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智韬先生分享“做个好父亲”的秘诀

      11月10日,上财MBA校友、资深媒体人、沪江网副总裁常智韬先生于母校97周年华诞之际重返校园,做客商界精英论坛并带来了一场与众不同、别开生面的讲座——不言商,不谈财,只聊如何“用心做个好父亲”。


常智韬先生分享“做个好父亲”的秘诀


      常智韬先生曾任东方出版中心总经理助理兼大都市杂志社社长、瑞丽杂志社上海公司首席代表、香港南华传媒上海公司首席运营官、华侨传媒公司总经理,现兼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职业导师、上海出版传媒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但他更广为人知的身份则是主张对子女因材施教,采用民主、平等的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方式,因而成功培养出了“哈佛女儿”的父亲。其教育理念同奉行强势家长作风的“虎妈”蔡美儿形成鲜明对照,被媒体誉为“猫爸”。
      常智韬先生在讲座中首先简要介绍了女儿的成长轨迹,“许多家长培育子女的心态是希望孩子成为父母的‘升级版’,培养方法上也往往表现出焦虑和盲从”。他提出,培养子女的重点是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而在方法上,需要注意“因材施教”,父母要充分地学习和了解孩子成长的规律,找到自家孩子的 “DNA密码”。此外,他认为子女的健康成长比之成功成才更为重要,家长应摒弃功利思想,从兴趣、习惯、品德三方面出发,打造适宜孩子成长的空间。
      常智韬先生还将自己悉心总结的育儿心得“家教三段论”与在场的各位分享。他强调,家庭是一个团队,夫妻间的关系、言传身教的示范及三代人教育观的统一至关重要,家长们应当以“春风化雨”的心态,投入时间、身体力行、用心陪伴,与孩子共同成长。
      最后,观众们纷纷向嘉宾请教“育儿经”,更有携一家三口前来观摩这场“体验式教学”的参与者,讲座在其乐融融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