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Pre-Sufer MBA公开课】叶巍岭:购买奢侈品的背后——更好的“自我”+权力展现+捍卫爱情!

如何看待购买奢侈品的行为?是虚荣心作祟还是追求生活品质?相信从不同视角解读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4月13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教师教育与发展中心主任叶巍岭老师做客2020年入学Pre-Sufer首场活动,运用消费行为学的观点来为大家解读这一经济现象,为高消费行为做出科学合理的动因解答。现场座无虚席,人才济济,大家一同领略了Pre-Sufer MBA公开课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190415101218.jpg


本次公开课的主讲人叶巍岭老师在Sufers中拥有超高的人气。目前叶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消费心理、广告效果和销售互动。此外,她还担任上海市市场学会理事,上海MBA课程案例库开发共享平台案例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南开管理评论》、《营销科学学报》、《管理学报》、《外国经济与管理》等杂志审稿人。她还荣获过上海财经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书育人标兵”、“我心目中的好老师”、“MBA优秀论文指导老师”等多项荣誉,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4项,完成横向企事业委托课题10余项。


人们为什么购买奢侈品?


QQ截图20190415135230.jpg


I)实现更好的自我——奢侈品就是“我”的延伸,为了让“我”更喜欢自己而购买。

叶老师提出,“我”加上“我所拥有的东西”构成了“完整的我”。相关研究表明,人们对更高自尊的追求是一种基本追求,这也成为了营销研究的重要理论基础。超常规的品质和技能追求是奢侈品的基本条件。除了广告,奢侈品还通过高价格的排他性让拥有者成为少数,因此购买奢侈品会让人们觉得“自我”得到了提升。


II)彰显/补偿权力——购买奢侈品,就是占有稀缺,可以彰显权力/弥补权力不足感。

这里的“权力”,指的是控制自己和对方资源及产出(结果)的能力。叶老师提到,当拥有权力充足感时,人们会更加乐观思考和行动;当出现权力不足感时,人们会感觉到失控,并因为不确定性的提高而产生焦虑和恐惧。可见 ,获得权力对于社会人而言非常重要。那么如何赢得权力呢?叶老师总结了三个途径:一是获得控制他人的能力,二是获得知识成为专家,三是拥有那些别人想有却没有的东西。奢侈品消费无疑成为赢得权力最便捷和有效的方法,而且不仅是品牌,品类之间在代表社会地位的能力上也有差距。


III)获得或捍卫爱情——购买或展示奢侈品,是获得或捍卫异性伴侣关系的“武器”。

叶老师用原始社会男性将打猎获得的骨质饰品作为装饰来博取女性欢心的例子,引出学界通过启动男性的求偶动机发现他们会选择更加昂贵的产品;而另一方面,作为信息的接收者,女性也倾向于认为那些炫耀奢侈品的男性看起来更有吸引力。“为了基因的延续,我们和原始人几乎没有差别。“叶老师补充道:“购买和展示奢侈品,是获得或捍卫异性伴侣关系的武器。”


购买奢侈品的理性讨论


2123.jpg


“购买奢侈品这一简单行为能让消费者喜欢自己、获得权力、捍卫爱情,那是不是需要大力推广,号召大家多多购买?”对此,叶老师给出了否定的结论。她指出,通过购买奢侈品获得的快乐会很快消逝,但具体情形因人而异。回归到问题的出发点——人们为什么会购买奢侈品?叶老师表示一个看似简单的经济行为,其背后都有众多归因,系统的学习和研究可以帮助我们以更包容的心态和更高维度的视角来研究社会现象,而不是简单地从自身出发进行主观评判,这也是MBA学习的精髓所在。随后,叶老师对未来大家能进入上财MBA学习表示了期待和欢迎。


公开课结束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中心招生办的朱家杰老师向有意向报考2020年入学MBA的同学详细介绍了班级特色、培养体系、师资力量、预面试网申等相关情况。至此,2020年入学Pre-Sufer活动的开春之课圆满结束。


1133231.jpg




- 近期Pre-Sufer活动预告&报名链接:

4月27日活动预约丨【Pre-Sufer aSA俱乐部】资深学长指点择班迷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