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畅谈建立现代开放的大国金融体系

  316日,金融家俱乐部第52期主题沙龙暨“文化与新领导力”系列沙龙隆重举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戴相龙先生主讲“建立现代开放的大国金融体系”,这也是戴相龙自今年1月退休后第一次参加公益性的金融高端对话。活动由上财商学院副院长骆玉鼎教授和东方证券原董事长、上财商学院兼职教授王益民共同主持。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郑杨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孙铮教授应邀出席。

上财商学院副院长骆玉鼎教授主持

王益民客串主持

  沙龙伊始,戴相龙指出,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和在世界上崛起,迫切需要建立和完善大国金融体系。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紧密联为一体,从增量、存量两方面讲,在不久之后,中国可望成为世界第一大投资国。此外,中国的科技水平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国家全面改革的深化等等一系列信息都显示了中国经济在世界崛起。

戴相龙主讲“建立现代开放的大国金融体系”

  戴相龙强调,发展大国金融,要关注规划和实施各个金融环节的改革,但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完善、有效的金融体系,有效运行的金融体系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要建立和完善大国金融体系应遵循四个基本原则,还应包含五个主要环节。”五个环节中,将人民币改革为币值长期稳定、价格由市场决定的国际货币,提高参加国际金融市场竞争力,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等内容都涵盖其中。

 

沙龙现场

  随后,戴相龙围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使人民币成为币值长期稳定,利率和汇率市场形成,可在全球自由兑换并为全球重要国家广为使用的国际货币;完善金融组织体系,组建现代跨国金融企业集团,提高对大国强国实体经济服务水平;办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提高我国在国际金融监管和国际重大金融事务处理上的话语权,促进区域金融合作四个方面展开了深入详尽的论述。

 

互动交流

  戴相龙凭借其在金融领域数十年的从业经历,以详实的内容、丰富的数据、生动的案例为在场的七十余位金融家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沙龙。对话环节中,参会来宾与戴相龙积极畅谈、互动交流,话题涉及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的各方面、 人民币走向国际的税收改革问题等等,对于大家的提问,戴相龙认真地一一作答,赢得了现场热烈地掌声。

   

 

 “文化与新领导力”系列沙龙

    “文化与新领导力”系列沙龙由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指导、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和上海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每两个月举办一期,旨在弘扬金融文化,增进金融各界交流,促进金融高层管理人员综合素养提升。系列沙龙面向各有关单位高层管理人员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