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杰:“企业投资决策:从NPV,IRR到期权分析”丨上财MBA明星教师公开课第二讲纪实


1.jpg


在企业的财务管理,特别是投资活动中,未来信息的不确定性往往会带来未来投资决策的灵活性。企业如何在未来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做出合理的决策?本场上财MBA明星教师公开课通过对传统的投资决策方法进行简要梳理,分析传统的投资决策方法可能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引入具体案例,探讨利用期权进行投资决策的优势。


2.jpg


2018年4月15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北一路校区的博雅知识学堂又迎来了上财MBA明星教师的精彩演讲。本场讲座的主题为:期权与企业投资决策。讲座特邀上财MBA明星教师马文杰老师进行主讲。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马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企业投资决策中的关键因素。通过马老师理论与实践并济、深入浅出的讲授,在场同学受益匪浅,大呼过瘾。


3.jpg

马文杰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日本大阪大学经济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访问学者,获第三届上财MBA明星教师荣誉称号。在企业投融资、基金及金融衍生品市场等领域有着较深的研究水平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贴现现金流分析法的基本思路及局限性


传统投资决策方法是以NPV为核心的现金流贴现法,其主要思路是先估计项目未来的预期现金流,然后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选择与项目风险相适应的折现率来计算项目的净现值。若净现值为正,则接受该项目,反之则拒绝。相对于非贴现的静态财务分析法而言,NPV法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但事实上由于NPV方法总是假定一种预先确定的方式,而不管实际情况如何,其有效性也面临了挑战。


马文杰教授从两方面讲述了NPV法的不足:一是内含收益率法的陷阱,二是净现值分析法的局限性。马教授说:内含收益率法的价值投资主要是看净现值(NPV),净现值=将来现金流的总现值+初始投资。如果NPV>0,那么投资是可行的。但是,投资又绝非是计算一下简单的数值就可以去做判断的。


通过内含收益率法来对投资做出的判断,虽然易懂也易沟通,但其存在的问题也非常突出。若一个企业做投资项目,那么可以利用内含收益率来做评估,若其需要融资,让资本进入企业,这时候内含收益率法就会完全失效。所以内含收益率法存在着隐形的陷阱,如果不加注意将会对投资决策造成严重的误判。


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内部收益率(IRR),即让NPV等于零的贴现率,如果IRR大于要求的贴现率,即该项目可行。若是存在多个IRR,投资判断将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马文杰教授以表格的形式向大家清晰地解读了这部分内容。


4.jpg


马文杰教授表示,净现值分析法还会受到投资规模、时间序列等问题的困扰。其通过具体案例进行深入分析,比如收益率为100%的投资项目投资1元,和收益率为50%的投资项目投资1000元完全是两回事。再比如在时间序列问题上,会出现中止投资、延迟投资等情况,即使NPV是大于零的,也未必是最佳的投资时机,单纯以内含收益率法来计算是有误差的。


马文杰教授强调,光有几个简单的概念去做计算投资价值是不行的,投资的评估需要很多细节的支撑和各部门的配合来完成。金融学需要着重看未来,把握未来,则只能从细节做起,所以“细节决定成败”并非没有道理。


5.jpg


利用期权进行投资决策的逻辑


马教授通过一个案例,对期权做了简单的概述:“比如我持有宝钢的期权标的,在一段时间内,我可以5元买入宝钢的股票,用5元买6元的股票价格,如果股价4元我可以选择不买。在一定阶段内我作为行权人,可以随时享有买入卖出的权利。”


实物期权的兴起源于实务界和理论界。那么什么是实物期权?马教授表示,实物期权就是在将来一定期间内,以一定的成本(行权价格)进行某种行动(如:延期、扩大、缩小或中止某项目等等)的权利


马教授强调,其实实物期权也是不断在实践中发展的。比如某公司管理层正面临是否租用国有煤矿开采权的决策,通过调查确定了现金流,其NPV=8100万美元。那么令管理层担心的是:第一,中标价格有可能还会上升;第二,目前每吨煤的收益仅比成本高出1美元。如果将来变化1美元,收益可能翻倍,也可能为零。但是该项目开采权有效期为5年,该公司管理层考虑到该项目具有延期期权。即,等待煤炭价格上涨至足够高,并且其下跌之前有可能收回成本。考虑到该期权的价值后,该项目的价值变为1亿5950万美元。结果该公司以9000万美元中标,之后煤炭价格上涨,为公司带来巨大盈利。



6.jpg


期权离我们并不遥远,能够帮助我们决策项目投资的可行性。马文杰教授说:“实物期权是项目投资领域中的一次革命,它将金融期权理论有效的运用于项目投资及战略决策中,避免了NPV法在投资决策把握方面的缺陷,同时又考虑了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的能动作用。另外,实物期权认为不确定性产生期权,且不确定性越大期权价值越大,从而更好的解释了经济主体的项目投资行为。总的来说,在不确性项目投资决策中,实物期权是比较科学合理的方法。”


7.jpg


本场明星教师公开课可谓干货满堂,意犹未尽。在讲座结束后,现场学员纷纷与马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沟通。


8.jpg


在公开课结束之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招生办朱家杰老师向所有有意向报考上财2019级MBA项目的同学详细介绍了招生专业、课程设置、师资力量、预面试网申等情况,并对大家未来能够进入上财学习表示期待与欢迎。


至此,上财MBA Pre—Sufer校园初体验之明星教师公开课第二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