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纪实】MBA学位论文开题与写作(四)


3月31日下午,MBA学位论文开题与写作workshop第四期——战略管理方向,在第七教学楼103室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了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硕士生导师王丹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3.jpg


 

首先,王丹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选题的三个一原则,即“一个对象、一个主题、一个框架” 并举例说明什么是理想的选题,哪些是选题中常出现的问题。对于论文开题,王老师指出:“一个好的开题是成功的一半,所以同学在开题时一定要注意一下几点:“1. 研究背景需点题,一定要明确研究背景和目的,要知道为什么要做这个选题;2.论文提纲是核心,有理论框架支撑、有分析发现的问题、有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3. 选题意义要阐明,选题意义需要从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两个方面分别阐明,重点是现实意义;4. 文献综述需要有逻辑,分条理综述,文献述评不能少。


 

1.jpg


在撰写论文时,王丹老师推荐大家使用1:1:1结构, 第一章和第二章占比30%,分析问题部分35%,解决问题部分35%。并以几篇预答辩论文为例,详细地介绍了论文撰写的流程,每个章节的内容及需要注意的事项。王老师还强调:“论文写作一定要有理论支撑、分析要有框架体系、方案要有可行性。”


2_副本.jpg


最后,王丹老师幽默地提醒大家,如果大家想要顺利完成论文,一定要做一个四有新人:“有计划、有沟通、有逻辑、有深度。”1. 有计划,按照时间表并严格执行:初稿(有决心,规定自己每天写多少字,完不成不能睡觉)、修改稿(有耐心,好文章都是磨出来的,做好修改10遍的准备)、终稿(有信心,胸有成竹)。2.有沟通,与指导老师、学院、同学间经常沟通:初稿、修改稿、终稿、答辩。3.有逻辑,论文整体从理论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有主逻辑,层层推进,环环相扣,切记自说自话。每个段落都有清晰结构,先表明论点,然后在提供论据支撑,段落程总-分结构。4.有深度,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鼓励和提倡使用问卷或是访谈作为研究支撑,提出有深度和针对性的问题,并提供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方案。

 

学生感想:

本次论文讲座,王丹老师强调的“一个对象、一个主题、一个框架”的表述让人耳目一新。这一明确的要求即简单易懂,又便于记忆,能够贯穿同学们论文写作的整个过程。后续老师通过对部分学生论文选题的举例,更加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战略管理类论文的写作要点,收获颇丰。

——2017P1  张仲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