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国强副院长做客农业银行·南都公众论坛

    1月9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戴国强教授做客中国农业银行.南都公众论坛,就欧债危机、世界经济及中国经济形势发表自己的看法。《南方都市报》以“欧债危机具有不可控性------上海财经大学戴国强教授做客南都公众论坛,对中国经济表示乐观”为题进行了报道。

 

       1月9日,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戴国强在中国农业银行·南都公众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对外部依赖很大,欧美债务危机对中国影响甚深,目前美国经济已现好转,欧债危机却困境重重。他认为,中国要扩大中等收入阶层,提升消费,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作用下,中国经济可以实现软着陆,全年经济增长有望达到8.5%。 

 

 

        戴国强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已经乏力,投资不可能一直持续拉动经济增长,所以严重依赖于出口,这也使得欧美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非常大。  

        戴国强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好转,但欧债危机具有不可控性和长期存在性。这是因为欧洲国家长期执行福利国家政策,欧元制度本身也先天不足。

        戴国强的看法是,中国要重振国内消费,必须扩大中等收入阶层,这是最有增长前景的阶层。外部经济方面,他认为如果海外经济有所好转,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好转,中国经济可以得到显著的显现。“今年政府有办法做到经济增长8 .5%,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作用下中国经济可以实现软着陆。”他还认为,在新一届政府组织下,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会有所收获,预计可以达到9%左右,当然这也取决于外部经济的发展。

        最后,戴国强还提到,沿海现代服务业占中国G D P的比重有提升的空间,包括上海、深圳、天津,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说,天津现在的比例最低,深圳和上海相对高一点,深圳在沿海现代服务业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南方都市报》2012年1月10日S3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