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玉鼎副院长接受新浪专访谈2013年MBA招生政策

      2013年MBA招生季临近,各商学院新出台的招生政策和培养方案成为广大考生关注的焦点,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商学院特别策划“2013年MBA招生访谈”节目。本期邀请的是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骆玉鼎,在线解读上财MBA的招生政策及办学特色,以下是访谈实录

 

财经大学商科的背景、丰富的校友资源、新商学院的改革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到的是由新浪商学院举办的2013年MBA高端访谈系列节目,我是主持人唐敏。现在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的背景,和其它的几场访谈都不太一样,我们是在一个非常别致的小院里面,这个小院也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所在之处,也是我们今天采访的对象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骆玉鼎,是我们的采访嘉宾。骆院长先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骆玉鼎:新浪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刚才看到咱们商学院的简介,发现虽然财经大学成立的时间非常长,之前也是上海商科大学。但是商学院好像是在2011年才成立的,为什么咱们是在2011年才成立商学院的呢?请骆院长先和广大网友说一下吧。

 

           骆玉鼎:好。因为财经大学它整体上看它就是一个商科大学。那么在我们95年的时间当中,财经大学它着力于在财经领域里头做专业细分,那么在这个基础上,就按照专业设置了金融、会计、工商、信息、统计、经济、法学等等一系列的专业性的院系。那么在1991年的时候,中国试办MBA,我们财经大学作为第一批九家MBA试点院校开办了MBA。在当时在财经大学的这个背景之下,我们专门设置了一个MBA学院,来承担这个项目。可是时间现在20年过去了,我们发现把一个项目单独的来作为一个学院,它是有一些缺陷的。所以按照国际的惯例,我们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学校做了一个非常大的一个举措,就是要新办一个大商学院。我们希望把财经大学主要的商科资源集中在这个商学院里头,同时,商学院也要在这个新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我们的旗舰项目就是我们的MBA和EMBA项目。所以商学院成立的时间虽然是只有一年半,可是我们的MBA教育和EMBA教育的时间,已经分别有20年和10年了。

 

            主持人:骆院长您刚才在提到我们财经大学MBA教育,其实是在1991年的九所试点院校时就已经开办了。在走过去的这20个年头,您觉得上海财经大学MBA教育,在自己的形成建立和现在比较成熟的一个阶段,分别都会有自己一些什么样的特色呢?

 

            骆玉鼎:财经大学的MBA教育,它跟国内的其它大学的MBA教育还是有比较明显的一个区别的。首先,就是从财经类学校的这个传统出发,那么财经类院校,它的特点就是跟商科相关的专业和师资它的规模比较庞大。比如说我们今天看国内的其它综合性大学的商学院,它的教师的人数大概会是在100-200人之间,跟国外的商学院相比这个规模相对说起来还是不错的。但是就财经大学而言,我们现在1200名左右的教师,绝大部分都是商科的教授,他们的专业领域也划的比较细,所以专业特点就比较强。我们举办MBA项目,在一个庞大的师资群体的背景下,再遴选好的有经验的,有学术造诣的教授,这样子使得我们师资的力量,恐怕别的学校还很难跟我们学校去抗衡,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财经大学它整体上就是一个大的商科的大学,所以我们的校友大部分的集中于财经领域的工作。那么从建国以后,我们培养了大概八万多名的校友,基本上都集中在财经领域里头。比其它大学而言,我们这个校友的资源也是比较独特的。

            第三个特点就是,这跟我们新商学院的改革联系在一块的。新商学院成立之后,我们对MBA甚至对整个商科教育的体系,做了一个非常大的调整。所以在2011年我们启动了新版MBA培养的方案,这个新版MBA培养方案,把MBA的课程分成了六个模板,我们重要是强调我们是根治于中国放眼世界,这个培养方案吸收了国际先进的MBA培养的方案,也继承了我们中国的传统也体现了财经大学的特色。

            那么要说的是,我们大学的MBA培养方案它的改进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并不是说我们去年七月份推出新版之后我们就不变了。实际上从今年开始2012年开始,我们对这个培养方案,还在不断的进行微调。比如说在今年我们专门增加了一个职业发展的模块,这样使得我们原来的六大模块变成七个模块。今后我们想,教学它的改进是长期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财经大学的培养计划,跟其它学校相比,它的灵活性和应社会的需要,应商学教育前沿发展的形势做出变动的这个快捷性,比其它学校更要迅速一些。我想这个是几个主要的特点。

 

           主持人:刚才骆院长您介绍这些特点,我刚才听了一下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基于咱们财经大学本身是一个商科的背景,所以专业师资能力会比较强大约会有1200名左右。第二点的话就是咱们校友资源非常丰富,很多校友毕业以后还是在从事商科这一块,所以整体的话对于学校的这些生源来说,他们可以有一个很庞大的校友网络。第三点就是咱们新商学院的改革。这前两点是毫无质疑,这毕竟也是作为财经大学的一个优势之一,但是更多的可能对于MBA考虑的,它和本科或者说研究生考虑的不太一样。因为MBA很多是属于在职教育,对于一个庞大的校友网络,当然对于扩展他们的人脉会有很重要的一个关系。另外,更多的他们会比较希望联系,怎么样能够把实践和学到的知识能够有机的一个结合,能够真正通过这两年或两年半的时间,获得自己所需要的知识,那么在这方面咱们学校是怎么做的?

 

           骆玉鼎:重视校友,重视校友对商学院的发展,是全球顶尖商学院的一贯的传统,那么我们财经大学也是这么做的。就我们在培养学生方面,我们利用校友资源大概是做这么几个事情,第一个我们从培养计划里头,我们设置的一些课程当中,我们会邀请校友来做诊断教授,或者是学程教授,这个队伍的人数大概在50名左右那么这个是第一个方面,那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我们这些已经有成就的校友,跟在校的MBA可以做一个交流。

           第二个,就是从校外的活动上看,我们商学院MBA中心要承担很多的MBA的课外的这个活动,除此以外,我们还专门设立了CDC就是职业发展中心,还有一个校友会办公室。那职业发展中心和校友会办公室,他们目前也有做了大量的有成效的工作,比如说,今年开始我们遴选了大概40名左右的有成就的校友,担任我们MBA在校生的职业发展导师,通过职业发展导师,去影响学员。

           然后我们商学院在组织的各类学生活动当中,我们多数的情况下,会邀请在校生和已经毕业的MBA的同学校友,一块举行活动。那么我们的各种层次的人都有,比如说我们商学院,有一个现在已经有四年历史的叫“金融家俱乐部”,那么这个金融家俱乐部是基于我们商学院的学生,有70%他在毕业后会就职于金融行业,这么一个形式我们专门设立的。这个金融家俱乐部,目前有342名会员,那么这342名会员基本上都是非常重要的金融行业的领袖人物。那么我们的MBA同学,可以在金融家俱乐部这个平台上,跟我们这些高端的校友,或者其他的虽然不是校友,可是也非常重要的金融界的人士进行接触,通过种种的办法,我们提升学生的实践的能力。

           另外,我也特别要在利用这个机会,也感谢我们财大的校友,在商学院的办学的过程中,他们给财大MBA的办学提供了非常多的资助和捐助,至于人力方面的提供,就是更加不计其数了。特别要谢谢他们,在我们学校成立95周年之际,我也借这个机会向的校友表达我的感激。

 

            主持人:就刚才骆院长您现在提到很多,我想都是怎么样利用咱们上海财经大学这样一个庞大而又高端的校友网络,来为在读的MBA学生来服务。但是对于很多MBA同学而言,就像我刚才上一个问题提到,他更关心他在校能够学到哪些知识,能够真正应用到他的工作当中去。

 

           骆玉鼎:这个是商学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长期争论的一个课题了。也就是说商学教育它的学术性和实践之间的联系的程度,那么关于这个命题,争论的时间也很长了。从本世纪初开始,就一直有批评说,商学院的学院派的学术教育,他们使得我们学术和实践相脱离,所以学生不能把学到的知识立即的用到管理实践当中去。那么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商学院也进行了研究。我们发现学生面临的问题,其实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他的期望值的问题,学生不能期望他在大学里头学到的所有知识,都是立即就有用的。我们必须要承认,有一些“无用”的知识,实际上它对人的作用是非常之巨大的,这是第一个方面。所谓无用应该打引号了。

            第二个商学院也尽量的让我们的学术研究跟实践相结合。所以我们针对学术和实践脱离的这么一个情况,我们对课程进行了一些尝试性的改革。比如说针对过去的课程过于学术化,重视学术体系的完整性这么一个状况,我们现在倾向于把一门课程很多重要的主干课程,把它分成两门,比如像市场营销。市场营销过去是一门课程,那么现在我们把它分成了市场营销,和产品设计,分成两门课程。那么这样一来的话,课程的针对性就比较全了。

            另外,在课程体系当中,我们实际上是增加了很多基于现实的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和体验式教学的环节。那么最后一个就是,我们商学院会提供一个整合性的培训课程。那么这个整合性的培训课程的话,它实际上是完全和商业实际联系在一块。

 

打造财经第一品牌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上海财经大学的MBA教育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走过这20个年头每一年入选的学生也是来自于各行各业各形各色的。对于这种不同行业的人群的话,咱们会不会对于他们的培养方向,做一些规定。比如说会有金融方向、财务方向或者说营销等等各个方向的一些划分?

 

           骆玉鼎:这个是财经大学MBA培养的一个强项了,对其它学校的MBA培养来讲,他可能提供不了这么多的方向,但是对于我们学校,基于我们一个庞大的师资群体,我们实际上给MBA提供了十个选秀的方向,从战略、金融、财务、会计、信息管理,一直到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等等,只要我们学校其它专业硕士,能够有的这个专业方向,在MBA我们就都提供。所以学生他的选择面是比较强的,除了我们基本要求的三个基本模块,要统一之外,其它选修模块的话就全由学生自主选择了,甚至如果有学生同时对两个方向感兴趣的话,他可以把两个方向的这个选修课程都选上。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加上职业发展一共是有七个模块,三个模块是全国教组委规定了比较要修的模块,剩下四个模块就是根据他们所选修的方向来进行一个调整。您刚才也提到,咱们一共开设了十个方向这样一个培养的方向,从您的观察来看,这两年是哪些方向选的人会比较多一些呢?

 

            骆玉鼎: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金融,金融方向的选择面是比较多的,第二个是战略管理。战略管理方向选择的学生也比较多。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上海现在是致力于打造成国际金融大都市,所以在上海和浙江很多的商学院,尤其是一些名牌商学院,都在主推自己的金融MBA的这个方向。咱们上海财经大学作为一个商科大学,很显然会有自己金融方面的一些优势。但是除了这些优势以外,还有一些其它的什么方面的特点呢?能够和这些商学院相媲美呢?

 

           骆玉鼎:我想不是媲美的问题,而是我们要致力于打造财经第一品牌。所以我们的金融财务方向的这个MBA,它的师资的水平而言,我想应该在国内是最高水平。这个讲学术水平了,从国际顶尖刊物的发表论文的情况来看,财经大学在金融、会计、财务这个领域里头的这个师资水平,是全国领先的。这个是我想没有什么可以质疑的。

           第二个我们在财务、金融这两个领域里头,我们的投入相对说起来也比较大,比如说我们为了把金融专业做的更强、更好,我们专门在去年我们投资成立了我们建成了最新的一个金融实验室。那么这个金融实验室,好多国外的同行,来我们商学院来参观的时候,都说这是他们见到过的在世界范围内见到过的最好的金融实验室之一,我们也想让学生更多的利用这些资源,而且我们把这些资源,通过网络的方式让学生不在校的情况下,也能运用到校内购买的大量的数据库图书资源,包括我们课程的录像这些电子的方式能够实现。

           而且在今年的十月份,我们要把所有的这些金融的电子资源,把它们跟移动终端跟它联系起来。所以到今年我们校庆的时候,我们每一位校友都可以用他们的手机用他们的iPad,来享受我们金融实验室提供的这些金融会计方面的数据或者软件的支持。那么通过这个方法,我想我们的同学,他们学习的方便性能够得到更大的提升。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金融实验室,被国外的行家都称为是,可能是见过的最好的金融实验室之一。它好是好在什么地方?它到底是一个实体的还是一个虚体的,基于移动互联网或者说基于互联网的发展,所做的一个移动的这样的实验室呢?

 

           骆玉鼎:这个实验室说它好是三个方面。第一个,它的硬件设备是比较好的,我们的硬件设备都是两屏和三屏的监视器,我们所有在实验室里头,我们的讨论还有屏幕显示,人像自动识别,学员发言、内部讨论、远程会议,所有的功能都可以在实验室里头实现,所以硬件设施应该是最先进的。

           第二个就是数据库。数据库这个投入它的花费是非常之巨大的,目前的话我们的金融实验室,拥有最先进的WRDS数据库平台,那么这个WRDS是沃顿商学院开发的一套集成国际上主流的金融数据供应商的一个数据供应系统。除了WRDS系统之外,我们还购买了彭博的数据系统,另外国内主流的像万德、天象、国泰安还有世界银行,还有瑞典的一些全球金融数据库,在这个数据库资源我们学校全部都有了。

除了事实型的数据库之外,还有的就是学术文献的数据库。那么比较主流的三个国际的学术期刊的数据库,以及国内的比较主流的两个论文的数据库和报刊的数据库,我们这个实验室都可以通过网络远程的方式向学生提供,这是数据库方面。

           第三个就是软件开发和课程开发。我们这个实验室跟国内的其它实验室相比,有一个非常大的一个不同点,就是我们基于我们的学校在金融师资里头,比较强大的一个力量,我们这个实验室是上海金融信息技术的重点实验室。这个在整个上海是唯一的,它是上海市科委支持的一个实验室,我们这个实验室里头有大量的自主创新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这个教学和研究的软件,这些软件都是由我们金融教授自行开发设计出来的。那么这些东西是别的学校没有办法去模仿的。我想通过这三方面的结合,凡是懂行的人到了这个实验室一看,他就会觉得这是一个有品位的实验室。

           接下来我们这个实验室还会推出一系列的产品,让学生以实验室为依托,做金融产品的设计、定价甚至交易,让他们充分享受到现代金融的技术和金融理论结合以后,产生的巨大的生产力。

 

           主持人:刚才骆院长您介绍完以后,我想对于金融实验室大家应该有初步的一个概象了,它不仅仅是一个虚体,它更是实体和虚体的结合,既有实体这种非常良好的硬件设备,然后又有非常庞大的数据库资源,和新开发的一些课程软件等等。我们也希望这个实验室不仅仅能成为上海财经大学一人所共有,也希望能够把这种实验室的方式,能够推广到国内更多的一些商学院,让更多的商学院学子能够体会到这种便捷高效高速的发展。

           我们也知道上海财经大学已经过去了20年,在这20年的培养过程当中,咱们对于挑人肯定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标准,怎么样素质的人才才是符合咱们商财所需要的MBA人才呢?

 

           骆玉鼎:因为一个人他成为了人才,他的这个禀赋其实是千差万别的,所以评价人才并没有一个均衡的统一的一个标准。但是对我们商学院而言,我觉得有两个标准,我们是非常重视的。

           第一个标准就是要有强烈的进取心。一个同学如果他能够放弃工作,或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能选择读在职的MBA,基本上来讲这类同学,基本上都是有一定的进取心的。但是每个人他的进取心的强烈程度还是不一样的。我们希望我们的同学,要能够比别的候选人,具有更强烈的进取心。

           第二点,也就是这个人他的道德的水准,他应该是比较高的。我们并不希望以后在我们的校友当中,出现很多他在商业方面,有很强的天赋,但是却因为道德水准的这个比较低,最后变成一个危害社会的人,我们希望我们的大学,能够培养对社会有正面贡献的具有正能量的这样的同学。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两个特长,至于其它的考试的成绩,他的以前大学本科的毕业的背景,他的工作的情况,他的职业,他的地域分布这些我们觉得都是次要的。

 

提前预面试

 

           主持人:我觉得骆院长这一番对于上财选人这个标准和其它学校有点不太一样,其它学校会觉得我看你未来是不是具有领导力潜质,或者从你过往背景经历推测你是不是具有逻辑判断力等等各个方面漫谈。而咱们是把整体的标准定的非常高,通过一个强烈的进取心和一个高道德水准,我想这可能也是商业人才所必备的这两个最基本的一些要素和素质吧。

           咱们在2013年计划录取多少学生?又有多少幸运的人能够候选呢?

 

          骆玉鼎:因为今年的报名现在还没有正式的开始,但是我可以告诉新浪的各位网友,我们去年的情况。去年的话我们MBA报名的人数是2311人,我们最后实际录取是507人。所以大概我们这个报录比是4.6:1,这个看上去是比较激烈的一个数据了。所以报考财经大学还是并不容易的。

 

            主持人:1:4.6这确实是挺激烈的一个数字,尤其是在上海这样一个高校云集,然后也是竞争对手云集这样一个地方。这500的人的话会有怎样的一个分布?脱产的大概会有多少,在职的又会有多少呢?

 

            骆玉鼎:目前我们的脱产生大概占到10%就是50人左右,其他90%都是非全日制的同学。不过我们在今年我们准备对这个比例做一些调整,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选择全日制就读我们的商学院。

 

           主持人:我们纵贯几个商学院的数据对比可以看见,全日制的学生和脱产的学生,从整体的工作经验工作年限和在公司所任的职位之间是有一些差别的。那咱们上海财经大学在录取这两类学生的时候,会不会也从这几个方面决定说,他更适合报读脱产,或者更适合报读在职?还是说把这个选择权就完全交给学生的手里面呢?

 

            骆玉鼎:我们目前是更多取决于学生的选择。报读脱产还是非脱产,让学生来做这个选择。但是我们可以给学生一些建议,通常而言,报读全日制的MBA,他从学校得益的方面来讲,他获得的帮助会更大。但是作为一个代价就是,如果他要放弃现有的工作,那么他的机会成本也是巨大的。从学校而言我们只是帮助学生去做这个方面的评估和判断,但是最终的选择权由学生来去做。

 

           主持人:我们也观察到现在其实在可能早一个月两个月前,咱们这边就已经开始了提前预面试,这个提前预面试为什么咱们今年会采取这样一种方式?其实对于上海有一些商学院,他们还是有质疑这种方式说,觉得提前面试只是增加了考生的负担,让考生在考前就已经这么疲惫不堪,为什么咱们还会采取这种形式呢?

 

            骆玉鼎:我想这是可能考生对提前预面试有一个误解。其实提前预面试它的考察的内容,跟全国MBA统一的联考,它考试的内容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实际上对我们这个预面试,他不需要进行专门的准备,说话说句实在话,他也没有可能性对我们的预面试进行准备。因为我们这个预面试主要是以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案例分析。那么这个案例它是千差万别的,你不可能对我们预面试的内容进行复习准备的,我想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

            但反过来讲的话,实际上预面试是增加了学院的负担。因为过去我们不需要做这么大量的工作,但是增加预面试之后,你想预面试我们要从几千名考生当中,邀请我们经过背景筛选的同学来参加预面试,而且这个预面试还不仅局限于在上海地区做,还要到外地去做。所以实际上是商学院的工作压力,大量的增加了,所以我们MBA中心,招生办公室的同事,他们几乎就没有周末,也没有节假日,都在忙着为同学服务了。所以我想要告诉各位考生的是,大家可以积极的来参加这个预面试,而且如果你不参加预面试,其实也是可以的,因为最后还有一个常规面试,可以让大家去选择。

 

            主持人:正如您刚才所说,我觉得这种预面试是高强度深广度这种面试形式,不仅仅增加了咱们工作人员的辛苦,其实更大一方面,对于MBA中心来说,也是希望借此能够让更多的考生,有机会先了解上财,上财了解你是一个相互了解的一个过程,相互了解之后可能对于您的选择会更加的精确和明确一些。

            刚才我们也一直在提到,MBA教育是属于一种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必然会有一个考察点,我经过这两年或三年的学习,我在入学前和入学后,在职业上面是不是会发生一些变化?那么咱们上财MBA已经走过了20年,在这20年咱们有没有做一些跟踪调查数据呢?

 

            骆玉鼎:20年,实际上在最初的10多年当中,我们国内的商学院,并没有非常明确的关注到,就是薪酬的变化对商学教育它的意义。是随着排行,尤其是像(30:37英文)国内的一些排行榜出来之后,那么商学院关注到了,而且学费不断的在提高,大家开始关注到,薪酬的提升实际上是对教育投资评判的一个重要的依据。那么我们从最近几年,也开始收集这方面的数据,但是我必须要说明的是,目前市面上的关于各大商学院MBA毕业生,他的薪酬变化的数据,实际上就我们现在的研究和判断的话,是未必可靠的。他们第一是有非常大的波动性,因为一个员工他的薪酬有固定的和浮动的一块。那么商学院的毕业生如果大量的从事于金融、咨询这一类,浮动薪酬部分比较多的行业的话,那么他的薪酬水平一定会随着经济,随着资本市场的景气程度的变化,有很大的波动。那么这样子使得我们调研出来的数据,可能就会有一个失真。

             第二个我觉得我们调研的口径是非常的不统一的,有一些学生在接受调研的时候,并不知道他自己的实际薪酬是多少,他可能没有统计过。因为单位里头发的这个钱,有各种各样的名目,他自己根本不知道。第二种同学他知道自己实际到手的资金是多少,可是他并不知道单位从HR那个口径,统计下来他的薪酬是多少。那么这样的话,市场调研机构,有些他是对同学去进行调研,有些他是对人力资源部门去调研,口径的不统一,导致调研的数据失真的情况也比较严重。

             可是我们商学院,我们的职业发展中心,也对我们的学生的薪酬做过一个评判。我们以2012级新入学的新生来看,入学的薪酬相对是比较容易被调研出来的,目前我们大概有85%的MBA的学生,他在入学前的薪酬水平,在15万到35万这个幅度之内。也就是讲这个中位数大概是在20万年薪左右,但是毕业以后这个薪酬变化,我们还需要积累一段时间的历史数据。尤其在中国经济有波动可能会发生的年份,轻易的去公布一个薪酬的增长率,而且有选择性的去选择比如说我们06年那样的数据,来进行报导的话,我觉得也不太准确,因为有些年份它可能会特别的高。

 

            主持人:骆院长您是一个特别严谨的人,刚才在问到整体的变化的时候,首先您提出这个调研它有可能口径不太一致,另外毕竟在金融行业在财务商科行业波动会比较大。毕业以后我们要做的工作,刚才您提到2012年入学这些,这个数据是非常明确的,从这个数据能看出来,能报读咱们上海财经大学的同学,基本是处于一个有工作经验,然后整体应该是在中层水平以上的,这样一个管理者的身份。刚才您也提到,现在的MBA他其实不仅仅是说一种学习知识,他更多像一种投资。就是说他只不过是在投资我自己,投资的东西就是学习的知识能力,包括这样一个学历文凭等等。这个投资也会取决于说前期的投入量会是多少。咱们这边在2013年,这个前期投入量会达到多少呢?

 

             骆玉鼎:这个我理解实际上是一个学费的问题。学费我们从2011年我们商学院,把MBA的学费把它变为13.8万,这是我们的非全日制的同学,全日制的同学是10.8万,今年2013年我们学费基本上是不变的,就是说我们非全日制的仍保持为13.8万。全日制的同学由10.8万提升一万元到11.8万。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对全日制的同学给予高强度的奖学金。因此,从平均的意义上讲,我们的MBA的学费,全日制的这个MBA的学费,不但没有上升反而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就是这样一个情况。

 

             主持人:咱们这个方面做的挺贴心的,没有完全随着整体的经济大形势的上涨而跟着上涨,对于很多忠心于上财MBA的同学来说应该是吃了一颗定心丸了,毕竟学费这方面不用太过于担心了。今天特别感谢骆院长,能够做客我们新浪的访谈间,和我们介绍了这么多关于上财商学院,上财MBA中心的一些特色一些政策,还有报考的一些内容。在节目的最后也请骆院长向所有今年,也就是说在准备读2013年的上财MBA的同学说一声,就是您的一些祝福,还有就是在报考的时候,您需要提点他们的一些建议吧。

 

             骆玉鼎:好。第一个我请同学们加油,在我们的预面试和全国统一MBA联考当中取得好成绩。第二个我也要告诉各位准备应考的同学,大家也不要过于紧张,要注意好学习和工作休息三者之间的关系,不要累坏了身体。另外,我要告诉大家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我们的MBA项目组合,除了现有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MBA之外,我们还有一个国际MBA项目。所以如果你没有收到我们的MBA录取的通知书,也不要灰心,我们还有两条救济的方法。第一个是你可以参加我们国际MBA的面试,这个面试没有统一考试。如果我们认为你的外语的水平,而且你的学习的兴趣跟我们的国际MBA项目是吻合的,那我们国际MBA项目,也非常乐意接收你。我们国际MBA项目它的学费是15.6万元,这是第一。

              第二个,每年在考试结束之后,就有大量的其它的我们的兄弟院校到我们商学院来,希望我们把我们的没能够录取的一些优秀的同学推荐给他们,那么我们商学院过去一直是这么做的,我们今后也会这样做。所以,我们知道报考我们的同学都非常优秀,我们也一定会把你们的信息,给其它的商学院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把你们向他们推荐过去,希望大家最后都能圆自己的MBA梦,谢谢新浪的各位网友。

 

              主持人:骆院长刚才代表上财商学院说的一番话,让人感觉上财真的非常人性化,一方面你参加提前预面试如果你不符合MBA录取规则,你可以考虑国际MBA这条道。如果你所有都通过了,但是在考试的时候或者说考试完以后,参加完面试可能还不太适合上财的话,您还是有机会选择其它院校的。今天非常感谢骆院长做客我们新浪,和我们聊了这么多关于上财商学院的一些特色,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骆玉鼎:再见。

 

引自: 《新浪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