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MBA精品课程系列之《营销专业高阶课程》丨进击吧!营销人


本学期的营销专业高阶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此次由叶巍岭老师负责协调的营销系多位老师集体授课的营销专业高阶课程深受同学们的欢迎。这门课程集中讲述了营销管理平台课程无法深入讲解的内容:营销环境中的反垄断问题,产品生命周期和顾客生命周期的估算模型、营销中的涉及运营的收益管理、消费者研究与行业结合后的洞察问题、消费者福利问题及新出现的分享经济问题。


在人口红利殆尽,民智开启,竞争同质的今天,营销变得前所未有地重要了,市场竞争也越发激烈。作为一个企业的决策者或是营销负责人,如何带领你所在的企业在这个激烈的战场上获得一席之地成为了至关重要的问题。不妨来上财听听营销专业高阶课程吧,在这里你能了解营销管理平台课程无法深入讲解的内容,你会听到最热门最具价值的议题,对Marketers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会!接下来和财小微一起来看看这门课的亮点吧!


一、豪华授课阵容

01
1.jpg

叶巍岭

营销学博士,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教职19年。上海MBA课程案例库开发共享平台案例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市场学会理事。《南开管理评论》、《外国经济与管理》、《营销科学学报》等中文学术期刊审稿人。上海财经大学“教书育人标兵“,及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杰出教学奖获得者。其研究团队的专业兴趣为零售消费者行为及广告效果。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4项,完成横向企事业委托课题10余项,其团队的应用研究成果多次在学术年会和市场研究专业交流会议获得一等奖。


研究方向零售消费者行为、广告效果


授课内容人们为什么购买奢侈品、消费中的幸福感

02

2.jpg

翟琦

上海财经大学MBA营销高阶课程特邀讲师,一多奇思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曾就职于华邑品牌传播、贝塔斯曼古纳雅尔、美国《私家地理》杂志、美国《读者文摘》等公司,在数字营销、广告及媒体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她是“Top Mobile Awards” 2017年移动营销先锋人物。同时也是消费者及营销心理方面的专家,目前正在南开大学攻读心理学硕士,二级心理咨询师,《营销中的心理学》音频课程的原创作者。


授课内容营销洞察(消费是为了拥有还是存在、电商中的消费者)

03
3.jpg

孙琦

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实证产业组织,数量营销模型,应用计量经济学


授课内容营销环境中的反垄断问题

04

4.jpg

汪立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市场营销学博士,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


研究方向营销定量模型,数据分析


授课内容:Customer equity analysis、BassModel_PLC

05
5.jpg

田林

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香港岭南大学开展学术访问。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助理教授。


研究方向:分享经济、产品共享、电商平台模式、市场营销与运营管理交叉学科研究


授课内容:分享经济的“秘密”


二、这门课程能够为你带来什么

课程设立的初衷


对于营销专业方向的应用类硕士培养而言,在已经修完的平台课程之上,需要提升两个方面的能力,一是经典专业知识的深度,二是对商业现象的解释能力,体现出专业方向研修的成果。课程由营销管理课程建设小组设计并共同执行讲授,保证课程的系统性,各个专题内容根据小组老师各自的研究专长安排,保证了每一个专题的本身的准确性。

 

营销专业高阶课程与营销课程的差别


主要是在内容上有两个不同:第一,高阶课程的内容是针对营销课程中提到过的某个知识领域的深度解读,结合营销领域的顶级文献,也结合企业实践来深入解读。例如,在营销课程中提到过产品生命周期,但是不会讲如何根据数据预测生命周期的阶段,以调整新产品切入的时间。这些内容就会在高阶课程上讲到。再如,在营销课程中讲过消费者行为,其中提到过很多消费心理学的概念,我们将会在高阶课堂上,结合奢侈品行业,来谈这些消费心理的应用。第二,高阶课程会把营销课程讲过的知识点,从另一个角度串起来。例如,我们在营销课程中提到过经济学是营销管理的基础,也提到过竞争环境以及法律法规的影响,我们会在高阶课程上通过讲营销中的反垄断来串联深化这些内容。

 

双师同堂课程模式的意义


双师同堂,对于应用类硕士的培养,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需要来自业界的老师,他们带来的业界信息,是课本的重要补充。我把他们的作用简单归纳为三个方面:第一,他们会让学生明白,课本上的理论是高度归纳的经验,我们在实践中会看到千变万化的应用,但是这些应用的规律都是一致的,回来课本上的理论;第二,用亲身经历告诉学生,应用才是学习的目的,而学习是提升应用能力的条件,互动式的螺旋上升是业界精英的成长方式;第三,帮助教授们更好地调整授课内容设计,寻找新的研究话题,让科研更具前瞻性和觉察力。


*注:(以上内容来自叶巍岭教授的访谈)    

                                      


三、在课程中能够收获什么


“营销高阶课程的内容很丰富,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认知到了营销的综合性!无论是营销中与客户沟通需善用的心理学,还是各种营销中各种理论分析方法和工具,或是现实生活中各类最具话题感的营销现象,满满的都是能量,可以帮助我们在营销学之路走得更远,更坚定!非常棒的课程安排,也再次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2016P3班 李克洁


“叶老师设计的营销高阶课是我MBA课程中干货最多,综合知识量最庞大的一门营销综合课程。每次来上课都带着满满的期待,教授们分享的研究都是现在最热门也是是最有价值的议题是现在企业营销中都极为渴求的理论知识和方法经验。受益良多的同时,也越发感受到自己在营销领域的无知。非常感谢叶老师提供这么棒的课程设计,感恩幸好没有错过这么好的机会,上财MBA的学费还是很物有所值的。”

---王洁


“作为外行,很幸运地遇到叶老师为我打开了营销这门课的大门。从营销管理到营销专业高阶课程,从入门到深入讲解。每位老师上课的内容都让我学到了非常多,不仅有理论知识还有各位老师在实践中获得的宝贵经验。激发了我对于营销这门课的兴趣,虽然营销专业高阶课程已经结束了,但是我还是会继续努力,不辜负上财MBA的学习时光。”

---低调的某同学


四、课堂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