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国强副院长接受网易专访:尊重契约精神,培养博学人才

 

       12192013“金翼奖”网易教育年度大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直属党支部兼副院长戴国强教授获评为“2013年度教育突出贡献人物”。与会期间,戴国强教授接受了网易教育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网易教育: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第五届“金翼奖”网易教育年度大选颁奖典礼现场。现在做客访谈间的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戴国强副院长,欢迎您戴院长。

 

戴国强:谢谢。

 

网易教育: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这次获得了“年度最具影响力商学院奖”,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您的感受。

 

戴国强:获得这样一个奖项,也是我们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一个光荣,感谢网易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好的平台,让我们能够和众多获奖的院校一起进行交流,也推动我们国家的商学发展,为商学教育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网易教育: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历史非常悠久,是中国第一所按照西方教育体系建立起来的商学院,应当怎么解读这句话呢?

 

戴国强:可以从两方面来看。首先从商学院的建设而言。我们学校的前身是南京高等师范的商科,后来又成为东南大学的商学系,然后再迁到上海,成为国立上海商学院,为什么迁到上海?用第一任院长郭秉文的话说,上海是当时全国的商业、交通中心,也是金融商业人才荟萃的地方,所以在上海设立这样的商学院,可以说是中国最高的商学教育学府。

    另外,时任院长郭秉文和第一任教务长马寅初博士,都是在哥伦比亚大学接受的教育,在当时属于现代经济学和现代商学的教育。现代商学的理念与我们中国传统商学认识的理念肯定是有差异的,虽然大家都讲利,但现代商学更为公开,存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面来讲利益的意义。但是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尊重契约精神,这是市场经济的核心,也是市场经济赖以存在的基础。在整个商学教育当中,始终贯穿的是一种契约精神。我们中国人也讲利,但中国人讲的是君子羞于讲利,中国人的传统哲学是内方外圆,表现出来是君子言义不言利。这样一来导致整个有关商学的体系建设和制度设计就有了差异,西方的设计秉承的是一种一分为二的哲学,为什么定制度,定制度的目的是奖励对的惩罚错的。中国人也是一分为二,但中国的这一横不是一条直线而是曲线,我们称之为太极文化,这可能就是它跟现代商学之间的最主要差异所在。

 

网易教育:坐拥这么悠久的办学历史,那我们学院最大的特色是什么呢?

 

戴国强:对于我们来讲,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除了秉承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对学生的诚信教育之外,我们还很注重对现代有关商学知识的传授。我们的校训大家都知道,叫厚德博学、经济匡时。从“博学”两个字可以看出,上海财经大学对学生的训练不仅仅是专业训练,还有其它方面相关知识的训练。早在我们国立上海商学院设立时,就已经明确了自己的使命——为领导商人而设。若想使培养对象成为商业领袖,就不能仅仅提供专业知识,还应有其它相关方面的知识,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课程设置面是比较广的。这可能是我们的一个显著特色。

 

网易教育:2013年马上要过去了,2013年学院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呢?

 

戴国强:2013年我们取得了一个比较大的成就,就是我们通过了中国高质量MBA教学资格的认证。目前全国只有五所学校通过,这是我们取得的比较大的成绩。

 

网易教育:骄人成绩。

 

戴国强:这也是我们国家的教育管理机构,以及MBA教职委对我们的认可。

 

网易教育:这次您获得了“年度教育人物突出贡献奖”,您有什么感想?

 

戴国强:我很惭愧,对商学教育的发展我做的还很不够。我会把这个奖作为一种激励,勉励我在商学教育方面做出更多成就。

 

网易教育:说到教育,教师也是其中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我们学院的师资力量是什么情况呢?

 

戴国强:首先是校内的师资,此外我们还聘请了为数众多的校外兼职导师,他们必须有学历、有精力,还要有一定的资力。国外的商学院对其师资一般有三个要求。第一必须要有博士学位,第二必须要有教学方面的丰富经验,第三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是,要有在实际部门兼职的经历。对中国大部分的商学教育机构来讲,前面两个可以做到,第三个可能比较困难一些。而我们学院的师资力量,能够相当大程度地符合这三个要求,也就是说我们学院的师资比较符合现代商学教育的要求。

 

网易教育:刚才咱们一起回顾了2013年,现在2014年马上就要到了,能不能请您给大家说一下,我们学院在2014年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戴国强:我们目前有三点想法。首先要在教学质量提高方面有所突破。其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进展,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教师加入我们的队伍。另外,我们还希望在拓展学生的社会实践方面能有新的成就。

 

网易教育:非常感谢戴院长对我们的分享,也预祝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能够为中国培养出更多的商界人才。谢谢您。

 

戴国强:谢谢。

 

 

引自:网易教育-金翼奖2013教育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