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季丨指点迷津】来看看一对跨越1700公里的师生组合(明星教师韩玉兰&2014P1孙德葳)是如何炼成一篇优秀论文的?

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坚持每周往返数千公里在家和学校间穿梭,是一种怎样的求学体验?相信2014级P1班的孙德葳同学最有资格回答了。孙德葳就职于哈电集团下属子公司,担任总秘工作。1700公里,是哈尔滨到上海的直线距离,在上财MBA求学的900天里,每周往返3400公里的固定行程已经成为了孙德葳人生中的常态。在这种情况下,孙德葳的毕业论文——《A公司中层管理者的工作满意度研究》,能够获得上财MBA优秀论文的美誉,更显得难能可贵。时光匆匆又匆匆,一届又一届上财MBA们踏上了毕业论文写作之旅。如何在平衡学业、工作压力的同时完成高质量的毕业论文?如何在选题的时候找到创新点?如何高效地完成论文写作?……这些都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这一次财小微采访了孙德葳同学和她的论文指导老师韩玉兰。一起聊聊论文写作中最重要的那些事儿。


1.jpg

孙德葳(图左)、韩玉兰(图右)


题好一半文 ——如何找选题?


写作论文的第一件事,便是慎选论文题目。题目选得好,论文写起来也是顺风顺水;选题不当,论文写起来难免磕磕绊绊,难以为继。对于选题,韩老师和孙德葳又有什么“独门秘笈”呢?


关键词:

慎重选题,“两大体系”,熟悉的企业&熟悉的领域,“自我感觉”要不得


韩玉兰:

首先,我建议同学们在选题前仔细阅读《上海市学位委员会MBA学位论文评价指标体系》和《教育部学位中心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评价指标体系》,这两大论文评价指标体系都对论文写作提出了很详细的要求。按照学位中心的要求,首先在选题领域上,要注意必须在工商管理领域内进行选择;同时所选的研究问题一定要对解决实际问题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且这个问题应当具有重要性和普遍性。我建议同学们的选题要针对企业中某个具体、实际的问题,这样做出的研究结果可以进一步推演到其他企业当中,对其他企业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第二点建议是:同学们在选题过程中,要适时衡量一下自己是否能够把控这个选题,是否能将这个选题写成一个符合“两大体系”要求的高质量的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并不是说同学们不能选择大的选题,但大的选题把控难度大,易出现内容空泛等问题,会对同学们毕业论文的顺利通过产生影响。因此我建议同学们论文写作时可以从自己熟悉的企业、熟悉的领域出发,寻找具体可切入的角度,选择某一家具体企业的某一个具体问题,进行充分的研究和思考


把握好“两大体系”的要求,选择具体、实际的问题进行研究,在选题上做到将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相结合就不是难事了。


孙德葳:

毕业论文的选题是很重要的,切忌凭着 “自我感觉”随便选!选题是有一个过程的:首先要想好写作的大方向,比如:战略方面、金融方面或会计方面等;其次要围绕方向明确主题,就是给论文具体的写作方向;第三是围绕主题查阅相关的资料,收集各类信息;最后,要同导师进行深入沟通,明确主题选择没有偏离轨道。


回到《A公司中层管理者的工作满意度研究》来说,当时我明确了大方向是人力资源方面的,主题有考虑过员工工作满意度或员工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内容,但是通过和韩老师多次沟通后发现这些内容没有过多的创新点。当时恰巧我任职的央企正在进行内部结构的改革,多数中层管理者因为组织结构的调整导致职位降低,这种调整对中层管理者的工作状态(工作态度、工作效率等)影响较大。作为企业的脊梁,他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基于这样一个背景环境,我将论文的写作具体方向调整到对中层管理者的工作满意度研究上来,也就有了今天大家看到的《A公司中层管理者工作满意度研究》。


2.jpg

孙德葳,就职于哈电集团下属子公司,担任总秘工作


好的选题是论文成功的一半, 那另一半是?


很多同学要同时兼顾工作和家庭所带来的压力,因此论文的实际写作时间被大大压缩。在这种情形下,高效的论文写作节奏显得尤为重要,韩老师建立了完善的管理系统来更好地帮助同学们进行论文写作。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关键词:

赶早不赶晚,高效写作,心态调节


韩玉兰:

总体上还是建议同学们在论文写作的各个阶段赶早不赶晚。我会通过一些制度来帮助学生进行时间管理,比如:开题报告一定要在截止日期前15天提交给我才可以参加本学期的开题;论文要在截止日期前40天提交给我才有可能参加本学期的论文答辩。我会要求同学们按照我的时间要求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论文时间,例如何时与我讨论最终的选题、议定大致的论文框架等。我希望每位同学都能针对论文写作的各关键阶段定下具体完成时间并履行。为了更好地与大家交流,我会从论文写作的同学中间挑选出一位担任秘书长,负责提醒、监督其他同学论文完成情况,在论文实际写作阶段,我也会通过秘书长及时地给到同学们反馈和要求。


我认为,一个合理的管理模式可以帮助同学更高效地完成论文写作。每年一起参与论文写作同学也会自发组织成立论文讨论小组,利用“群体”的力量影响“个体”,互相监督。通过不断地沟通,同学们在把论文交给导师之前自行就能将相当一部分问题改正。一旦成功适应这种高效论文写作模式,同学们在论文创作过程中就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问题。


3.jpg4.jpg

5.jpg

6.jpg


7.jpg

以上内容节选自《我导说论文——玉兰规》


孙德葳:

以我写作经历来说,我觉得心态调节尤为重要。虽然我一向自诩文采不错,但是兀自面对这3万多字的学术论文,最开始的时候真的不知如何入手,心态非常急躁,欲速则不达。让我倍感欣慰的是,在写作过程中,有来自班级同学和老师的鼓励,也有来自小组同学的相互督促,才让我慢慢地走出了最开始难熬的时光。等到后期论文终稿完成,学院编辑成册的时候,相信每一位同学都很有成就感,这就是所谓“柳暗花明”吧。我想说,一般情况下,硕士论文的写作是绝大部分同学接受专业(尤其是专业写作)学习的最后一个环节,而且大家这一辈子基本也就这一次写硕士论文的机会与经历。调节好自己的心态,“用心”去面对这一过程,将会使我们终生受益



导师 ——论文写作路上的明灯


一篇优秀论文的诞生既离不开同学的认真对待,更离不开导师的辛勤浇筑。一段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如何促进论文顺利完成的?如何保证导师和同学间的有效沟通呢?


关键词:导师的选择,保持及时的沟通


韩玉兰:

同学们在选择导师的时候要提前了解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和教学方向,选择教学方向、研究方向与自己的选题相匹配的老师。这样导师在指导论文的时候也会比较游刃有余,得心应手。现在很多导师不仅要带MBA的同学,还有指导本科、硕士和博士生的教学任务,时间成本很高。如果同学们的选题是导师们熟悉的领域,那么导师们也可以更高效地对同学们进行指导。


导师在整个论文写作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一个指导、给予方向的作用。同学们都很努力,但是一旦方向错了,这些努力就白费了。论文中的很多细节问题是要同学们自己解决的,而导师会帮助同学们把握论文的整体架构。所以说导师起到的这个作用非常关键:导师先让你做正确的事,接下来同学们才能正确地做事


孙德葳:

论文写作遇到困难的时候,导师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当时我写作遇到了“词穷”的窘境,非常苦恼。还好我及时和老师就这个问题做了沟通,韩老师告诉我,如果实在写不出来,可以先放一下,多看看其它优秀论文是怎么阐述的,这样会给我带来灵感;其次韩老师觉得我之所以“词穷”,是因为对所写领域的深挖度还不够,她建议我尝试从不同视角去阐述问题,这样会打开写作思路,自然会避免“词穷”的情况。


我想,这篇优秀论文的诞生,韩老师的悉心指导功不可没,好的导师真可谓是论文写作的“明灯”!


更多Tips


此外,对于论文写作,韩老师和孙德葳还有什么心得建议与大家分享呢?


韩玉兰:

由于网络资讯的发达,同学们会习惯性地在百度百科或者MBA智库这一类平台上寻找论文参考资料。诚然这些网站可以在平时工作、学习中帮助同学们快速了解想要的信息,但是论文写作要求同学们所参考的资料一定要具有可信性和可靠性,所以我建议大家尽量选择权威学术期刊或是已经出版的相关文献。这一点老师们也都注意到,所以每年我们都会给同学们推荐一些获得文献的途径,比如一些数据库。在这些数据库上同学们可以检索到大量发表在学术期刊上的论文。大家可以通过阅读这些论文了解到论文的选题、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这对自己的论文写作大有裨益。


此外,我们也考虑在入学导向模块中加入相关内容,同学们可以花上1-2个小时学习如何使用学校的中文/英文数据库,接受包括搜索文献时如何选择关键词等在内的具体操作指导。相较于授人以鱼,授人以渔才是更可取的教育之道,因此我们选择有意识地引导同学们通过阅读他人文献来了解、思考别人是如何构建一篇论文的,并通过这样积累帮助自己写出一篇有价值的论文


孙德葳:

1. 多去看看别人写的优秀论文,去学习、思考别人是如何搭建论文的框架、如何写好理论内容、如何做好理论与实际融合的;

2. 如果你论文选择的写作模式是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可能会涉及到数据资料和文字资料的采集,这方面尽量保证全面和精准,否则就体现不出来问题价值所在;

3. 时刻与导师保持沟通,确保所写内容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


导师简介

8.jpg


韩玉兰,博士、副教授、MBA学术主任、教学研究与AOL办公室主任、院长助理。研究领域为领导力、冲突管理、商务谈判、团队运作。已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Journal of Management、Group Decision and Negotiation、《心理学报》、《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参与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长期担任CSSCI期刊《心理学报》和《心理科学进展》评审专家、SCI/SSCI期刊Asi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的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评审专家、《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曾获美国管理学会“2015年组织行为领域杰出发表奖”、“青年教师授课风采大赛”一等奖、“MBA教育教学工作”二等奖、“上海MBA案例教学比赛”二等奖、“MBA杰出教学奖”、上海财经大学“巾帼新秀”等荣誉。


结语

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是如何炼成的?相信孙德葳同学和韩玉兰老师已经给了大家很多启发。诚然,好论文的诞生离不开“学生+导师”的密切配合,更重要的需要大家“用心”去面对。就像孙德葳一样,能够拿出每周往返3400公里前来求学的毅力和决心,一切就都水到渠成。最后,祝愿每位Sufers都能以一篇优质的毕业论文为自己研究生生涯画上一个漂亮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