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丨上财EMBA博约云课堂第一期

博约1.png


博约课堂,由博返约。


《孟子·离娄下》说:“博学而详说之,将以反说约也”。取名于圣贤教诲的这一系列课程将EMBA多个模块的多个课程串联起来,由企业高管和相关课程主讲教授双师同台、四手联弹,以一个行业领军企业的发展历程和主要问题为主线,并结合多种相关案例和国际前沿研究成果,与学员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在战略、组织、创新、营销、文化、公司治理等各个方面的突出现实问题和有效解决方案,详细解读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真实困境和实际应对之策,为学员提供企业管理方面的真经验真智慧、新视野新思路


上财EMBA的线下博约课堂首次启动于2014年,2020年上财商学院教授团队秉承“做有同理心的学问”之学术理想,借助在线课堂推出博约云课堂,与业界共同践行“为中国及世界经济的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富有创造力、决断力及组织力的卓越财经人才”的商学教育理念。



博约课堂 第一期


消费者需要更多的李佳琦还是更好的口红?

——直播时代的产品创新



曾几何时,企业经营者从坚信“酒香不怕巷子深”,转到了相信“酒香也怕巷子深”,甚至迷信“只要巷子不深(足够浅),酒不香也不要紧”。到了电商和社交媒体时代,从短视频到直播带货,从会员制到私域流量,渠道和媒体的变化使得巷子的深度已经接近零距离。企业经营者应该好风凭借力,把“好酒”呈献给消费者。


但是,博约课堂本期嘉宾王茁认为:如果您还只是关注“巷子深不深”的问题,而不是“酒香不香”的问题,只是关注怎么通过更多李佳琦们来卖出更多口红,而不是如何通过科技进步、艺术审美和工匠精神来打磨出更好的口红,那么您的企业和品牌终究要被消费者嫌弃、抛弃,终究要被更重视“酒香”、更重视口红品质、更重视消费者体验的竞争对手超越、打败。


美国思想家、文学家,诗人爱默生说:“造一个更好的老鼠夹子,世界会把路修到你的门口(Build a better mousetrap, and the world will beat a path to your door)。”这段话在营销至上的今天显得有些天真,然而它却道出了一个营销的真谛:产品为王,创新为王。在营销过度的时代,谈论并呼唤产品创新,切中时弊,意义非凡。


我们第一期上财EMBA博约云课堂邀请到了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师教育与发展中心主任、市场营销系副教授叶巍岭和美国Beauty Streams美妆智库全球合伙人、原上海家化董事总经理王茁先生为我们解读DTC时代的产品创新。


image.png




嘉宾简介: 

王茁,现为美国BeautyStreams美妆智库全球合伙人,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创新与创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茁先生曾任中国化妆品行业翘楚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佰草集化妆品公司董事长,在上海家化鼎盛时期主导了基于中国文化自觉和自信的差异化大品牌、大发展战略,让旗下佰草集和六神等品牌通过产品创新与营销突破,在与强势国际品牌的竞争中获得了主动权、领导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王茁先生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获美国圣约翰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在美国学习、工作多年,拥有丰富的全球市场经验。王茁先生还是多家权威报刊的专栏作者和多家顶级商学院的客座教授,出版了《颜值时代的工匠精神——从微观视角看供给侧改革》等十多本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和营销学方面的译作。最新著作为《美丽洞察力——从创新到营销、从美妆企业到每家企业的第一项修炼》(化学工业出版社,即出)。 


叶巍岭,营销学博士,上财商学院教师教育与发展中心主任,市场营销系副教授;上海市市场学会常务理事、上海MBA课程案例库开发共享平台案例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书育人标兵“,及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杰出教学奖获得者。叶巍岭教授多次参加美国哈佛商学院、哈佛上海中心、哈佛出版社、美国百森商学院等知名商学院的教学交流和培训活动,有丰富的商科教学经验。叶教授的学术研究方向为消费者情绪和行为,广告效果和销售互动,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团队的应用研究成果多次在学术年会和市场研究专业交流会议获得一等奖。完成企事业委托课题20余项,为《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中欧商业评论》、《清华管理评论》等知名管理类杂志撰写案例和消费者行为相关的文章,活跃于“知乎盐选”等新兴知识共享平台,其研究以应用性强为特点,为《中国日报》、《解放日报》、《第一财经》等知名媒体所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