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管理前沿论坛暨“商界精英”论坛走进南京

        4月14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MBA管理前沿论坛暨“商界精英教育计划”之走进南京精英论坛在南京金陵饭店钟山厅隆重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所长王洪卫教授为来自南京各行各业的白领精英们带来了题为《宏观经济形势与房地产发展趋势》的精彩演讲。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骆玉鼎副院长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南京校友会协助举办。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上财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江建平先生,江苏和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上财南京校友会会长吴亚东先生,众多南京校友及上财商学院EMBA中心、项目发展中心、校友会办公室等部门主任出席了论坛。

        王洪卫副校长在讲座中首先综述了目前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他总结道,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全球局势产生了一系列的影响,如遗留了债务危机和全球通胀问题、实体经济取代虚拟经济成为主流等等。美国为了维护其全球霸权地位,对欧、亚包括中国采取了诸多战略行动,但力度有限。王洪卫教授认为,在去年国内房地产泡沫破灭、经济硬着陆等各方面风险得以控制和缓解的情况下,在国内、外各种推动力的支持下,中国至少还有半个战略机遇期可以把握,“在今、明两年或许经济周期稍有下降,但随着国内中西部及东部的产业升级和转移,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随后,王洪卫教授从理论上着重分析了国民经济和房地产业的关系、房地产业在未来的国民经济中如何演变等问题。王洪卫教授表示,当房地产处于发展初期时,可以是一个先导产业,可以适度超前于国民经济的发展,而当房地产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将变成一个滞后产业。“目前我国的城市化只有50%,如果要达到75%,还有25个点,房地产供需还远远没有达到平衡,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王教授认为,房地产业始终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对国民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是否是支柱产业不能以开发量为依据,而应越来越多的以房地产金融为代表。” 此外,王教授认为,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应降低资源型收入在地方政府中的分配,以避免资源型财政收入对地方产业的负面影响。

        最后,王洪卫教授结合上海市房地产数据等信息,分析了目前上海市房地产业的现状和走势。王教授对房地产业的未来整体持看好态度,但不看好今、明两年,“今年一季度上海房市的小阳春是刚性需求的爆发,在政策的打压下,投资型资金的退出使得目前上海房地产业供大于求,短期房价仍会下跌。但长远来看,供应无法满足需求,房价在未来应是缓慢上涨的过程。”并且,王洪卫副校长不建议政府过多打压房价,“上海房价目前不过度的下跌是为明年不过度的上涨打下基础。希望我国房地产政策能够在未来的上涨中稳定下来。“ 王洪卫副校长也就江苏省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房地产相关政策等方面的提问进行了解答。

        讲座结束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MBA中心主任姜晖博士针对上财EMBA及全球EMBA项目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亦引起了在座白领精英们的浓厚兴趣,双方在活动结束后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与交流。

 

王洪卫副校长演讲中

 

骆玉鼎副院长主持论坛

 

江苏省财政厅常务副厅长江建平先生、上财南京校友会会长吴亚东先生出席论坛

 

EMBA中心主任姜晖博士做项目介绍

 

在座职场白领现场提问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