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志华教授做客金融家俱乐部解密中朝关系

      419日,金融家俱乐部第53期主题沙龙暨“文化与新领导力”系列沙龙隆重举行。著名历史学家沈志华教授受邀做客沙龙,精彩解密中朝早期关系的历史脉络。上海世博局副局长吴云飞先生主持本次活动。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戴国强教授出席沙龙。

沈志华教授演讲

戴国强副院长出席活动

吴云飞副局长客串主持

      中朝两国之间的关系以其举足轻重的全球战略影响与国际关系地位一直备受瞩目。从难以捉摸的盟友到尴尬的邻居,两国关系经历了怎样的历史演变,两国之间是否存在有效的沟通,中朝是否构成互相信任的同盟?这一系列谜团都在本期沙龙活动中,由沈志华教授逐一解开。

      沈志华教授从中朝两国共产党的历史渊源开始,结合一张画有中国东北、苏联南部及朝鲜的地图,为大家分析了中朝两国关系的发展脉络。他重点解析了1945年以前的中朝历史,并将最初的中朝两国关系形象地概括为“若即若离,同志相邻而未相交”。伴随着朝鲜战争的爆发,中国从苏联手中取得了对朝主动权与话语权后,中朝双方的矛盾迅速激化并日益尖锐。当中苏分裂后,朝鲜又采取等距外交讨巧地在中苏之间游离。

沙龙现场

      通过一枚枚鲜活生动的例子,沈志华教授清晰地梳理了中国与朝鲜这两个昔日的兄弟是如何反目成仇,又破镜重圆的。沈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独家的档案、独到的见解与深刻的感悟,将纷繁杂乱的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重新分类规整,使他们清晰明了地呈现在众人眼前,更真实也更震撼。

嘉宾互动交流

      主题演讲结束后,与会嘉宾们意犹未尽,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向沈志华教授请教和探讨,从马航事件谈到中美关系及东南亚的军事部署等问题。沈教授均从历史的角度对此类问题展开了深入解读,并提出以史为鉴,无论为人、处事亦或治国。

合影留念

 

 

 

“文化与新领导力”系列沙龙

      “文化与新领导力”系列沙龙由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指导、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和上海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每两个月举办一期,旨在弘扬金融文化,增进金融各界交流,促进金融高层管理人员综合素养提升。系列沙龙面向各有关单位高层管理人员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