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MBA整合实践丨走进山西中农乐

2018年7月28日,正值上海最炎热的盛夏。上财MBA整合实践项目启动会后,在全体小组成员在韩玉兰老师的召集下,项目组与山西中农乐项目方代表王媛同学召开了第一次项目碰头会。


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团队阵容:

1)本次项目指导老师:韩玉兰教授在组织行为学、企业管理方面研究上颇有建树;

2)六位小组成员:赵晶晶(专业特长:项目管理)、臧妍(专业特长:财务审计)、周超(专业特长:互联网/IT)、龚晓婷(专业特长:HR)、王森(专业特长:综合运营)、傅金桥(专业特长:银行融资),均是2017级MBA学员,来自不同班级;

3)项目方代表王媛也是2017级MBA全日制班的同学。王媛同学将项目方的基本情况和此次参加整合实践项目的迫切需求做了详细的介绍


山西中农乐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山西运城,是一家集果业科技服务为核心的集团公司。截止2018年6月底,山西中农乐果业集团旗下全资或控股的公司有:农业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果品贸易公司、乡村物流公司、生态农业公司以及分布在运城市盐湖区、永济、平陆、稷山、闻喜、河南灵宝、陕西洛川的大型苹果、核桃、冬枣、桃树等各类果品现代化示范基地共6800余亩(均为流转土地30年,公司自主管理)。 


从中农乐集团的主体结构、业务范围、社会效益、产业覆盖面、核心竞争力、一二三产融合等综合方面来分析合,中农乐已经全面、深入涉及果品产业的品种研发、基地建设、技术托管、电商运营、果品销售、文旅结合、乡村旅游、特色农业小镇综合开发等“农业全产业链”的每一个端口。

从单一的农资销售到互联网开发运营,从指导农户生产到自营数千亩基地,从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到生鲜果品贸易,从个人独资公司到中农乐集团化股份化发展,如何解决在此过程中的人才问题、基地运营问题、资本问题、集团化管理问题,成为迫切需要会诊、指导、解决的几大问题。会上,团队成员认真听取了王媛的介绍,根据经验背景及专业特长,进行角色分配、工作定位,制定项目计划进度表。并决定在实地调研之前召开电话会议。经过一番协调,最终确定了实地调研时间。


第一阶段 资料收集整理

因为此次项目方在山西,且农业是大家之前工作都涉及较少的行业,因此前期准备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韩老师特意安排小组成员在领到自己的任务之后就着手收集资料,8月17日,持续3个小时的电话会议,每个人汇报了各自搜集的行业相关内容及其工作进度。韩老师认真听了大家的汇报后对各人的任务又进行了细化,并确定了现场访谈的人物和访谈内容。


第二阶段 公司参观及各部门访谈

8月20日上午10点,整合实践小组一行8人走进中农乐,开始为期两天的现场调研。中农乐公司总经理胡总亲自接待我们。首先,胡总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公司的业务情况以及公司发展和前进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接下来,在胡总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中农乐公司总部办公室,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各个部门的运作流程和工作内容,让我们对中农乐公司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了解。 

image.png


根据原计划,下午的工作内容是分组对各部门负责人进行访谈。利用中午短暂的休息时间,韩老师带领组员们结合上午的参访活动对访谈进行安排和分工。6名组员分成三组,每组负责两个部门的负责人访谈工作,以深入地了解他们的工作内容和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进而分析出公司经营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下午一点半,访谈正式开始。臧妍、王媛负责财务部、核算部的访谈,傅金桥、赵晶晶负责项目部和市场部的访谈,龚晓婷和周超负责人事部和电商平台负责人的访谈工作。经过三个多小时细致深入的了解,访谈工作顺利完成。 

image.png


访谈结束后,韩老师立刻召集组员们就下午的访谈成果进行讨论和总结。每个人详细介绍了自己负责部门的访谈内容和部门经理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汇总以上信息后,大家对于中农乐的整体运营流程及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为第二天的基地考察调研工作做好了准备。


第三阶段 基地考察调研

第二天上午,韩老师和组员们来到中农乐的果品种植基地。在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果品种植基地。为了实现果品在品种、树形、模式等方面的标准化、品牌化的目标,通过适度规模化经营让农民持续在中农乐的服务下挣钱,中农乐开建了5000多亩的苹果、冬枣、桃树、核桃等大型种植基地,以“标准化生产、全流程监控、统一品牌运作、电商平台销售”为核心,同时利用物联网智能化管理,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全程监控。参观过程中,大家对于果品的生产过程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中农乐的打通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也有了更多的认识。

参观基地的过程中,通过基地负责人的介绍,大家最直观深切的感受是果品培育和种植过程的艰辛。另外,由于宣传和销售渠道的不完善,果农辛苦培育和种植的果实品质虽然很高,却很难获得更大的市场。  

image.png


上午的基地参观结束以后,中农乐公司的创始人杨良杰先生热情接待了我们。杨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果树专家和农业互联网专家。1994年,作为专业技人员参与创办我国首家专业技术报刊《果农报》,任编辑部主任、开发部主任、编委等职务。2001年,被调派至北京中国农科院,主持《瓜果蔬菜报》的编辑运营。2004年,杨先生辞去执行总编职务,回到运城,创办中农乐。


在和杨总的交流过程中,我们得知中农乐一直立足于果业技术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充分发挥传统的“进果园”技术服务优势,通过“傻瓜式技术”和“保姆式服务”,坚持打通果业技术落地“最后一公里”,通过提供技术服务来提高果农的收入,从而提升中农乐的农资销售和企业价值,实现共赢的发展。杨总也告知了我们目前中农乐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希望可以通过整合实践项目组的群策群力,各组员可以结合各自的背景和专业知识,为中农乐提供宝贵的建议和改进措施。

 

image.png


此次中农乐的企业走访任务顺利完成,项目组将会与企业方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和诉求,制定出适合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