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云视角·学术新知】“与长期抗疫共生的财务战略”&“后疫情时代的供应链产业逻辑”

2020年开年,被誉为“史上最强黑天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全球,对人民生活和经济生产产生了极大冲击。面对曾出现过的医疗资源结构性紧缺问题和企业在复工复产阶段的供应链问题,如何运用专业视角剖析问题的本质、找到解决之道?此外,企业开工延迟复工困难,成本上升业绩骤降,经营亏损毁约不断,会计师和CFO们正面临着严峻挑战,我们如何从张文宏医生中的硬核金句中得到启发,帮助企业抗危机、挺过去、活得久?

3月21日和22日,“上财MBA云视角”系列讲座的“云视角·学术新知”课堂,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经济学(会计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院长孙铮和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三八红旗手、上海系统工程协会会员许淑君联袂为大家奉上了两场精彩的线上讲座,并为企业和个人如何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更好经营自身给出了专业化对策建议!



嘉宾介绍


image.png


以下为课程精彩实录

资本市场“吹哨人”的抗疫思考
——会计师从张文宏金句中学到什么?
一场疫情,让大家走进医生群体,一位说大实话的“白衣男神”张文宏频出金句,圈粉无数。3月22日下午15:00,上海财经大学孙铮教授也由张文宏医生的“硬核金句”出发,为同学们带来作为资本市场吹哨人——会计师在疫情影响下的五大启迪,并首次提出了与长期抗疫共生的财务战略。一个半小时的云上课堂,孙铮教授从道德与专业的角度,为大家带来满满干货,500位参与线上课堂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image.png

同学们的感受

启迪一:使命在身,当责为先

“把所有岗位上的医生换下来,换成科室的共产党员! 做医生都要遵从希波克拉底誓言!”疫情期间,张文宏医生的这句话,感动了无数人。信仰也好,约束也罢,都体现了作为一名医生和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感和责任感。而会计师也有被审计单位对其进行会计核算,编制会计报表所应负的责任(Accountability)。在企业中,会计师扮演了多重角色,不仅是价值创造的职业能手,也是战略谋士,还是吹哨高手等等。在谋求利益的同时要时刻将自己的商业行为建立在社会责任感的基础上,做到“义利合一”。

启迪二:以事实为依据,以规则为准绳

从湖北的疫情变化趋势来看,感染人数呈爆发增长的时候,不是因为感染人数激增,而是不再刻意隐瞒数据。“关于零号病人,我只认证据” 张文宏医生说道。而所有财务危机和灾难都是从真相不明或事实不清开始的,事实与真相永远都是财务诊断和财务风控的第一要素。会计师是资本市场永不停歇的“吹哨人”,当“真相不明或事实不清”的时候,会计师必将以事实为依据,坚守诚正公允表达。

启迪三:塑造财务熬性,度过至暗时刻

张文宏医生说:“最有效的药就是你的免疫力,我们做的事情就是熬”。相对应财务免疫力从何而来?需要一靠意识、二靠制度、三靠行动、四靠习惯。如何建立财务的熬性,孙铮教授指出三个关键点:首先在财务制度层面,要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其次在财务状况层面,要保证杠杆水平和现金流量;最后在商业模式方面:要线上线下并举,疏通业务渠道。同时实施商业创新,开辟新兴市场。

启迪四:内部控制,是风险防范的天然防火墙

魔鬼藏在细节中,危机爆发就在一瞬间。“以前防火防盗,现在还要防同事”,张文宏医生的这句话透露着些许无奈。而身处volatility(易变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ambiguity(模糊性)的VCUA时代,企业面临的经济环境越来越复杂和难以预测,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不足往往就会导致经营失败。孙铮教授介绍到:良好的风险管理包括针对财务纪律和会计制度的严格控制,强大的内部和外部审计,健康的内部管理流程以及正直的企业文化,以此来帮助企业建立抗风险的保护层。

启迪五:历练财务真功夫

“随着欧美相继沦陷,我们不得不严阵以待,迎接二次过草地的挑战”,张文宏医生的话让我们意识到,虽然中国已经迈过至暗时刻,但是国外疫情的爆发给一切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企业方也要做好持久战“疫”的准备,练就财务真功夫,警惕全球疫情对经济造成的二次冲击。

在引领大家深度探讨疫情防控对会计工作的启发之后,孙铮教授最后为大家提炼出了与长期抗疫下共生的企业财务战略:

- 充分做好长期抗疫的各项准备,铁肩担道,练就财务真功夫,谋求转型发展。
- 重编失算的预算、修补败露的风控,调整过时的指标,重塑商业模式、升级价值创造。
- 转守为攻,改变财务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式。借助“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优化财务处理程序,将科技赋能集成到财务工作中。
- 搭建财务共享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集资金结算、会计核算、财务咨询等于一体的公共会计服务,塑造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公共会计师队伍。

“远程在线,师生一堂;对照金句,达观通道;凡事过往,皆为序章;心有所向,诗和远方。”——孙铮教授授课感悟

孙铮教授讲座录播链接:https://pan.baidu.com/s/11gdFwcYbLW4UswqocsZxWA
提取码:kwn0 



新冠疫情下的全球运营挑战

课程伊始,许老师从“新冠疫情”这个2020开年最大的黑天鹅入手,首先带着大家讨论了重点医疗防护用品的结构性紧缺问题。而随着社会各界复产复工的有序推进,得益于跨界产能的有效提升,以口罩为代表的医疗物资日产量正飞速增长。“那么如今,你还会去投资口罩生产吗?”许老师抛出的这个问题让大家陷入了思考。


image.png


线上课堂实录


许老师认为,上述问题本质上是企业运营中对于短期机会成本和长期运营成本的取舍问题,针对生产消费品种类的不同,其供应链和采购、分销形式也千差万别。所以针对是否应该投资口罩生产,需要从以下几个难点来逐一探讨:把握市场需求、保障生产要素、产能控制、风险控制、全球质量标准把控,以及信用难测和延期交货等问题。总体而言,企业运营需要在以顾客为中心的基础上,统筹做好劳动分工、供需协调、环境友好和资源整合


随后,许老师用一张四阶风险图简要说明了企业运营中认知层面和管理层面主要遇到的挑战。她认为,“人”是其中的主导因素。往往需要人力资源越多、对人与人关系依赖程度越高、人与人接触度越频繁的行业,会对市场的供需协调愈发敏感。而疫情的爆发恰恰将物理世界的人际接触减少到了极致,反而将企业推向了一个“数字化生存状态”,就像非典加速了商品交易向线上转移,新冠疫情加速了服务交易向线上转移一样,这会让企业加速向新的、数字经济下的模式过渡,后疫情时代,数字逻辑将会放大。


紧接着许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逻辑,并用医疗体系服务水平与人口迁徙速度赛跑的例子说明了其对企业转型布局的影响,尤其是在供应链供需平衡方面,亟需警惕渠道库存挤压和行业质量滑坡,毕竟太多太多的事实已经告诉大家从供不应求到供大于求只发生在一夜之间


image.png

部分学生留言


分享的最后,许老师又将舞台拉回了新冠疫情,阐述了其对全球供应链造成的风险和难题,并为大家提供了两个深刻的企业思维变换:①保持对全球供应链的动态监控,持续寻找价值洼地是风险控制的必修课;②需要掌握非线性思维——线性思维决定了运营成本,非线性思维决定了机会成本。以此为基础,企业就能走向“内外兼修”:对内满足人们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外走向海外价值链的高端平台。许老师认为,中国巨量的市场,沉淀了四十年的产业供应链,必然撬动上游供应链的承接能力和技术能力,在市场端和生产端实现双双结构升级。临末,许老师引用火爆网络的抗疫演讲“We Are All Fighters”中的一段话作为结尾,勉励大家更好抓住当下学习的机遇,为行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It is only by going through dark times,

只有经历黑暗时刻,

that we can separate the greatest from the great.

才能区分伟大和平庸

In each dark time,

在每一个黑暗时刻,

We’ve always fought together.

我们总是共同抗争。

But there’s one thing we are 100% sure,

但有一件事我们100%的确定,

That is: we are going to win this war in the end!

那就是我们终将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