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的转型发展之路——百年校庆迎新生系列讲座(五)纪实

7月1日,是个普通的日子,也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是党的生日,也是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日。虽然天公不作美,阴雨霾霾,但再恶劣的天气也挡不住上财商学院的同学们想自我提升,渴求知识的一颗心。下午4:30分,近百人在博思楼404室济济一堂,整个教室座无虚席。讲座伊始,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下,商学院高明辉老师向今天的讲座嘉宾,现任东北证券副总裁董晨先生颁发了兼职教授的聘书。上财商学院兼职教授的师资队伍又注入了新的活力,不断发展壮大。


1_meitu_1_meitu_1.jpg


首先,董老师跟大家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从上财毕业之后他去了北京原华夏证券研究所,他声情并茂地分享了他第一次去中央电视台做节目的难忘经历,并勉励大家万事开头难,只要肯努力,大家都可以顺利地跨过人生的各个障碍。从一开始的磕磕绊绊到了后面一天上三档节目,董老师背后付出努力值得大家学习。接下去,董老师开始给大家介绍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历程,董老师也算是证券行业元老级人物,经他娓娓道来,大家像亲身经历了那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历程一般。董老师还鼓励大家平时加强和亲友同学的沟通,处理好人际关系也是一门很深很有用的学问。

 

IMG_3679_meitu_1.jpg


董老师在东北证券除了管理研究所之外,还负责整个战略部门。他认为,未来的证券市场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而上海就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职责。在中国目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证券公司必须转型,否则就会面临生存困境。随后,董老师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今中国资本市场的构成以及中国过去的高增长模式:重工业——投资——信贷,而现在这个高投资高增长模式却难以持续。在转型改革的过程中可以灵活使用最合适我们的方式,比如他举例我国直接融资占比较低,发展直接融资成“去杠杆”重要手段等等,从非常专业的角度解读了整个资本市场和大环境变化发展的原因和趋势。


888443150116461819.jpg


接下来,董老师分析了现今中国科技金融和人工智能对传统的经营模式特别证券行业的冲击。他认为互联网化推动商业模式转型,国内各券商基于数字化技术的创新实践层出不穷。并且他介绍了在未来投资者结构可能会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证券公司应对这些机遇和挑战的方式举措。比如深入发展大零售业务:互联网证券、财富管理和私募业务,重点突破资管类业务,增加证券公司新的盈利点,转变盈利模式等等。他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即使不在证券行业工作,也能够听的清楚明白。

 

IMG_3688_meitu_3.jpg


最后,董老师认为为了应对未来的竞争,我国必须打造拥有国际化视野的证券行业“国家队”,而今中国证券公司国际化已进入了加速扩张的新时期,扩张速度快和全球布局都在加快。董老师将未来证券行业的“国家队”必须具备的特性做了归纳总结,让大家开拓了视野,展开了思路,丰富了知识。

 

这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可以说是干货满满,大家在这个下午乘兴而来,满载而归。感谢母校上财为我们准备的丰富多彩的百年校庆系列讲座,也希望学院以后可以多开展类似讲座,邀请行业大咖和元老来传道授业解惑,让同学们从多方面获取各类专业实践知识,不断提高自己。

 

 

2015级P5  石铮 

新生感想:


今天有幸聆听了东北证券副总裁董晨先生关于“证券公司的转型发展之路”的讲座。董总幽默风趣,侃侃而谈,将自身丰富的从业经历和职业发展的心路历程与我们娓娓道来,以生动的方式向我们展现了中国证券市场不断改革探索,崛起壮大的历史进程,并深刻剖析了在当前经济转型和行业竞争加剧的形势下,证券公司应如何进行业务模式的转型升级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作为证券行业的从业人员也正在经历这场转型变革的洗礼,感到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只有将自己的专业技能、知识结构、行业视野跟上时代潮流不断“转型升级”,才能更好的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感谢母校上财为我们准备的丰富多彩的百年校庆系列讲座,让我们在完成紧凑的先导课程之余享受到一场场思维碰撞的饕餮盛宴。

 

—— 2017级新生 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