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ufer精彩回顾】孙铮:来财经类院校,学习实现价值的手段

       88日,上海财经大学MBA Pre-Sufer校园初体验之院长公开课顺利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商学院院长孙铮教授为各位考生及MBA在读学生带来题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价值创造”的讲座。通过如数家珍般对一个个案例的剖析,孙教授揭示了国家与企业实现创新、转型与价值创造,个人养成商业洞察力、敏感力的奥秘,其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也深受同学们喜爱。

 

企业家与商业创新

    孙铮教授的讲座首先从“Entrepreneur”的意义导入,为大家阐释了企业家精神和商业创新的内涵。“何谓创新?”孙铮教授援引著名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的话解释了创新的本质及不同路径,“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特殊标志。创新既可以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也可以是做与别人不一样的事,还可以是做模仿别人的事,但思路方法路径略有不同或改变,但最终解决了自己的问题。”

    就创新的边界问题,孙铮教授以小米的帝国模式为例作补充说明。他指出,小米涉足产业多,是“互联网+”早期优秀的践行者;但是,小米并没有创造历史,小米三年7000万台的销售量,在中国历史上至少5家,并且,在手机行业进入产品雷同化的今天,互联网大佬几乎都在做手机,如果手机产品的科技进步没有刻上小米的名字,那么小米本质上还是当年“手机中的战斗机”。孙教授进一步表示,利润是走向未来的成本,是为创新所准备的代价。

    根据新一代企业家的特征,孙铮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企业家4.0版”的概念。他指出,企业家的基本功能,一为套利,即“发现不均衡”,跨市场套利,跨时间套利,或为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的套利;二为创新,即“创造不均衡”,如苹果之于PC行业的创新,腾讯之于移动电讯行业的创新,或支付宝、余额宝之于商业银行的创新。孙铮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现了三代企业家,现在的“企业家4.0版本”与前三代企业家最大不同,在于由套利型转向创新型——因为经过30年的发展,传统产业套利空间越来越小,要从配置效率的增长模式转向真正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即真正的市场经济。

 

为何要“转型”

    国家为何要转型?孙教授用一系列数据指出,就国家创新能力而言,声名远播的“中国制造”名不副实。数据显示,中国的创新能力跟美国、德国、日本相比仍然滞后,虽具备一定的成本优势,但在成本质量上并不占优势。当然,孙教授表示,未来中国在很多领域可挖掘后发优势,关键是把握好弯道超车的尺度。

    同样,企业要基业常青,也要不断创新与突破。孙教授解析了横向创新与纵向创新的概念,并举例为大家开拓思路。IBM果断将主营业务从卖PC机转向软件和服务,实现华丽转身;柯达沉迷于传统相机的“仅次于毒品”高利润,即便抢占先机发明数码相机,最终也只能落得坐以待毙的下场。

    孙教授进一步表示,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目前创新绕不过的就是“互联网+”。就企业而言,应该通过互联网进一步回归商业的本质,马云“菜鸟工程”的成功,顺丰O2O的失败,就是正反面教材。就政府而言,上海市曾错失良机,而近期提倡科创能力、领导班子请马化腾讲课,都是“幡然醒悟”后在创新领域奋起直追的例证。

 

创造什么价值

    在互联网+”时代,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纷纷把金融做得风生水起,用工具化的方式实现价值创造。孙教授指出其背后的价值动因所在:劳动创造价值,也可能毁灭价值;有的劳动创造小价值,有的劳动创造大价值。就业务量和价值的比例而言,传统行业的斜率一致,而金融行业的斜率则是以几何速度增长。

    “美国在线、可口可乐、迪斯尼等公司的市场价值大于账面价值,而福特却倒挂,底特律成为僵尸城,这些给我们什么启示?”孙教授表示,这是源于商业模式的不同。以迪斯尼为例,就其核心业务构成来看,衍生消费品有4000余种之多,媒体网络业务更是超过其主题乐园的营业收入;其主题公园进驻上海,旗舰店先声夺人,在沪上掀起一阵迪斯尼的龙卷风,迪斯尼的商业模式给我们以价值判断及价值创造的启示。

    看看金融如何实现价值——来自1573的“国窖”泸州老窖欲第二次IPO,如何用金融工具把基酒酒窖的市场价值估算并表现出来?这是一个身边的案例,泸州老窖高管曾以此咨询孙教授。孙教授建议将原浆酒做成标准合约,作为期货市场的商品去卖,再将期货的价值贴现。近500年前酒窖的价值,就这样被评估与实现。

    看看金融如何保护价值——特斯拉的商业模式。把专卖店开在苹果店隔壁,把汽车产品作为IT产品而非汽车来规划,标榜自己不是“汽车”而是“高科技汽车”……特斯拉的横空出世,是工业4.0时代的产物,在互联网的引导下,它将汽车制造商、能源供应商捆绑在一起,实现了小范围的产业革命。在一系列创新举措中,其金融服务尤为独特——保障回购或转售价值;通过碳排放额度大量回笼现金,也是其相对传统汽车行业的一大优势。

    “在‘互联网+’时代,拥有平台比拥有产权更重要。Uber不拥有任何汽车,Airbnb不拥有房产,Facebook不创造内容,阿里巴巴不拥有存货。”讲座最后,孙教授强调了价值判断的重要性,并对各位考生和MBA同学说,“MBA应该有洞察力,对商业有敏感力。知道如何转型,转型的方向是什么。来财经类院校,学习实现价值的手段吧!”

王兰婷老师作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招生宣讲及答疑

招生宣讲及答疑

 咨询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