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MBA读书会】柏拉图的世界,你可以懂

西方哲学的真正历史是来源于柏拉图和他的导师苏格拉底,也是因为柏拉图的作品才让苏格拉底的众多智慧流传至今。18世纪的美国作家、诗人、思想家爱默生先生也曾说:烧掉世上所有的图书馆吧,因为这世上所有的智慧都来源于这本书《理想国》,世人对于此书的好评不绝于耳,号称永不落架的书。


对于这样一本哲学经典巨作,来自于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汪堂峰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哲学之旅。


image.png


未曾检视过的生活不值得过?!那么怎样来检视我们的生活呢。随着汪老师的精彩引述,通过线喻、床喻、日喻、像喻等抽丝剥茧,娓娓道来。


本场读书会,汪教授更是引入思辨模式,带领大家走入柏拉图、苏格拉底的世界,通过模拟哲学家的对话体会西方哲学文明的精华随着你来我往的精彩对答,我们看到了柏拉图和苏格拉底的辩论,仿佛置身于先贤智者的精神交流中,好不痛快!进过多轮的模拟对话,使我们沉浸于西方远古哲学的美妙,同时也感叹汪老师高深的说书技巧,把深奥的哲学讲的浅显易懂


同时,前期同学们通过阅读《理想国》而提出若干有趣的问题,如“为什么现代社会不再有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出现”,“决定论的困境(dilemma of determinism)“,“我们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到底是都由前导事件引发的,还是我们确实在用个人意志为自己做决定”,“我们有自由意志吗”,“经典的哲学三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由黑洞照片拍摄引发的联想:绝对到底存不存在,所有都是相对吗?这样是否也太过于绝对?如何理解绝对性和相对性”, “《理想国》是’乌托邦‘思想的源头,那’乌托邦‘有可能实现吗”等等。汪老师一一作答,哲学在汪老师嘴里如同一个慈祥的老人,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image.png


《理想国》的读书会,使我们享受了一场读书耄耋大餐,久久回味,其乐无穷!




MBA同学感受:

读书是一门心思活,需要在思维与逻辑,理想与现实之间交织、构建,如冰与火一样激烈、缠绵。感谢汪堂峰老师,引领我们在柏拉图理想国与现实996之中翱翔冲浪;在《理想国》第一章中,柏拉图是用启迪追问的方式引导玻勒马霍斯,走出愚昧之洞穴,重见理性之光明,而汪堂峰老师则是用情景对话的方式,让读书会的书友们身临其境,重温思辨之奇妙、智慧之光芒。读书的乐趣莫大与此,与作者对话,与书友交流,与良师学习。欢迎各位校友一起来参加商学院MBA读书会,我们一起来读书~

——2018级MBA W1班 廖栋


一直以来对柏拉图先生,心存敬畏。恰逢我财汪堂峰老师分享先生代表作《理想国》,欣然前往。在读书会上,不仅有幸聆听汪老师对《理想国》深入浅出的精彩解读、对角色有声有色的精湛表演,当天意外收获的是:我看到了我财老师和组织者做事的谨度、眼界的高度、心胸的宽度,瞬间如沐春风。因为当天恰逢其他老师临时调课,与读书会冲突,前来参会人员寥寥无几。但是,就在这种情况下,我财汪老师讲课依旧一丝不苟激情昂扬,组织者亦善始善终不漏掉任何一个环节,非常笃定地圆满完成了这次读书会。我希望这样的读书会、这样的品德能够一直延续下去!最后,祝我财MBA读书会越办越好!

——2019级MBA 全日制班 陆英


感谢汪老师对理想国的分享,尤其是其中的追问法,提供了一种古为今用的思考方式,可以探寻事物本质,寻求看似难以回答问题的答案。

——2018级MBA W1班 胡海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