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整合实践项目第三波】一颗“明昕”的奋进之路


             ——泰州明昕微电子有限公司营销战略项目


8月25日,在许淑君老师的带领下,泰州明昕微电子有限公司营销战略项目小组一行五人前往泰州明昕工厂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

                                             

11.jpg


泰州明昕微电子有限公司营销战略项目启动于7月22日,总经理秦嗣梁先生当天也亲自来到了2017上财整合实践项目启动仪式的现场,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公司的相关情况和目前困境。从他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泰州明昕微电子有限公司是北京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公司。公司成立于2011年1月,前身是宁波明昕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器件研究、开发和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现坐落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工业园区。而公司从OEM向OBM转型的过程中,面对处于完全竞争的国内市场,急缺针对国内电子业务的营销战略方向和执行策略。


12.jpg


项目启动后的第三天,项目组进行了第一次组内电话会议。会上许老师指出,为了保证后期实地调研的高质量高效率,我们前期需要对该行业和该公司进行充分了解,并拿出初步的构想和解决方案框架,以实现后期实地调研的高效沟通。会上,组员积极讨论,梳理思路,并确认了分工和前期资料准备的时间节点。 

                             

未命名_meitu_0.jpg


8月8日,小组进行了第二次组内电话会议,会上大家把相关的资料和研究的成果进行分享和梳理,并形成了初步的解决思路。会后,我们整理了一份调研问题,希望在实地调研前,明昕公司可以根据这些基本数据结合企业现状做出初步反馈。

 

15.jpg


第一天的实地调研,项目小组和泰州明昕微电子有限公司秦嗣梁总经理、副总石小平先生就公司目前状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明昕销售经理李小勇先生阐述了销售部目前的状况和困局,双方就我们项目小组之前提出的思路方案交换了初步想法。


16.jpg


第二天,项目小组深入工厂车间,进一步了解整个产品生产、封装、检测等各流程细节。参观后,相关行业的组员当即分享了很多意见和建议,秦嗣梁总经理表示有些建议可以马上实施落地。

通过两天的实地调研,我们对明昕公司的状况有了更加真实清晰的认知,后续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我们相信,在许淑君老师的指导下,在组内有着丰富行业经验的小伙伴的支持下,我们组最后拿出的营销战略方案,定能为明昕公司的OBM崛起之路点亮一盏明灯。


小组成员介绍:

 

17.jpg


组长:李怡楚   2016P2

个人简介:十五年的销售老兵,香港某电子分销商公司销售总监

心得分享:受益于国内终端市场的蓬勃发展,以及国家产业基金的大力支持,国内IC企业实现了快速持续增长。在此大背景下,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为明昕公司提供适合的营销战略。

 


18.jpg

组员:

胡应洲  17级MBA F班

个人简介:有十余年市场营销经验,在外资、国企、民企均有过相关工作经验,热爱并执着于营销行业。

心得分享:

1、指导明确,有力的协调及明确的团队分工,是团队正常运行的保障;对项目进行充分了解,并对可能面临的各项局面进行充分的探讨,为即将开始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洞悉客户意图,引导客户纠正及拔高对所面临问题的认识;

3、以专业的行业知识及态度,取得客户的充分信任;

4、将我们的思想植入客户,并让客户感觉物超所值。


19.jpg


朱勤  2016W2

个人简介:嘉盛半导体(苏州)有限公司 销售总监

心得分享:本土半导体制造公司从OEM到OBM的发展过程,急需系统化的梳理销售体系,建立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品牌之路,需要抓住国家扶持电子行业的机遇,开拓进取,创出一条明昕之路。

 

20.jpg


 

史娅婷  16级MBA全日制班,

个人简介:四年进出口行业工作经验,现实习于Nielsen Auto Shanghai

心得分享:一年多MBA的学习,让我在思考战略方向性问题上有了很强的助力。借助课堂上掌握的知识架构体系,在导师的梳理指引下,在同组队员丰富行业经验的支持下,我对一个陌生行业的市场运作有了更深入清晰的认知。这次项目让我有机会将所学理论落于实践,在和老师、组员以及公司管理层沟通中,思维的碰撞和眼界的开阔都让我受益匪浅。

 

21.jpg


鲍鸣  2016P2

个人简介:吉宝置业中国区EHS经理

心得分享:

1. 心得分享:不讲究执行力, 有再完善的体系也是扯淡。

2. 而只有培养员工的自主性和独立思考能力,才能始终保持团队的执行力。


22.jpg


指导老师:许淑君

许淑君,副教授,

研究方向:运营供应链管理。

2013年度上海财经大学教学三等奖;2013年度优秀工会干部;2014年度上海财经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促进汽车再生产业发展的政策研究》、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基于协调与自治的供应链生产调度研究》、上海汽车工业基金项目《汽车工业循环经济研究》、上海市房屋建筑设计院项目《绿色建筑技术应用与优化》、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基于复杂适应性理论的供应链组织创新动力机制研究》等项目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