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体验课堂:杨楠教授讲解商务统计的推断与陷阱

      4月13日,上财商学院MBA杰出教学奖获得者、教授上财MBA商务统计学课程的杨楠老师受邀做客上财商界精英计划之MBA体验课堂,为有志报考我校MBA的职场人士精彩讲解商务统计的推断与陷阱。

 

杨楠老师

      “世界上有三种谎言:谎言、该死的谎言,还有统计数据”,杨楠老师幽默风趣的开场,立即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随后,杨楠老师强调了统计的重要意义,她指出,数据能为解读现实问题提供线索和证据,而统计则是帮助我们还原数据和答案之间的重要关联。为了能让在场的听众切实领会统计的重要意义,杨楠老师还精心准备了多组图表及数据,让大家在阅读数据的同时,掌握分析数据的技巧和能力,挖掘数据背后所隐藏着的巨大信息量,体会统计之于数据的重要性所在。
 

课堂现场

 

      从点估计到区间估计,从伯克投资服务公司到Vintage餐厅,杨楠老师抛砖引玉地用一系列生动的案例和大量真实的数据,引出了她对商务统计推断的理论原理、计算方法与操作实践的阐述。
      对于在实际的商务统计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陷阱,杨楠老师也将其一一罗列了出来,包括数据产生的过程是否合理、图示是否存在误导、推断统计的逻辑是否正确等几个方面。在讲解该部分内容时,杨楠老师强调了一句话,“小概率事件是不可能在一次试验中发生的”,这虽然是对小概率事件原理的表述,但你认真回想,生活中其实也不乏小概率事件的发生,这既是统计也是生活的奇妙之处。

杨楠老师讲解商务统计的推断与陷阱


      在杨楠老师的带领下,在场的所有听众深刻领略了商务统计的意蕴与玄妙,感受到了“统计是既严谨又灵活的,只有展示实践应用的过程,其价值之美才能被充分体会”这句话所代表的真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