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纪实】MBA学位论文开题与写作(六)——“藏往知来”在知识的海洋里寻找那颗明珠


5月13日下午4点, 在369校区的五教108教室里,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骁老师为MBA的同学带来了一场期盼已久的讲座《通过图书馆主页精准获取文献信息》。前来参加本次讲座的大多数是2017级的MBA同学,他们最近正在忙于毕业论文的选题中,对于论文的文献信息查找方法有着急切的渴望,整场讲座都在大家期盼的心情和热烈的讨论里进行着。

 

1_副本.jpg


首先,陈老师从上财图书馆的馆训“藏往知来”开始讲起,虽然这四个字显示在上财图书馆的主页上,但是真正理解这句话、知道这句话来历的同学并不多。“藏往知来”出自《周易·系辞上》:“神以知来,知以藏往。”意思是指对未来有所预见,对已往心中了然。这句话其实是非常切中我们查阅资料时所希望达到的目的,通过对历史数据及资料的查找以得到对未来更精准的判断。

 

紧接着,陈老师又提出,在如今信息爆炸的时代,89%大学生习惯以商业搜索引擎查找数据和文章,原因是快捷、方便的平台以及免费的使用权限。如果大家都习惯使用商业搜索引擎,那图书馆的存在意义是什么呢?现在的图书馆已经成为学校的第二课堂,也是互动、思辨的一个场所,它更像是一个学习社区、社交社区。作为一名高校的学生不应仅仅使用这类简单的工具来满足自身的研究和学习,应当具有一定的信息素养,信息素养是指知道何时需要信息去解决问题,并能有效地发现、定位、评估和使用信息,创造有质量的内容”。


2_副本.jpg


接下来,陈老师还讲解了信息素养与知识发现这两方面的入门知识。陈老师强调,我们需要大量查找和阅读高品质的学术论文,这些文章存在于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以及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里面。国外高品质的电子期刊及论文数据库有ScienceDirect、Wiley Online Library和Taylor&Francis Group等等。国内知名的电子期刊及论文数据库有中国知网、万方资源系统和维普资讯等等。在整个论文的写作过程中需要各类的数据支持:比如宏观数据(中经网系列数据库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等),行业数据与报告(CSMAR系列研究数据、中国财经报刊数据库和EPS全球统计数据和分析平台等),高频数据(锐思数据库、Wind中国金融数据库和天相证券市场数据库等)。

 

3_副本.jpg


在讲座的尾声,陈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如何管理学术参考文献,重点讲述了论文开题、文献综述、实证数据、文献引用方面的知识。第一点,论文开题时,同学们要考虑如何获取研究前沿信息。陈老师告诉我们,检索关键词后,我们应当关注被引用和被下载次数最高的文献,从这些文献中再锁定关联文献、关联作者和来源期刊。第二点,文献综述应当解决的是如何回溯有效的研究结果,这分为三步:1)研究文献的统计分析2)核心文献的内容分析3)观点评论与创新研究。第三点,获得实证数据的基本检索策略是:1)选择数据库2)确定定量与变量维度3)选择数据时间周期4)确定公司5)确定数据变量6)确定数据导出格式。第四点,在管理参考文献引用方面,陈老师推荐同学们使用End Note或Note Express,End Note可以帮助建立个人文献图书馆、管理不同来源的中英文文献并将参考文献标准格式化。


4_副本.jpg


整场讲座,陈老师为同学们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图书馆资源及服务,内容丰富实用。大家了解了如何通过图书馆主页精准获取文献信息并使用标准格式化管理学术参考文献,对论文写作资料的获得和整理有了清晰思路。这些必备的技能将在毕业论文的准备工作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并大大提高论文写作效率和质量。

 

供稿:2017WF 王璟栗 & 2015W1 任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