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智库对接大智库——魏建国做客金融家俱乐部解析自贸区建设与经济改革推进

1028,由上财金融家俱乐部联合上海市金融工会、上海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自贸区:经济改革的试验场”主题活动隆重举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先生应邀担任活动主讲,与现场百余位金融界、实业界、学术界嘉宾分享了其关于自贸区建设理念以及当前经济改革问题的观点与见解。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孙铮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上财商学院副院长骆玉鼎主持。

 孙铮副校长致辞

骆玉鼎副院长支持

孙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上海)自贸区成立一月之际,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和受到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的“协同创新中心”,要对接中国最大的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对接国家战略,意义重大。

主题演讲中,魏建国先生分别从上海自贸区概念产生与兴起的背景、上海自贸区建设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与推进落实等三个角度展开论述。

魏建国演讲

 

魏建国先生表示,2001年加入WTO曾经为中国经济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方面,“中国制造”以井喷之势迅速走俏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中国市场自身对海外资本的吸引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市场的理念也在这一阶段发生了巨大改变。”然而,随着区域多边化经济模式的迅速发展,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国金融业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需要结合国情现状进行深刻广泛的金融创新。

活动现场

 

魏建国先生指出,上海自贸区的功能核心是创新与改革,其建设关键是要走出自己的特色道路。上海自贸区发展借用的是贸易,实际重点则是金融开放。“中国经济发展至今,亟需建立一个直接对外的整体规则,同时提供更为便利的外资吸收途径、在目标领域内做专做强,实现更为快速的资本流通和思维转换。”魏建国先生强调,中国经济改革应当首先明确自身的发展突破口,克服“改革综合疲劳症”所带来的诸多不良影响,同时破除现有的政府机制问题,从而在根本上实现国家经济发展的长远规划目标。

提问环节

会后交流

 

最后,魏建国先生就上海自贸区建设及国家经济改革的相关问题与现场嘉宾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与互动。

 

 

 

备注:

上海财经大学201310月先后成立并揭牌“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围绕国家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攻关,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智囊库、信息库和人才库的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批准成立的国际性经济研究、交流和咨询服务机构,是集中经济研究领域高端人才并广泛联系各方面经济研究力量的综合性社团组织。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为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他的身份及领导层的豪华阵容,使得新智库备受海内外瞩目,一时有中国最高级别智库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