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山畅谈产业发展转型升级趋势和方向

      9月24日,金融家俱乐部第66期主题沙龙暨第十二期“上海金融家沙龙”在外滩成功举办。工业与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先生做客金融家俱乐部,探析产业发展转型的升级趋势和方向,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赵叶龙副董事长主持本次学术沙龙,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商学院院长孙铮教授、商学院执行院长骆玉鼎教授、金融家俱乐部陈新惠主任出席沙龙。

      杨部长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的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首先阐述了对“产业转型升级”应该如何理解。在理解概念的基础上,着重探讨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技术和创新。从理论到实践,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目前的工业技术、信息技术以及工业技术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对目前创新的主要模式进行了归纳和分析,认为我国产业技术水平与世界水平在全面缩小中。

      发展环境涉及的不仅是供给面的分析,需求面的分析也同样重要,杨部长认为中国未来的总需求将持续增长,同时也将面临严峻的老龄化、少子化、空余时间增加和消费模式改变的需求特征。另外,资源和环境将成为生产和需求的刚性约束,变为总需求结构中的一个重要变量。

      关于理论和制度,与在座嘉宾由远及近地回顾了自《国富论》始到关于最新工业革命的理论研究成果,他认为当前的一些经济问题在原本的经济学理论中已不能得到很好的解释,需继续深入研究。

      最后,杨部长总结了他对“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判断和认识,生动地将中国的经济发展比作钱塘江水,将此次“转型升级”比作钱塘江的一次特大潮,认为转变增长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就必须把提高认识和把握规律放在重要的位置。

     互动环节,与会嘉宾就政府的工业政策、未来的科技发展趋势以及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中遇到的融资困难等问题与杨部长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活动最后,金融家俱乐部向杨部长赠送了写实漫画像,对他主讲沙龙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