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先生解析中国经济如何确立新常态

       420日,金融家俱乐部61期主题沙龙暨“上海金融家沙龙”第七期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举办。当代中国杰出经济学家、著名市场经济学者吴敬琏先生应邀演讲,被誉为“中国经济学界的良心”、“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的吴老就中国经济如何确立新常态进行了立体纵横的解读,与现场嘉宾热烈互动探讨。

 

 

吴老首先指出,靠海量投资和净出口支持高增长的经济旧常态已无法维持。并以凯恩斯主义短期分析框架和新古典生产函数为依据,进行分析佐证。而后,吴老明确了经济新常态的两大基本特征“从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他同时告诫,强刺激会使高杠杆率的问题更加激化,在资产负债表衰退情况下货币政策是无效的。一带一路主要是发挥带动作用,不能借此大上项目。

 

 

关于如何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确立经济新常态,吴老认为应着重从以下几点入手:尽快建立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要求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控制和化解风险,为推进改革赢得时间;并辅以适当的财政货币政策;通过自贸区建设开创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加强政府官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提高企业家对未来的信心和创业积极性。

 

 

 

演讲结束后,参会嘉宾就经济新常态为经济、金融领域不同行业可能带来的机遇和影响等问题向吴老请益。吴老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的重要参与者,发出了智慧的声音、理性的声音和良心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