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整合实践项目第五波】掘宝人参之旅——长白深处有文章

红瓦楼启动会

继7月22日2017整合实践项目启动后,7月30日,抓住七月份的尾巴,带着狮子座般的热情,我们小组成员在王丹老师的召集下,与吉林根源人参有限公司华东区销售负责人李浩宁先生,聚首于国定路777号上海财经大学红瓦楼会议室,召开了吉林根源人参营销策划方案项目启动会。


11.jpg


本次会议由王丹老师主持,在王丹老师重申时整合实践项目课程“1234N”及注意事项的基础上,为了更高效有序的进行整个实践项目,小组成员根据自身工作经历及专业背景,通过自我介绍使产学研三方加深了解,为建立紧密的合作联系打下基础。


12.jpg


历时3个多小时的会议,校企通过交叉问答的访谈形式对根源公司及所处人参行业深化了认识,对目标销售产品发展方向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最后明确小组成员各任务职责分工,以及整体计划流程。

启动会后,这一耳熟能详却又并不知晓其中深奥,素有百草之王的美誉,特产于东北长白山的人参宝宝,激发了大家对“采参之旅”的好奇心,更激发了对资源型公司的探索心

 

长途调研之挑战

8月26日,经过各方配合与协调,我们确定于9月1日前往吉林根源人参有限公司基地进行为期4天的长途调研,并与董事长进行面对面的会谈。预计行程有一半在途中,只能抽出2天时间到当地进行市场了解,去基地与高管交流。因此,为保证会谈的高效、以及调研内容的专业性,就职于咨询行业的贾鹏同学提前根据所有成员关注的企业发展状况,拟定了一份层会谈提纲。同时,为确保长途调研顺利进行,小组成员也进行了有序的分工。王丹老师还严格要求我们,仔细阅读她搜集到的多篇有关人参的研究报告,帮助同学们为之后的调研做好充足的准备。


13.jpg


千里相会于集安

从清晨到日落,历经一整天的行程,终于在夜幕降临时到达了吉林省通化市,见到了同样从外地赶回公司的吉林根源人参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晟杰先生--上海财经大学2007届MBA校友。


14.jpg


见到质朴的卢总,我们的疲惫一扫而空,走在凉凉初秋的大桥上,团队成员们已开始迫不及待的与卢总攀谈,而卢总推心置腹的分享——求学路程,创业经历,人生感悟让我们的交流逐渐上升到更深的层次,更高的领域


15.jpg


为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够更深入的了解人参产业,公司的发展情况、未来的战略需求、高层的真实想法,大家带着彻夜长谈的架势交谈到了凌晨。而卢总热情认真的精神更是感染着我们整个团队。


16.jpg


吉林根源人参有限公司简介

吉林根源人参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森林野山参”原始自然繁殖领域的农业企业,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自2008年5月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参”的经营理念,坚持“只负责撒种,其它一切交给大森林”的原生态生产原则。多年来,公司依靠“鸭绿山”品牌优势,遵循“深山采挖,只为非常之人”的服务理念,坚守“诚信经营、感动顾客”之道,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而且也为挽救濒危的天然野山参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自然繁育之路。

 

采参之旅初体验

深入了解资源型企业的资源价值,体验公司转型项目“采参之旅”。

这是一场大自然的挑战,遵循丛林的法则,探索百草之王,千年人参的神奇之旅

实践团队在卢总的细心指导下,开始进行全副武装,我们的出现对于那片森林来说是陌生人,而保卫兵蜱虫将会随时攻击我们,带着胆怯与求知踏上了进山的路


18.jpg

美丽又神奇的大自然着实震撼了我们整个团队的心。


19.jpg

而作为2007届校友卢总也感受到母校给予创业者的关注与支持。


幽默的卢总说:“我的山魅力太大了,让咱们上财的团队瞬间与山里融为一体“

走在山路中偶然发现一朵红,如同发现稀世珍宝,那里就可能藏着数十年的人参。

然而遗憾也是别样美丽,这个季节已经过了人参花盛开的时候,但站在山里想象那漫山遍野的红色人参花,心中也能感受那大自然的美好。

 

资源向市场的转型

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后,再次探访当地人参市场的行业情况。我们反复与企业创始人进行沟通交谈,团队基本完成出发前的座谈提纲内容,并感同身受地挖掘到企业目前的优势,分析当前面对的困难,充分尊重公司拟发展方向,开启头脑风暴模式,提出各项可能性方案,把加法做到了最大化。


21.jpg


接下来,我们将转战华东区域,对终端渠道、目标客户等进行市场调研,希望可以把减法最小化到切实之处,团队成员将在王丹老师的带领下,继续梳理可行性方案,真正以企业实际所需,可操作性为前提,真正为资源型公司寻找到一条转型市场的营销之路。

 

团队成员来自2016级MBA:易明华 黄学慧 席剑  贾鹏  严俊 金立源

 

00.jpg


指导老师:王丹

王丹,博士,硕士生导师,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发展研究院暨自贸区研究院

主要研究范围:企业竞争力、创新创业、自贸区研究

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3项,参与省部级以上3项,主持和参与校级课题15项,主持和参与横向课题15项,主编或参编著作10部,发表学术文章16篇。曾获得上海市决策咨询二等奖、上海财经大学中振科研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