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分享丨从此出发,重塑生涯

一个没有理想的人就像一只失去翅膀的小鸟,同理,一个如果没有职业生涯规划,也就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职场生涯如何规划塑造?这周日下午期待已久的重塑生涯工作坊终于如期而至。

 

导师房爱丽为Career Partners才程联合创始人,NCDA国际认证职业发展咨询师。房老师以理论体系与实战案例解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以大量实战案例支持理论体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战深度;内容严谨充实又不乏轻松幽默,同时加入学员自身案例演练,大大增强课程的互动性。


blob.png



  • 对“经验”全新的深刻认识

一直认为,经验可以增加选择的权力,是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的亮点,是变现能力的重要体现。但是老师的培训让我刷新了这一认识:当今企业并不是去找有经验的人,而是去找能做成事的人即使员工在与相关的岗位或行业中工作过,也并不代表绩效会更高。经验只是代表过去做过什么,有时太多的经验还可能成为创新和改变的枷锁。如果面试不再让你谈论自己曾经的工作,那我们又改如何脱颖而出?其中最重要的两点:凸显软技能还有品质。


  • 软技能在工作中的重要性

在工作中需要我们具备和掌握的软技能和品质是多方面的,例如良好的职业道德、乐观积极的态度、良好的沟通技能、良好的社交技能、善于倾听和对话……这些并不会以量化的方式呈现出来,但是会展现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其中体会最深的为以下两点:


-责任心:责任心是进步和发展的前提,它不仅仅是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更重要的是拥有更大的眼界和格局,学会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和促进组织的发展责任心通常分两种境界:一种如清茶,倒一杯是一杯,永远略显被动;一种如啤酒,刚倒半杯,便已泡沫翻腾,永远是主动。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环境,只做清茶是不够的,我们要做的是啤酒,要用强烈的责任心去主动自发地做好工作。


-主动表达:在当今时代,“我只要好好干好自己的工作”是不太可能行得通了,有能力并且学会表达自己,才能更好适应时代。主动和上级沟通表达,谈论自己未来的发展,只要是态度积极的,结果总不会太差。 “如果学不会向上管理,就算读100个MBA也都不够”,老师的这句话给了我很深的震撼,可见光埋头苦干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学会向上去表达,去被听到和看到。


blob.png


老师的精彩分享让我学会了身在不同的位置,如何运用自己的能力、眼界和资源实现变现,以及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匹配的自我效能、影响他人的能力以及策略能力。这次工作坊,我还从和身边同学的交流以及他们自身的案例中收获很多,这就是为什么在公众号看了那么多遍的鸡汤,只能说一句道理我都懂。面对面的线下活动给带来的互动和碰撞,才能给自己深入学习和反思的机会。而经过自己思考的沉淀,才真正具有改变的力量

 

供稿:2020级MBA 姚艳霞、周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