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MBA读书会】 未曾检视过的生活不值得过——汪堂峰读《理想国》

西方哲学的真正历史是来源于柏拉图和他的导师苏格拉底,也是因为柏拉图的作品才让苏格拉底的众多智慧流传至今。18世纪的美国作家、诗人、思想家爱默生先生也曾说:烧掉世上所有的图书馆吧,因为这世上所有的智慧都来源于这本书《理想国》,世人对于此书的好评不绝于耳,号称永不落架的书。上财MBA读书会邀请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堂峰为我们解读《理想国》。


【时间】:4月14日16:30-18:00

【地点】:商学院小院子2号楼2楼尚贤堂

【主题】:柏拉图《理想国》— 未曾检视过的生活不值得过

【报名】:请点击“活动预约”在线报名,场地有限,仅限30个名额。

【分享人】:汪堂峰


微信图片_20190404091653.jpg


汪堂峰,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美国怀俄明大学访问学者。200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获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年至上海财经大学任教,主要教授西方政治思想史、《理想国》与《政治学》对比精读、中国近现代经济与社会研究、世界历史与近代中国等课程。做任教期间,汪堂峰老师多次被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书籍导读】


《理想国》一共分为10卷。《理想国》的篇名是Pol i teia,其含义包含公民权利、义务、政治形式、政府组织等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政治。人们谴责非正义,是因为他们害怕受到它的伤害,而不是因为他们不敢做出非正义之事。促使柏拉图写《理想国》可能有两个原因:一、雅典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以雅典为首的提洛同盟与斯巴达为首的伯罗奔尼撒联盟之间的战争,战争时间持续了27年,中间几度停战,最终以雅典失败结束,被现代学者称为(古代世界大战),基本上所有的希腊语地域都有参战,战争的结束也结束古希腊的繁荣,奴隶制开始爆发出严重的危机。二、苏格拉底被处死,罪名是败坏青年,引入并信奉新神不信奉城邦公认的神。这两件事情对柏拉图影响非常大,他在“第七封信”中写道:我们的城邦不在依原则和律法来办事,道德习惯在逐渐败坏,现有城邦没有一个是治理得很好的,要建立一种全新的道德标准极为困难。于是他决定继承老师的使命,思考从根本来改革这个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