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体验课堂:王少飞副教授解读会计内涵

        9月13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案例中心主任王少飞副教授应邀做客上财商学院“商界精英教育计划:MBA体验课堂”活动,为广大职场人士精彩讲述会计的“寓”言。

 

王少飞副教授解读会计的“寓”言

 

        课程伊始,王少飞副教授首先就会计的本质问题展开论述。他表示,会计是一项确定、记录、总结经济用信息,并将该信息进行对外报告的程序,其核心是处理收入和支出属性。同一项支出既可能构成资产、也可能构成费用,其归属完全是由人为判定的。由于需求主体多样性、现实生活复杂性的普遍存在,属性判定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人为意识的干扰。正因如此,一家企业对其资产的认定标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揭示出其企业价值的优劣,“财务报表一定是有个性的,不同的企业经营战略在报表上会体现出各自不同的特征。”

 

体验课堂现场

 

        谈及资产价值问题,王少飞副教授指出,企业资产的价值并不是越大越好。“今天的资产就是明天的费用”,企业资产越大代表其未来的费用越高,当前企业所追求的成本控制事实上并不是反映在其利润表中的成本控制,而恰恰是在其资产负债表中进行的资产控制。

 

学员们认真听讲

 

        此外,王少飞副教授在授课过程中还分别对会计的四项基本假设、精益化生产、单式记账和复式记账等会计基本概念进行了辨析与厘清,他勉励大家在生活学习中要勤于练习、勤于分析,经常阅读各类财务报表、学会解读其中所隐藏的深刻内涵和价值,“阅读财务数据不能仅仅着眼于数字本身,而要站起身来,由上而下地分析问题,真正看到报表数字背后所反映的客观实质。这些才是会计真正的语言,而其语言的背后一定是有故事的。”

 

MBA项目相关负责老师介绍最新招生政策

 

        体验课堂结束后,上财商学院MBA项目招生办公室的相关负责老师还为现场听众解读了该项目的最新招生政策及其动态,并就考生普遍关心的几大突出问题给予了及时有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