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丨【CMSW 2019】陈明哲教授:管理教育中的“精一”与“双融”


6月30日,第七届中国管理学者交流营年会(CMSW 2019)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举行。当天正值大雨,但狂风骤雨并未阻挡参会者的热情。此次年会“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既有早在学术界“成名立业”的大咖学者,也有面貌青涩、一心向学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他们中的不少人来到会场,是为了一睹年会发起者,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讲座教授、国际管理学会(Academy of Management)2012-2013届主席、国际管理学会暨战略管理协会(Strategic Management Society)终身院士陈明哲教授的风姿。在题为“理论与实践的“合一”:一个全方位管理学者的创业历程”主旨演讲中,我们与参会者一起亲身领教了这位儒雅智慧的长者关于华夏智慧的知与行、学术研究到“承传行践”的思考与“传道”。在后续的采访中,我们更是有幸从专业硕士工商管理教育的角度,得到了这位毕生致力于推进理论与实践“合一”的管理学者就学生和教育者最为关切的问题所给出的“授业”与“解惑”。



QQ截图20190715151927.jpg




天地睽而其事同也,万物睽而其事类也




作为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战略管理研究专家与教学家,陈明哲教授颇具古经典籍中的“泰斗宗师”之感,中西文化在交流互通中产生的碰撞与矛盾,在这位大师看来竟可以完美的做到贯通彼此、包容交织。其研究中,关于中西文化一体两面的“文化双融”、动态竞争中“动态性”和“相对性”的双融、企业战略中理论与实践的双融、“学者创业”学术研究和实践创业的双融等跨文化和跨时代的观点,均使东西方学者大为惊叹。对于中外企业在战略管理的制定和执行中的差异性,对文化和实践极为精通的陈明哲教授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思考:“西方企业管理者经受过社会科学系统培训,更善于从大量的数据分析中发现问题并做出战略决策,其所在的企业制度和办事流程也更为规范与系统。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来,市场逐渐细分,规模不断扩大,中国企业的管理者更多地则是靠自己的胆识去把握机会,凭直觉上的判断和感性上的认知来做决定,一旦把握住机会企业就发展的特别快。这样的高效率短期效果可能不错,但面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全球超竞争的动态背景,长期效用就有待观察了。所以无论是在制度层面还是决策层面,东西方企业都要较大的差异。”


面对这种差异,陈教授指出,全球的企业管理者都要摒弃“非此即彼”的观点。东西方社会文化在本质上是相通的,中国哲学与西方社会科学研究也是具有高度关联的。面对联结愈发紧密的全球化经济环境,如何辩证的将中西方管理思维有效整合,是新时代中国企业家们审视企业发展和建设企业文化重要的应有之义。所以对中国企业家们而言,在积极地融入国际竞争体系,与国际先进的管理制度接轨的同时,更需总结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运营经验,以传统的华夏智慧为根,重视核心的基础文化,取两者之长、避两者之短,左右开弓,将战略与执行拉到文化的高度,竞合相倚,做到企业内部的“文化双融”


正如《易经》中所言,“天地睽而其事同也,万物睽而其事类也”,看似矛盾或对立的事物往往在发展过程中是通达的。保持开放的心态,变通地解决问题和平衡需求的思维方式不仅适用于企业发展,也同时适用于职业发展和个人生活。审时度势、因时而变、因势而谋,达到 “人-我-合”(Self-Other-Integration)的统一,正是陈明哲教授身体力行,向学界和业界传达的超然人生境界。



教研同体,知行合一




在主旨演讲中,陈明哲教授向在座的高校学者抛出了两个问题:“面对时代的剧变,管理学者如何安身立命?在象牙塔内做研究的学者是否真的感受到了外界的风云变幻”?


在陈教授看来,为中国最顶尖的企业家做老师,伴随着企业家和企业一起成长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无论是教授《管理学》还是《战略管理》,最重要的是能够接地气的与企业家们直接对话。当今西方的学术训练和学术发表秉持‘学术研究与实践工作之间的无重叠性’,其实是让管理学者离企业家越来越远了。”对此,陈教授给出的答案是“教研同体,知行合一”。学术研究是依托管理实践而来,反过来指导管理实践的。陈教授认为:对于管理学者而言,在学术上取得一定成就是远远不够的。就像很多MBA和EMBA学员本身不从事管理研究,不走学术路线,他们来到商学院的核心诉求是期望拥有丰富管理实践的教授通过各种不同的方法来传道授业,帮助他们自己和他们的企业寻求更好的发展机遇。


而正是因为能够接地气的与企业家们对话,在EMBA教学过程中,陈教授可以深刻的体会到中国企业家正在面临的焦虑和迷茫——技术的迅速更迭引起了商业模式的加速创新,封闭的市场环境在经济全球化水平不断加深下变得愈加开放。如何适应变化,是需要企业家们不断思考与践行的。这种感知和帮助学生处理焦虑的能力,也正是“教研同体,知行合一”——这一商学教学和实践中的佼佼者的过人之处。陈明哲教授认为,对于培养、启发企业家的管理学教师来讲,求新求变,打破“象牙塔”的舒适圈,建立研究和实践的通道,才可真正教学相长、裨益学生。作为国际知名的学者和教育家,陈教授关于“动态竞争”、“文化双融”之思辨,不但在学术研究中得以体现,更在其教学生涯中得以深刻地贯彻。如何领悟并践行“教研同体,知行合一”?陈教授以自身为范例,对新时代的中国学者提供了修炼“法门”:除了学习西方学术界的方法论和前沿理念,也须传承中国千余年来的祖先智慧,融合根植于中国传统哲学中的学术行践思想,加强实践相关性。



“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这是陈明哲教授在访谈中多次提及的人生信条。作为一位在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管理学领域均有深厚造诣和高深学养的学术大师、思想家和教育家,其专一、精进、高度自律性的学术和人生态度让许多刚踏入商学教育领域的年轻管理学者和与时代浪潮搏击的企业家们收益终生。此番中国管理学者交流营年会(CMSW 2019)上,陈教授对于管理、教育以及人生智慧的三重感悟,更是让在座的学者、老师和学生们大呼过瘾。面对新时代下的商学教育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偶尔会迷茫,会踌躅,此时不妨静下心来,听听陈教授的教诲,从中汲取重新出发的力量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