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解读经济转型背景下的银行转型发展

10月24日,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博士应邀做客上财商学院“商界精英论坛”,为广大上财学子及各界职场精英精彩讲授“互联网金融:经济转型与银行转型”。上海财经大学校董、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连柏林出席论坛,论坛由上财商学院副院长骆玉鼎主持。

 

骆玉鼎副院长主持论坛

 

马蔚华解读互联网金融

 

马蔚华先生首先就当前的中国经济转型发展问题进行了简要梳理。他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所呈现出的放缓迹象有其一定的必然性:人口红利这一曾经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重要支撑正在急速萎缩,企业成本、城市发展成本明显增加;持续多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中国出口锐减,全球化红利日益缩减。如此种种,随着一系列外部环境问题的产生与恶化,中国经济增速在未来几年内仍将呈现出长期的波动性。“GDP增长速度并不能完全代表经济增长的内涵。今天的中国正处在极为敏感的经济发展关键期,社会财富分化悬殊、民众诉求多元化突出,一旦无法找到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极易坠入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引发经济停滞不前。”

 

论坛现场

 

马蔚华先生高度肯定了上海自贸区建设在国家实现经济转型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他同时指出,中国的银行业也正在随之发生激烈的变革。“经济决定金融、金融推进经济;经济转型决定银行转型,而银行转型首先是思想观念、核心理念的转变。”马蔚华先生强调,银行转型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其对自身外部环境条件、约束条件以及服务对象的需求条件等三大因素的基本判断和路径选择,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突出体现为能否实现思维与技术创新、同互联网实现充分的互利合作。

马蔚华先生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对商业银行而言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后者在市场调节、政策传导、信用安全、服务网络、资金供给、风险管控、产品组合等领域具有自身强大的优势特征,只要增强贯彻互联网的思维方式与行为理念,其依然会是现代金融市场中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台下听众边听边记

 

现场听众与主讲嘉宾互动交流


论坛结束后,马蔚华先生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其深刻详尽的解读、生动风趣的谈吐,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