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做客商界精英论坛 详解金融资产价格的逻辑关系

10月10日,第九十三期商界精英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369校区博思楼201报告厅举行,东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王彦先生应邀担任本期嘉宾,为同学们详解金融资产价格的逻辑关系,分析大宗商品交易火热背后的原因,以及房地产业价格变动的内在逻辑关系等。

 

 

王彦先生首先点明了逻辑关系在金融行业中的重要性,并举例泰国是橡胶的主要产地,4月份泰国泼水节后正值橡胶收割季节,因得知此逻辑关系故可判断泼水节与橡胶价格波动存在逻辑关系。“其实价格背后并没有太多规律可循,但却存在着许多逻辑关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我认为引导大家探求价格背后的逻辑比价格预测更有价值。”

 

 

在谈到自己的从业经历,王彦提到2007年自己临危受命负责大宗商品交易业务,他发现其实大宗商品交易的背后就是金融。部分商家利用大宗商品交易获取银行信用借贷而获利。但是借款申请人往往需要承担流动性风险,一旦银行缩紧资金,许多借贷人将面临债务危机。2011年因“铜融资”在温州出现的债务危机正是其负面效益的显现。还有部分商家从事转口贸易,赚取汇率差与利率差,但越发达的经济体套利机会越少。

 

“生活处处存在逻辑,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回落很大程度上也与普通民众非逻辑的盲目投资有关。”王彦认为香港房地产业的发展优于国内,因为其负债率较低。房地产市场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住宅,消费者在购买是看重的是自身的实际需求,第二类是商业地产,投资者则关注的是投资回报率。在明晰了房地产背后的逻辑关系后可知“货币发行总量与房地产价格变动有着密切的联系”。

 

 

最近因中国股市的暴跌而出现“境外资金大量流入”的阴谋论谣言,王彦对此也予以澄清。他认为美国其实并不需要用阴谋,只需“阳谋”,“‘日本丰田’‘大众汽车’都属于美国的阳谋,用质量丑闻去打击一个国家”。对于中美差距他认为,“美国的强大主要是因为人才与对法律制度的熟悉”。以一道智力测试题为例,王彦向同学们介绍人才分为四类,只知道答案却不知道原因、被告知答案后自己想出原因、自己算出答案、设计题目的人。“中国的人才多属于第二第三种,而美国的人才则多在第四种。另外,美国对法律制度的熟悉不是为了遵守,而是为了打破。”

 

对于初入职场从事金融、银行工作的同学,王彦给出了五点建议:第一,通过阅读公司财务报表横向增加对上市公司的了解;第二,多关注商品期货交易,探求外汇内在波动的原因;第三,多了解“GOD”的价格波动,即黄金(Gold)、石油(Oil)、美元(Dollar);第四,多阅读外部研究报告,例如上市公司外部研究报告,可帮助大家快速掌握行业动态,并锻炼提高自己的思维逻辑;第五,收集与经济相关的政策信息。

 

 

最后,王彦说,“自贸区设立所带来的好处目前并没有完全显现,但作为投资者和普通民众只需看到自贸区的设立方便了国外资金的进入,有效的降低了融资成本与融资门槛。” 在互动环节,王彦就同学们提出有关银行风险管控与银行各类理财产品投资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赢得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