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商界精英论坛】张立玮:在建设教育强国的大背景下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实际需要的国际化学校


10月26日下午,义格教育集团副总裁张立玮校友做客商界精英论坛,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现行政策趋势下的国际化学校的发展”的实用分享。


张立玮老师从经营者、投资人和家长三个角度做了精准而客观的分析她讲到,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以及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中国家庭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日益增长,很多家长因此选择海外求学,也因此催生了国内国际化民办学校的迅速发展。民办双语学校的爆发性增长加剧了市场竞争,呈现跑马圈地的景象,各类参与者不断从一线城市向低级别城市扩张渗透。张老师认为,从投资者和经营者的角度来看,在经历了1980-2018年的这段爆发式成长后,市场增长速度将进一步放缓,市场则进一步分化。在民办国际化学校将成为双语教育主力的同时,尤其要考虑现行政策对投资办学产生的影响,比如《民促法》使得学校面临复杂和日趋严格的监管环境,增加了学校运营管理的难度。因此,张老师认为国际化学校快速发展,市场红火,投融两旺,但局势纷杂,危机与兴盛同在。


DSC01044_meitu_1.jpg


最后,张老师以“一篇课文玩了一周”的草木染周为例说明义格教育在使用部编教材的基础上,引入了全课程理念,引导孩子认识自我、认识自然、认识世界,并帮助孩子们建立自我与世界的关系。课程从主题学习到项目研究,高度强调知识的整体性、关联性,以及孩子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学生亲自动手尝试后的失败,到带着问题研究课文,再次尝试成功,再到染一块丝巾给妈妈们,最后通过写作来反思和成长。一篇关于草木染的课文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方法,将传统文化、环保教育、科学教育、艺术教育与语文素养完美结合。张老师说,当生活、游戏、学习在儿童的世界里浑然一体,水乳交融,难以区分的时候,最美好的教育境界就实现了


DSC01081_meitu_2.jpg


在讲座之后,张老师还与同学一起就未来教育产业环境、政策预期和教育投资等方面进行了热烈探讨。



MBA学生反馈:

自从有了孩子,我对教育类关键词有了自动抓取的习惯,很庆幸没有错过张立玮学姐的分享。讲座从政策、资本、教育几个层面切入,让听众不再雾里看花,对市场趋势了然于胸。——2017P3 朱荣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