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合作与发展事务总监王爱丽接受新浪专访:引进来走出去鼓励双师同堂

      上海财经大学的商学教育始于1917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创办的商科,著名社会活动家、爱国民主人士杨杏佛任商科主任。后商科迁址上海,并于1921年成立上海商科大学,成为中国教育史上最早的商科大学,著名教育家郭秉文任校长,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任教务主任。

      上海财经大学的MBA教育正式将财经类作为项目的支撑,这所百年名校,在金融、会计、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等诸多学科领域,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学科积淀,MBA项目的师资是机遇一千多名专业商学教授选拔而来。在师资方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合作与发展事务总监王爱丽老师表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理念。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合作与发展事务总监王爱丽老师接受新浪网专访

 

      走出去就是给现有的教授提供道国内国外学习和培训的机会,王爱丽用上财名师刘志阳举例,称刘志阳教授前往国外学习之后,在上财开办了一门课程《创业创新管理》,走出去之后有了更多可参考的案例,同学们在评价刘志阳教授上课时的表现称“激情飞扬”,现在刘志阳教授已经成了上财明星老师。

      而另一方面就是“引进来”。据资料显示,在上好的财经类的财税干部,其中有60%来源于上财。上财的校友更是遍布政财券各界,银行、证券、基金、期货等。上财从校友当中,从企业界挖掘一些精英,通过聘请他们做执法导师或者兼职教授、客座教授的方式,开展双师同堂。

      而MBA教育不同于其他学术硕士的教育,注重实践教学。在实践教学方面,上财MBA锐意创新,更联手证大集团开班教学。

      证大集团旗下有一个子公司就是证大财富,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领域,在全国一百多个网点,共有6000多名员工,一方面希望上财能够为其输送人才,同时也有一和上财联合培养人才,证大财富本身也有师资,可以按照自身需求的角度去培养人才。上财通过把证大企业里的优秀管理者、业界精英请到课堂,和学院的教授双师同堂。

      在2014年上半年,上财曾经组织过一次全国的商战模拟大赛,在全国237所具有MBA项目的高校中展开。学员们组成一个团队,分别扮演CEO、COO、CFO,不同的企业模拟商业环境进行竞争。

      据了解,在实践教学方面,对于学员的学位论文,学校也更倾向于学生从自己的工作岗位和职业发展方向做选题。据王爱丽介绍,近几年每年报考人数有所下降,但录取人数却有所上升,到了2013年,录取人数已超过500人,录取比例达到55%。

 

      以下是王爱丽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商学院频道为您带来的2015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为您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合作与发展事务总监王爱丽老师,欢迎您王老师,先跟我们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王爱丽: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老师,我知道我们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是1991年开始创办的。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肯定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我们上海财经大学的MBA都有哪些属于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呢,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王爱丽:好的。就像上海财经大学的校名一样,我们的项目特色是财经类,作为项目特色的支撑,我从三个方面来着重讲一下。首先是师资方面,上财商学院的MBA项目作为上海财经大学的旗舰项目,是举全校之力来办的。所以我们师资是基于一千多名的专业商学教授优选出来的老师来给MBA同学上课的,财经类的教授对上海财经大学而言,是非常充足的。第二,从学科特色方面来看,众所周知,上财是一所百年老校,在金融、会计、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等诸多学科领域,已经有着几十年的教学经验积淀,学科建设积淀。在我们兄弟院校中,我们也是走在前列的,所以这是我们的优势。第三个方面,是校友的资源,校友是我们上财宝贵的资源。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们的校友分布在政财券各界,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这些企业是我们校友比较密集的地方,同时财大也是培养董秘,培养财务总监的摇篮,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家单位都离不开财务。有人统计过在上海财经类的财税干部,60%以上都来自上财。校友之间互相帮助,互相支持,这个是不用多说的。校友走上社会之后,取得了成绩,实际上对母校有一种拳拳之心,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所以校友会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学校的建设中来,参与到课程建设等学校发展的各个方面。最后我再补充一点,谈到上财商学院的MBA课程,在2014新版培养方案中,财经类课程的占比也是非常大的。

      以上这几点,构成了我们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类特色的强大的支撑。

 

      主持人:王老师,我们都知道传统的教学模式一直都是理论教学,其实MBA的教学模式是更倾向于实践教学,相比较传统的理论教学模式而言,究竟实践教学的意义体现在哪里呢?
     

      王爱丽:不同于学术学位,MBA项目是专业学位,专业学位更加侧重对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都有他潜在的规律,理论教学更侧重于揭示这些规律,然而在真实世界中,问题的表面现象往往都是纷繁复杂的,事实上没有可以治百病的药方,他需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这个能力的培养,是一个过程。既然是个过程,我们就需要多给同学提供和创造一些锻炼的机会,搭建起这样的平台。而能力一旦形成,实际上是跟随一个人一生的,它是深入到你的血液中,甚至是你的骨髓中的,可以受益终身,就好比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的问题,当有了渔网,有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之后,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人们总有办法找到解决的方法。事实上实践教学的重要性,从2013年11月份,教育部和人力资源保障部联合发出了一个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教学改革指导意见中也能看得出来,意见中把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明确为要以职业发展为导向,以实践能力的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

 

      主持人:上财商学院在实践教学方面都做了哪些尝试和创新呢?

 

      王爱丽:我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谈一下,首先从学院层面上,在实践教学方面,我们一方面是加大了师资建设的力度,包括我们的实践合作基地的开发,也包括我们2014版新版培养方案的完善,在学位论文方面,我们更加倾向于学生从自己的实际工作岗位、职业发展方向来做选题,写一些与自己的实际工作,职业发展相关的论文。同时我们也鼓励学生多实习,多实践,早实践,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我们也在做一个尝试和探索,在联合办学方面,上财商学院今年做了一个教学创新的整合实践项目。因整合实践项目我们与证大集团结缘,证大集团旗下有一个子公司是证大财富,它是从事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这家企业规模也比较大,在全国大概有一百多个网点,有六千多人员工规模,在业界,在全国也是排名比较靠前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对人才的需求就非常地迫切,所以他一方面希望上财能够为其输送人才,同时他也有意和我们联合培养,从他们自身需求的角度出发去培养人才。当然这还一个探索的过程,因为证大本身也有一些自己的师资,自己实践的名师,而我们商学院,我们体制内教学,我们这些教授在理论研究方面,在前沿话题把握方面更有优势,所以我们也想做一些合作。前期我们通过讲座、论坛、移动课堂、研讨等方式展开交流,后期当彼此接触熟悉之后,就可以做一些对接,把证大企业里的优秀管理者、业界精英请到我们的课堂上,来和学院的教授双师同堂,这些是我们正在尝试、探索和进行中的一些工作。

 

      主持人:也可以达到一个共赢。

      王爱丽:对,这样可以达到共赢。这是从我们学院层面上来看的。从教学的环节上,商学院[微博]MBA关于实践教学也有一些变化,和重点突出的地方。前面我们谈到了,培养需要一个过程,我们首先从课堂开始,课堂是课堂教学,我们加重了双师同堂的力度,从校友中,从社会各界聘请职业导师、兼职教授,因为他们是实践出身,他们在实践中获得的经验、智慧、积淀,和我们教授在课堂上共同来揭示商业世界的逻辑,这是在课堂教学上。讲一个道理,比较容易,同学们听懂也比较容易,但是真正去操作的时候,需要把知识转化成能力,那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了。而要想让同学们去实践,学校也不可能说他上了一门课,就帮忙搭个台,让他到企业去担任CEO、COO、CFO,所以我们又推出第二种类型叫体验式教学,我可以举个例子,像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我们组织了一次商战模拟大赛,在全国237所有MBA项目的高校中展开的,非常受大家的推崇,很受欢迎。这种体验式教学就是营造一个模拟的商业环境,让同学们在里面扮演不同的角色,因为往往是屁股决定脑袋,你没有担任过某岗位领导职责,你可能很难去理解他所需要掌握、驾驭和把握的角度、方向等等。所以我们通过营造虚拟的商业环境,他们可以搭一个班子,扮演一家企业CEO、COO、CFO各种不同的角色,同学们形成不同的小组,不同的企业,模拟商业环境来进行竞争,看看谁到最后能活下来,谁的营销会更好。通过这样的模拟,MBA学员们可以去换位思考,反省自己的错误,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

      光有虚拟的商业社会,虚拟的环境来体验还不够,再进一步,我们今年推出了整合实践,整合实践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走到真实的世界当中去,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教授的带领下,参与到真实企业的运营,去围绕他们遇到的问题来展开研究,这里面有企业的人,有他的高管,有从业者,有我们的同学和老师,还有相关业界精英,一起围绕着一个话题,去寻找答案,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同学们会从不同的角度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主持人:王老师,我知道我们MBA整合实践项目其实也是实践教学的一部分,我们上财商学院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呢?

 

      王爱丽:今年的尝试作为商学院的教学创新,我们不图能取得多大的成绩,只要能把路探出来,摸索出经验来,我们就心满意足了。今年我们就尝试了两家企业,两个项目,一个是我们和证大财富合作的关于互联网金融领域五个问题的研究,这个当然也是和我们的学科特色相结合的。第二个项目是和工商管理专业下面比较常规的企业合作,这家企业是制造业,我们开展了一个研究是关于企业运营方面的。今年解剖两个典型案例,希望通过学生和老师的参与,通过社会各界的参与,通过校企合作来总结经验,能在以后的工作中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和舞台,让同学参与锻炼。这些机会、舞台就包括了我们的整合实践、体验式教学、竞赛类、实训类科目等等。

 

      主持人:我们上财商学院是什么时候有自己的MBA俱乐部的,现在MBA俱乐部发展得怎么样,您觉得这种MBA俱乐部对于实践教学有什么样的意义吗?

      王爱丽:说到俱乐部,历届学生他们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是从自己的行业背景、职业发展、学科选择的角度出发,他们会建设一些兴趣爱好俱乐部,像我们的书扉读书会、话剧俱乐部,还有球类、户外俱乐部等等,行业俱乐部则有像创业创新俱乐部等等这样的一些。但是往届的俱乐部有一个特点,它们更多的是集中在自己本届、本级同学的范围当中,因为学生每年都是换届的,每年都是循环的,所以我们如果不把它们传承下来,不把它积淀下来,不把它整合起来,实际上是很大的浪费。今年我们的一个侧重点就是要整合,在横向上和纵向上都要整合,纵向上是立足于自己的有效学生,往先往后,我们非常欢迎校友以及我们潜在考生参与进来,带着你的需求,带着你的问题,带着你的资源一块参与进来,实现你的价值。在横向上,我们要打破一个组织边界,不是说各自为政,各玩各的,比如MBA玩MBA的,EMBA玩EMBA的。从年龄差距上,从资源优势上,它实际上互补,商学院内部首先要做一个整合,我们MBA、EMBA、IMBA要做一个整合,范围再大一点,我们甚至和我们普研和本科,他们是小朋友,他们有激情,未来世界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属于90后的,我们一起来玩,一起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我们也希望与兄弟院校,社会各界广泛地交流,实现它的整合价值,实现它俱乐部所应该有的传承和意义。

 

      主持人:都加入到我们大家庭里面来。

      王爱丽:上财商学院,MBA项目都是上海财经大学的一员,俱乐部是从不同的纬度来建立的,比如从兴趣爱好的纬度上,从行业的纬度上等等。所以我们今年的重点是突出它的整合,因为有需求,有资源,整合就能够凸现它的价值。实际上,俱乐部相对于我们的实践教学而言,它是一个非常好的纽带和试验田,在这样的试验田上,每个同学背后有需求的同时,也都有资源,都有一家企业,在这个试验田上可以给我带来更好的需求和更多的资源。

 

      主持人:互为价值。

 

      王爱丽:对,是的,它是一种相得益彰,各得其所。

 

      主持人:这样的话,我们深度广度都有了。除了学生俱乐部之外,我们还为学生开展了哪些活动呢?

 

      王爱丽:学生活动,我们不妨分三个层面来聊一聊。学生活动大概分这么几个类型,一种由学院发起的,像每年一度的新年晚会,明星教授评选,也包括我们尚贤堂、商界精英活动,这两个项目是围绕我们教学做一种有效的补充,我们会紧跟事实热点,经济热点,请一些大咖过来做讲座,或者是研讨,或者是参访,我们有这样一些活动。学校来牵头,学员、校友、社会各界来广泛参与的。还有一种是像学生本身自身力量是很强大的,他们会发起各种各样的活动,他们会通过workshop等等各种方式来组织。对于学生的活动,学校我们所扮演的角色,我们给你搭平台,提供支持和服务,在一定程度上适度审批,比方说去一些危险的地方,我们会提一些要求等等。第三大类,我们也非常鼓励学生参与兄弟院校,社会各界组织一些活动。

 

      主持人:其实我们刚才也一直在聊实践教学,大家都知道实践教学对于师资的要求更要求具有实战经验的老师,我们上财商学院是怎么样组建我们的师资队伍的呢?

 

      王爱丽:这个话题我们也不妨从两个角度来看。走出去、请进来。走出去,我们现有的教授,现有的老师教学非常优秀的,我们会给他提供到国内国外去学习和培训的机会,交流的机会。去年,我们的刘志阳教授就到国外去学习了,回来以后,他带来了新的课程叫创业创新管理,他走出去以后开阔了视野,有了更多参照的案例,所以在上课的时候,我们借鉴一句同学的评价,说“激情飞扬”,更加激情飞扬。因为创业课程本身是受欢迎的,他的课讲得非常棒,这门课可以说瞬间拉涨停的,刘老师的粉丝也是很多的,这是走出去的一个案例。

      请进来,我们的高校,我们的校内教授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需要补充的是实战的经验,实践经验方面,从我们校友当中,从企业界,社会各界挖掘一些精英,我们通过聘请他来做我们的执法导师或者兼职教授、客座教授的方式,来补充到我们教学队伍当中来,我们在课程开展的时候,会更加加重像双师同堂,案例教学,这部分的比例,来提高我们实践教学的占比。

    

      主持人:您觉得产学研合作,对于促进我们商学院教育的意义有哪些?

 

      王爱丽:您刚才提到产学研,我不妨再加一个元素叫政产学研。因为在我们教育领域有一个概念叫2011,2011是胡锦涛主席提出来的,他的核心是政产学研协同创新。这种协同创新,不仅仅对我们商学教育有意义,对参与各方都是极大的欢喜,是一种多赢。不妨举我们正在做的两个例子来谈。第一个例子,是创业创新的例子,因为现在伴随中华民族的新崛起,创新驱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对于创业创新是有很多扶持政策的,对于MBA学生而言是非常适合创业的,因为他有一定工作经验,但是又比较年轻,有朝气,有活力,有梦想,年龄在25到35岁之间,他想创业,他不知道该如何拿到这样的政策,包括他非常希望做一些对接,因为做成一件事情,一个好汉三个帮,你需要一个团队的,你不仅需要团队,你还需要各个方面,比方说资金的支持,资金方面,可能有一些天使、风投、项目与资金对接等等。包括从职业发展角度来看,有一些好的项目,它需要团队,有一些好的idea它需要资金,也是需要做这样的对接。作为高校,学生是我们的上帝,我们非常愿意来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围绕着我们课程方向建设,在我们这个大的环境下,帮助同学们把各个方面资源整合起来,我们可以请政府一些职业促进方面的或者职业发展方面这样的部门过来开讲座,甚至我们可以去实地参访,我们可以做一些项目的对接,去做路演,让同学们看看别人是怎么成功的,让成功的同学来做一些分享。我们也可以整合或者分享一些好的项目给到同学,就说总之一个原则,同学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我们把他扶上马,再送他走一程,这是创业,这是典型的案例。


      我再举一个企业的例子,还是刚才说过的证大企业。证大企业和我们的合作项目我们称之为整合实践,实际上对企业而言,它可以叫管理咨询,因为证大它本身是做互联网金融的,互联网金融P2P是炙手可热的话题,对于企业自身的发展方向何去何从,到底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因为传统的商业银行对互联网进入企业,他们的看法是有一些差异的,也包括在国家监管方面会出台什么样的政策,互联网金融企业它的优势在哪里,包括团队建设等等各个方面,它有一些希望与业界、与研究机构、与高校互动对话,而我们的学生就在老师带领下和企业来对接。这几个问题,可能会涉及到央行、银监局,他们是怎么看的,还有财富管理机构是怎么看。在这些不同岗位上都有我们的学生,比较容易整合第三方资源,一起来共同研究这样的话题。事实上当一个研究成果出来以后,对国家,对相关主管部门可能是一种参考,对企业而言,它是用了很小的成本,解决了他很大的管理咨询问题。对于学生而言,他通过参与这样一件事情,开阔了视野,拓展了人脉,提升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因为在读书期间,他其实还有一个任务要完成,就是要写论文,他给他论文选题多了一些素材。实际上和他的职业发展,很多同学,他愿意参与进来的同学,往往都是业界从业者或者对这个话题本身非常感兴趣的,所以说它最后一定是多赢。

      对于教学而言,我们也是有很大的收获,因为我们研究的是一个新颖前沿的话题,当这个话题结案的时候,就是一个新的案例产生了,这对我们案例教学是非常有帮助的。

     

      主持人:今天也非常感谢王老师能够接受我们新浪网商学院的访谈,也希望王老师今天非常精彩的回答,都能够对广大想要报考我们上财商学院的网友们有所帮助,希望对上财商学院MBA项目的实践教学感兴趣的考生,都能够踊跃地来报考上财MBA,我们也希望上财MBA今年在招生过程中能顺利招到我们自己青睐的学生,谢谢王老师。

     

      王爱丽:非常感谢主持人,感谢新浪网友,欢迎大家报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MBA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