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成为中国汽车制动系统行业的领军者!丨上财EMBA校友,亚太机电集团总经理黄伟潮专访


2017届上财EMBA校友

亚太机电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

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002284) 副董事长


曾获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科技创新企业家奖、浙江省杰出民营企业家、浙江省杰出青年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1


ABS(Antilock Brake System)防抱死制动系统,被誉为自采用安全带以来,汽车安全性方面最重要的技术成就。

20世纪80年代中期后,随着制造工艺的日趋成熟,以德国BOSCH为代表的汽车零件供应商所提供的ABS设备,已经成为绝大多数汽车的安全标配。掌握量产技术的美、德企业对此进行高度垄断封锁,进入21世纪后,国内汽车零部件产商在该领域持续攻关,2017届EMBA校友黄伟潮所在的亚太机电就是排头兵的一员。


“相关技术一片空白,连监测和生产设备也要自主研发,真正的从零做起,前后投入费用超过2亿元。”  黄伟潮作为主要的开发管理者,对其中困难和艰辛感触颇深。21世纪初,上亿元的投入费用对于一家民营汽车零部件产商而言既高昂又“肉疼”,可见亚太决心之强烈。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吉普的帮助下,亚太终于研发成功了自主ABS系统,但没有一家国产汽车厂家敢试用产品。


14.png


“市场在观望,于是我们走遍了全国,包括冬天黑龙江零下四十摄氏度的黑河冰面,还有酷夏新疆吐鲁番五六十摄氏度的戈壁,在极端天气和路况中反复验证产品的可靠性。”依靠过硬的技术和实力,订单纷沓而来。令人欣喜的是,这套系统还高票获得了“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行业标杆奖项)一等奖。


“这是属于中国汽车人的骄傲和荣誉。通过这套自主产权的ABS系统,我们让原来依赖进口的零部件价格大幅下降,为每个买国产车的中国人节约了3000多元。”


2


对亚太而言,ABS项目的获奖并不是昙花一现。


2020年10月28日,亚太凭借“全自主ADAS系统解决方案”(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产品),再一次问鼎“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个有中国汽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头奖。


“一等奖只颁给极具创新能力,并对中国汽车工业做出重大科技贡献的项目,并不是每年都有,宁缺毋滥。”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黄伟潮对亚太、对中国汽车产业抱有深厚的热情和期待。30年前当他刚踏入工作岗位时,以市场换技术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为引进外资先进技术和产业模式,合资车企如同雨后春笋般生长并壮大。到了2019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已成长为一座总产值突破5万亿元的超级金矿,掘金者络绎不绝,但大量国产零部件产商仍集中在低端和低附加值领域,品牌和自主研发能力缺失。“我们想的很清楚,在自主研发和战略投入这块,亚太必须跑在最前面,才能把命捏自己手里。”


想并跑甚至领跑,人才是最关键的要素。


“虽然国外的技术封锁日趋严密,但没有人能够熄灭漫天星光。每一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都是我们要汇聚的星星之火。”


从90年代保送职工进大学学习技术,到第一家为职工解决住房问题的杭州民企,再到成立员工发展基金(教育、医疗等)......思索并完善如何吸引人、培养人、留住人,成为了黄伟潮工作的绝对重心。


他自己也觉得,到了该“补补课、取取经”的时候了。


3


务实。

没有任何犹豫的,黄伟潮对上财EMBA的学习经历给出了简洁的评价。


“张银杰、孙铮、于研......我现在依然记得老师们上课的片段,既亲和又气场十足。他们的授课,除去能运用于企业实战的,更重要是对企业经营哲学和人生境界修养的高度凝练。”对于人才管理,EMBA学习更让黄伟潮明确了在员工福利(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重点投入。因为子女教育和看病难题永远是成年人绕不开的话题,成立发展基金,既帮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又提升了归属感,远比简单粗暴的加薪更明智和有效。


16.png


还有眼界和格局的开拓。


1987年,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成功发送,上面写着:“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越过长城,走向世界).”30多年过去了,当时有谁能料想全球的联结,以及人类共同体的命运能有今天般紧密?中国汽车产业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但面对技术革新的迭代加剧,人才、市场、技术、生产......这些关键领域环环相扣,给企业带来的,除了发展机遇,更有变数。在黄伟潮的设想中,亚太要成为国际化的汽车制动系统供应商,加入国际著名汽车企业全球采购平台——那么界和格局就成为研判企业家能力的准绳,加强企业国际化背景下的全周期竞争力


黄伟潮非常怀念和感激在上财求学的时光。2020年11月,适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十四五调研规划座谈会和EMBA校友会换届筹备。接到母校的邀请后,他兴致勃勃的踏上了驶向上海的高铁,为学校和EMBA项目的发展贡献汽车人的声音和智慧。


编者手记

黄伟潮校友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严谨和认真,这也符合传统意义上我们对汽车从业者的印象。但随着交流的深入,他灵魂中的另一面——对车的爱和执着,慢慢铺开并打动着我们。从业30年,对本行业依然倾注着热情和心血,既难得,又珍贵,更无价。而中国,也正需要这样的企业家和行业引领者们,带领我们的车企去奔跑,让世界知道:虽然中国汽车起步较晚,虽然它需要大量养分和时间去生长,可它并不脆弱,反而充满着希望和美好。


零部件强,则汽车强;

汽车强,则中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