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玉鼎副院长接受中国教育在线专访:中国MBA教育发展迅速 MBA人才潜在需求巨大

      5月4日,在中国教育在线《“智”地有声——2014华东知名商学院巡礼》系列访谈活动中,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骆玉鼎接受了中国教育在线专访。骆院长表示,中国的MBA教育,不管是从潜在的需求,还是现实的需求,都是在逐年上升的。不管是跟发达国家美国相比,还是跟发展中的印度相比,我们的需求都还没有充分的被揭示出来,所以MBA教育发展的空间非常大。


      骆玉鼎:中国MBA教育发展迅速 MBA人才潜在需求巨大


      骆院长分析到,中国从1991年到现在,有正式的MBA教育是23年的时间,这23年中,MBA报名的人数,从每年不到一百,到今年入学的人数接近4万人,增长的速度的确是非常之快。
      如果用美国作为类比的话,我们中国是13亿人口,美国是3亿人口,美国的GDP总量大概是中国的两倍,但是他每年MBA的入学人数是16万,我们是4万,美国是我们的4倍。而且这4倍左右MBA的人数,现在还没有出现非常大的下降趋势,可能还在上升过程当中,当然美国有点特殊性,就是美国的教育不仅是针对美国人的,全世界其他国家的人也到美国接受教育,所以说有一点特殊。不管怎样讲,一个3亿的人口,有中国4倍的报读MBA数量的话,同比来看,也就是说人口和报读MBA人数的比例,大概中美之间是1:16的关系,也就是说美国对MBA的需求是中国的16倍,这个情况在发展中国家也是很经常看到的。
      举一个经常跟中国类比的地区印度。印度报读MBA的人数更多,中国目前有236个MBA院校,而印度经政府批准的MBA院校就有430多个,没有经过批准的有3000多个,所以有一句话说,在印度随便找一个人他就是MBA,读MBA的人数非常多。
      “如果把1991年到2014年,中国GDP的增长率跟我们MBA每年的入学人数的增长率,把这两组数据连起来画两条线,你会发现这两条线是特别有意思的,这两条线就好像一条鱼一样,很明显看到经济增长在上升的时候,MBA招生的人数在下降,反过来经济增长在下降的时候,MBA招生的人数在上升,是一个反周期的现象。”骆院长说。
      所以从数据的层面来看,中国的MBA现在不是供给过量,而是供给不足,而且这个不足还只是对已经接受的需求,对潜在的需求可能更加不足。这一点,我们自己可能都没有意识到。

 

中国教育在线

原文报道链接:http://mba.eol.cn/mba_xin_wen/201405/t20140521_11173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