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教师信息交流会顺利举办

2018年8月24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教师信息交流会在中山北一路校区博雅知识堂顺利举办。商学院MBA中心执行主任吴云珍老师、MBA教师代表韩玉兰老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叶巍岭老师以及二十多位MBA任课教师出席本次会议。


1.jpg


首先,商学院MBA中心执行主任吴云珍老师针对上海财经大学2018版MBA培养方案进行解读,吴老师从MBA发展规划和培养方案变革两个方面对新版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在MBA发展规划部分,吴老师简单介绍了我校MBA项目的现状和后续总体的发展思路,为第二部分的培养方案变革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培养方案变革是本次解读的重点,吴老师首先介绍了历版培养方案的变迁,并结合时代的发展、生源结构的变化、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等因素引导出新版MBA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具有深厚财经素养的商界精英”。再者,通过对培养目标的精细分解,形成可以实施的学习目标,最终汇成了具有上财MBA特色的课程图谱。最后,吴老师介绍了MBA新版培养方案的创新特色,建立在学生知识基础之上的个性化人才培养以及通过高占比选修课程形成的定制化课程体系。


2.jpg


接下来,教师代表韩玉兰老师承接吴云珍老师对新版MBA培养方案的解读,进一步讲解了MBA项目的学习目标以及教师在AOL实施中的角色。韩老师首先介绍了学习效果保障体系(AOL),并将其简化理解为证明项目好和如何保证项目一直好两个层面。证明项目好可以将项目的培养目标分解成对应的学习目标,落实到每门课程上就是课程学习目标,通过这种逐层对应关系,所有课程的实施都涵盖了一部分学习目标,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也就达到了预期的培养目标。如何保证项目一直好呢?韩老师又给我们介绍了教师在AOL实施中的角色,即教师应将所授课程对应到学习目标中,并对学习效果提出评价标准,在课程实施后收集学生反馈,根据反馈内容对原有课程目标进行调整。通过这种不断的循环改进,以期实现最终的培养目标。


3.jpg


随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叶巍岭老师针对暑期参加的哈佛教师研讨会的情况同与会教师做了分享。这个研讨会的目的有两方面,其一是针对全球商学院所面临的环境变化,研计教学方式和课程设计;其二,致力于“以参与者为中心的学习”理念的推广,期望形成一个全球的教授社区。叶老师通过亲身体会向我们分享了参会期间的心得感悟,并通过课堂上的一些细节,比如教室不能用手机拍照、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发言引导学生得出结论、跨领域备课小组等展示了哈佛的创新型教学方式。最后,叶老师还建议与会教师积极参与到国际交流项目中来,为后续的课程创新积累经验。


4.jpg


会议最后针对2018版MBA培养方案征询了与会教师的意见,大家对新版培养方案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对课程实施中的一些细节问题给出了合理的建议。信息交流会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在与会教师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