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发轫院士做客金融家俱乐部畅谈航天技术与中国航天

      116日,金融家俱乐部第51期主题沙龙暨“文化与新领导力”系列沙龙在上海外滩隆重举行。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与30余名金融界高管相互“跨界”,畅谈航天技术与中国航天。活动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兼党支部书记戴国强教授主持。

戴国强副院长主持

    戚发轫院士首先与大家分享了俄罗斯著名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对于航空航天事业的看法,“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类不会永远躺在摇篮里,人们在不断地扩大自己的生存空间,首先小心翼翼地穿过大气层,最后要征服整个太阳系”。这一表述既反映了前人对航空航天事业的认识,更深刻地阐释了航空航天事业对于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所带来的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太空,我们能获得三个方面的资源:轨道资源、环境资源和物质资源。”不懈地改进我国的航空航天技术,为的就是能够更为充分地开发空间资源,更为有效的合理利用空间资源。

戚发轫院士演讲中

    随后,戚院士又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以及要建立空间站,中国必须解决的四个技术难题,需经历载人飞船阶段、空间实验室阶段、完成补加任务和完成再生式生命保证系统技术。不过,戚院士指出,对于中国的航空航天技术与事业而言,我们是幸运的,因为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正确决策与指引下,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一直不断地向前发展,少走了很多弯路。在新世纪,谁能够有效地利用太空的资源,谁就能获得额外的财富和安全。这也是为何各个国家都会如此热衷于对太空的探索和追求的关键所在。

沙龙现场

    最后,戚发轫院士强调,中国的航天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这是全体航天科学家与航天员坚决贯彻、严格遵守的精神准则,体现出全体航天工作者们迎难而上、乐于奉献,为把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推上新台阶献出一切的无畏精神。

互动交流

    互动环节中,戚发轫院士与在场嘉宾共同探讨了科技、经济与金融的融合,希望通过增加此类合作沟通,推进航天事业与航空技术的创新升级,助力中国航空航天技术与事业的再发展、再超越。与会的金融界高管深有感触,并就中美航空航天事业的差距问题、我国航空研发机制的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与戚院士作进一步交流。

 

 

“文化与新领导力”系列沙龙

    “文化与新领导力”系列沙龙由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指导、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和上海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每两个月举办一期,旨在弘扬金融文化,增进金融各界交流,促进金融高层管理人员综合素养提升。系列沙龙面向各有关单位高层管理人员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