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体验课堂:叶巍岭副教授畅谈来源于市场洞察的营销创新

1026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商界精英教育计划”之MBA体验课堂在金融实验室举办。本次体验课堂邀请到的是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叶巍岭副教授。众多有志于攻读MBA课程的职场人士纷纷前来倾听叶教授精彩解读营销艺术与科学。


叶巍岭副教授


课堂伊始,叶教授便另辟蹊径地提出了她对于营销的主张,“我们所有的营销创新,都来源于对现实市场的科学洞察”,而哪些科学方法可以有效地帮助人们敏锐而精确地洞察市场需求,就是叶教授本次课堂教学的核心内容。她将市场洞察分为顾客需要、心智洞察、行为洞察以及心理洞察四个部分,每一个内容之间都是相互关联,且呈层层递进深入关系的。


叶巍岭副教授讲解营销创新


关于“顾客需要”这一最基础层面的市场洞察,叶教授指出,“这是市场营销活动中最重要、最浅显,却也是最难实现的部分”。为了使这个问题变得浅显易懂,叶教授列举了大量的实际案例,从“需要电钻,还是需要墙上的一个洞?”到亨利?福特所说的“人们需要跑得更快的马”,说明市场营销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找到从顾客需要到新产品开发之间的逻辑联系,即理解消费者的需要。

为了解释市场洞察中的“心理洞察”是如何运用到广告表现中,帮助实现营销创新的,叶教授引用了“半球专门化”理论,并罗列了一系列广告图片作为佐证。除此之外,叶教授还当场让听众们做了一个关于阅读习惯的小实验,之所以要做这样一个实验,叶教授解释说,“因为如今的阅读习惯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审美”。而这样一些小发现,其本质上都是视觉表现的科学与艺术,对于营销创新而言至关重要。


同学们认真听讲


叶教授寓教于乐的教学风格营造出了活跃快乐的学习氛围,所有在场的听众都觉得意犹未尽,希望还能再次聆听叶教授循循善诱的讲解。


MBA项目招生负责老师讲解招生政策


体验课堂结束后,上财商学院MBA项目招生办公室的负责老师还为现场听众形象且具体地解读了该项目最新的招生政策及动态,并就考生普遍关心的几大突出问题(包括预面试申请问题、学费问题、奖学金设置问题等)给予了及时有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