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母校】上海财经大学与泸州老窖签署捐赠协议及战略合作协议

       2013年1月18日,上海财经大学与泸州老窖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300万元的捐赠协议以及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孙铮教授与泸州老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张良先生出席并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财大校董、IMBA校友童丽霞女士,泸州老窖财务总监敖治平先生与财大商学院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兼职业发展中心主任虞梁老师一同参加了签约仪式。

       泸州老窖业已形成覆盖现代农业、中高端酒业、金融服务三大领域的产业集群,并已确立2016年实现综合性收入1000亿元的发展目标。张良总经理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泸州老窖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拥有我国建造最早(始建于公元1573年)、连续使用时间最长、保护最完整的1573国宝窖池群。此番与中国最早的现代商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既然强强联合,也是双赢之举,同时也是泸州老窖人所一直倡导的“与社会同行,与环境相依,与人类共存”的企业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张良总经理尤其希望能在企业高端人才培养、金融服务业研究与实践、优秀师生奖励、改善教学硬件、案例建设、博士后工作站等方面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等商科院系进行紧密合作。

       孙铮教授对泸州老窖集团捐资助学的善举表示钦佩与感谢。同时表示:上海财经大学刚刚欢度95周年校庆,现为教育部-财政部-上海市政府三方共建高校、进入“211工程”和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985)行列,在全国财经类高校处于龙头地位。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也是中国最早开办的MBA教育和EMBA教育的商学院,此番与泸州老窖的战略合作,一定有助于商科教学的检验与改进,也是我们“教书育人、服务社会、服务地方”办学理念的具体实施。

       作为会计学教授和财经专家,孙校长还应邀考察了泸州老窖的财务状况与企业架构。孙校长敏锐发现了一系列财务数据亮点,如泸州老窖上市以来募集资金12亿而累计分红高达78亿,等等。泸州老窖400多年依然在使用的中国最老窖群、得天独厚绵延7公里的藏酒山洞、难以复制的知名品牌,如何作为无形资产按照公允价值标准进行重新评估,面对泸州老窖此类财务专题的请益,孙校长也从专业角度给出了自己的指导与建议。考察最后,孙校长指出,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泸州老窖引入国家酒检中心、每瓶酒都通过第三方检验,在农业、金融、商贸等产业领域,也都引入最强合作伙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创业理念,树立了令人尊敬的行业典范。这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近年来推进国际认证和中国高质量MBA认证、以评促建的创业思路可谓异曲同工。孙校长还重点考察了融入了工业旅游元素的产学研一体化的中国酒谷,指出这是值得商学院深入研究和参与共建的新型商业文明。

       泸州老窖现已成为斯坦福、中欧、清华等知名商学院EMBA游学与研究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参访交流之际,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先生和总经理张良先生也向财大商学院师生发出了热情的邀请,孙校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表示感谢。在泸州期间,孙校长还亲切会见了95届MBA校友泸州市委书记刘国强先生和泸州有关领导,在重庆转机之际也向上海财大重庆教学点的EMBA学员们表示良好的祝愿。

 

上海财经大学与泸州老窖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