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做客金融家俱乐部解读互联网金融与商业银行

  1024日,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先生应邀做客上财金融家俱乐部第47期主题沙龙暨“上海银行同业·大讲堂”第十五讲,同与会嘉宾分享他对互联网金融及其对商业银行发展影响的思考与见解。上海银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荣芳出席沙龙,活动由上财商学院副院长骆玉鼎主持。

骆玉鼎副院长主持

 

  沙龙伊始,马蔚华先生首先介绍了其对于互联网金融概念的认知与解读。他指出,互联网金融究其本质而言就是依托互联网的形式所进行的资金融通过程,即基于互联网的金融活动。从狭义上说,是指由互联网企业向公众提供金融服务,从广义上理解则包括一切依托于互联网开展的金融活动。“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与互联网功能的不断丰富、互联网企业在面对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时所具有的天然柔性特征,以及监管真空等社会原因的存在与作用,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了生存与发展的重要现实可能。也使其具备了超时空交易、海量数据、成本低廉、信息对称性强等不同于传统商业银行的突出特征。”

马蔚华行长演讲

 

  马蔚华先生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主要包括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网络借贷、众筹投资、互联网理财、网络金融门户、虚拟货币等七种形式。其发展不仅在微观上影响着我们每个社会人的日常生活方式,也在宏观上对社会经济金融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与影响。促进市场交易效益提升、影响货币政策调控取向、增大金融监督难度,互联网金融在市场环境下的强大作用力是显而易见的。

沙龙现场

 

  马蔚华先生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对商业银行而言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二者的冲突主要体现在职能端、收入端、负债端以及服务端等四个方面,但在经营领域、管理领域和数据领域均具有较大的协同开发空间,合作潜力巨大。马蔚华先生并不认可商业银行将被互联网金融业务取代的观点,他表示,商业银行在市场调节、政策传导、信用安全、服务网络、资金供给、风险管控、产品组合等领域仍然具有自身强大的优势特征,只要增强贯彻互联网的思维方式与行为理念,商业银行依然是现代金融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互动交流

签名赠书

 

  此外,马蔚华先生还就互联网与商业银行间的相互渗透问题与现场嘉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并就大家所关注的其他相关问题展开了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