戴国强:上海应发挥人民币清算中心多重效应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 戴国强教授 

 

        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强调瞄准世界一流国际金融中心,全面拓展金融服务功能,加快提升金融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上海金融市场的国际内涵和全球影响力,力争到2015年基本确立上海的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这意味着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拥有了坚实基础。其中,人民币清算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发挥金融集聚、金融优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等多重功能,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多重正面效应。

 

清算中心具有强大的金融集聚功能

 

        金融产品交易是国际金融中心的基本功能,其中支付清算居于基础性地位。它包括商品期货交易、资产交易或金融衍生品交易等引起的货币应收应付的计算、证券交易中买卖双方的证券和资金的应收应付数量等。

 

        清算业务是为往来客户提供的有偿服务,更多表现为场外交易支付清算和跨境支付清算。通常,有清算需求的经济主体必须在专门的清算机构中开立账户,以便获得清算服务。在我国,提供这一重要服务的是中国人民银行清算中心。上海成为全球性人民币清算中心,意味着各地区、各国家需要进行人民币支付清算的机构和部门都将在指定的专门清算机构中开立账户,存入资金。这必将大大增强上海的资金吸纳能力。

 

        同时,为便于参与交易,金融机构或跨国公司会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从而显著加强上海对全球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的吸引力。随之而来的大量高端金融人才和其他人才,还将使上海成为吸纳人才的高地。此外,上海作为以跨境支付清算为重点的人民币清算中心,在提供清算服务的过程中还会集聚大量的金融经济信息。可见,借助于人民币清算中心的集聚功能,上海将拥有强大的金融集聚效应。

 

发达的支付清算带来完善市场效应

 

        人民币清算中心由连通中央银行的实时全额支付系统、外汇跨境支付系统、证券托管结算系统等组成。这些机构和系统不仅能提供高效的支付清算服务,其本身还是上海金融优化和金融市场完善的重要表现。

 

        国际上公认,发达的支付和清算体系、高效的清算服务,有利于减少资金管理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扩大金融交易规模。同时,清算服务中集聚的大量信息既可用作金融产品设计、定价依据,又能帮助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减少微观主体的风险损失,防范宏观系统风险,从而增强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竞争力。

 

        伦敦、纽约等国际一流金融中心城市的支付清算体系都极为发达。伦敦清算所是独立运作的清算所,可以提供包括证券、各类金融衍生品交易的中央对手清算服务及全球场外交易市场的清算服务,其服务对象不仅有伦敦本地的交易所,还包括卢森堡股票交易所、香港联交所、新加坡交易所等。2007年,伦敦清算所处理交易额约为1540万亿美元,占当年全球主要中央对手交易额的47%。纽约是全球最大的证券交易市场,与之相匹配的全美托管清算公司位居全球四大证券托管机构行列,2007年的处理交易额达到1384万亿美元。此外,作为全球最大的私营支付系统,纽约清算所银行间支付系统则可为来自全球21个国家95家会员银行提供美元实时全额结算服务。

 

        上述实践经验表明,发达完善的支付清算体系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环节,是完善金融市场必需的基础条件。

 

相关现代服务业获得极大发展机遇

 

        人民币作为一般等价物,既是一种货币,也是一种资产。当人民币作为交换媒介和执行支付手段职能时,它仅仅是一种货币。而随着我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人民币价值坚挺,购买力变强,汇率趋升,在国际贸易中逐渐受到重视,在外汇市场也颇受青睐,因而它开始被视为一种有价值的投资对象,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和市场价格,从而成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具有价值潜力的资产。在此背景下,人民币金融衍生品的需求和相应的交易、清算需求正在不断扩大。

 

        随着人民币清算中心的建设和形成,相关的现代服务性行业将获得极大的发展机遇。与人民币清算相关联的行业,如会计、法律、交通通讯、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都会兴旺起来。特别是,现代金融业交易规模巨大、业务往来频繁、客户数量庞大,海量的支付清算业务对信息技术的要求特别高。这将有力促进智慧城市建设以及“云技术”和物联网经济的发展,使现代服务业拥有前行的新引擎,确保上海经济更好地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

 

建成清算中心需要突破两个难点

 

        上海要建成人民币清算中心还面临两个需要突破的难点,一是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二是人民币产品定价的依据问题。

 

        清算是为交易服务的。人民币产品越丰富,跨境交易规模越大,则跨境支付清算的需求就越多,人民币清算中心地位就越容易形成。人民币产品的创新设计需以人民币跨境需求的广泛性为基础,这种跨境需求的广泛性取决于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迄今为止,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依然不高,原因主要在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仍不完善,人民币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仍无法自由兑换,这极大地影响了人民币流通的广泛性,从而阻碍了人民币产品的市场推广和交易。

 

        人民币产品定价的主要依据是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汇率常用于反映货币的对外交换价值,利率常用于反映货币的使用价值。若一种货币的汇率和利率不能真实反映该货币的交换价值与使用价值,则以该货币为基础而设计的产品就难以合理定价。一种资产的定价若不合理,就会严重影响该资产的需求。而没有需求就没有交易,也就无所谓清算的要求了。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早在1998年就已启动,利率市场化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由于多种主客观原因,总体来看我国的利率管制仍有待进一步放宽。从有利于人民币产品创新、定价和人民币产品交易、清算的角度出发,有关政策应当积极加以改革和完善。

 

        总之,为把上海建设成为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我们必须稳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尽快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抓紧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改革,为人民币产品合理定价创造条件。这是在全球经济形势日益复杂的情形下,增强我国国际经济与金融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来源: 《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