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MBA读书俱乐部】 “阅读人生”——挑战15分钟TED说书模式 活动回顾


image.png


10月21日,上财MBA读书俱乐部和金融人读书会联合举办的“阅读人生”——挑战15分钟TED说书模式在上财369校区博雅知识堂火热举办。本期读书会由上海财经大学许淑君教授,上财2017级MBA胡应洲,2017级EMBA陈奋,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博士杨阳担任说书嘉宾。四位嘉宾分享内容融古贯今,中英碰撞,妙语连珠,高潮迭起,给在座同学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精神盛宴!


说书环节回顾:

 

image.png


《稀缺》许淑君教授:人气教授的到场,招来了许多慕名而来的小伙伴。许老师上台笑称,原本只是喜欢在上课前给同学推荐好书作为暖场,没想到深受同学们欢迎,这也让她更加乐意分享读书的快乐。

 “你忙吗?你缺钱吗?你怎么看待高考?“许老师开场抛出了这三个让现代人头疼不已的问题,从一开始就牢牢锁住了我们的注意力。她娓娓道来:稀缺不完全是一种资源的匮乏,更多的是一种心态。当它俘获我们的注意力的时候,就会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影响我们的决策和行为方式,从而导致我们带宽变窄,致使我们认知能力下降,减弱我们的控制力。许老师从书中关键字的解读,到稀缺的产生和影响,再到最后如何走出稀缺这种状态,给我们做了非常深度的剖析,我们被其中观点深深吸引。她鲜明独到的见解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崭新的视界,引发了大家更多的共鸣和思考。 


image.png


《最后一个汉人皇帝:崇祯大败局》陈奋:勤政、节俭、寡欲的君王,却是一位亡国之君??陈奋同学说自己是一个特别喜欢研究历史,也特别喜欢研究各种失败案例的人,在15分钟说书里,他从崇祯缺乏政治智慧、不会用人且缺乏担当的例子给我们介绍和刻画了崇祯为何亡国的缘由。同时,在分享中对比刘邦的成功案例,给我们全面的一个体悟感受。最后,他向书友们推荐了这几本书,帮助对相关方面有兴趣的伙伴去阅览。《明朝那些事》《明朝大历史》《史记-高祖本纪》《王立群读史记之大风歌》。


image.png


《哈利·波特的IP之路》杨阳:杨博士当晚给我们用英语说书,肢体语言非常丰富,极具表现力。他为我们在选购书籍,选择电影时候为什么会有偏向性找到了答案。《哈利·波特》与《魔戒》《纳尼亚纪事》《乔纳森·斯特雷奇与纳罗先生》,谁成功谁失败?每个地域文化对创作和出版内容的影响?到底是选择本土风靡还是世界推广?这些隐藏在书籍背后的小秘密,让我们听得津津有味。杨博士还现场夸赞读书会书友,能够在哈利波特这本书里看到了英国的阶级性以及对英国社会阶层文化的迎合,非常细心。


image.png


《围城》胡应洲:最后一位上台的说书家,让全场书友惊艳。当晚的主持人晨小火,称得上每次活动都必到的老书友,她评价,听过这么多挑战小说的说书家,第一次感觉被人声情并茂得“吸”到了小说里面,仿佛台上说着方鸿渐,方鸿渐就出现在面前;谈到赵辛楣,赵辛楣就来到身边一样。《围城》是一本现场多数书友都读过的好书,有人说初中就读过却读不懂,有人回忆工作后重阅,看到了很多自己的影子,这本书带起了大家超多的回忆和互动。老胡说书,更是说人生,用诗一般的语言和才情,道出的是你,是我,是我们多年的生活和感悟。


互动环节回顾:

在互动环节,评书人的点评以及听众和说书人的互动也是精彩纷呈,堪称即兴脱口秀。通过互动交流,觅到了知音,不甚欢欣。 


1_meitu_1.jpg

 

伴随着阵阵掌声欢笑,活动在意犹未尽中结束,带着对下一场读书会的无限期待,让我们11月再相聚!


最后,感谢幕后默默付出的这些小伙伴,是你们让这期读书会如此精彩 ^_^

1.常务主席:宗政

2.轮值主席:胡应洲

3 .秘书长:常明立

4.主持人:晨小火

5.计时官:胡璇

6.宣传官:戴娟    

7.活动拍摄:奚西

8.预审官:周华明,宗政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