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印象最深的一次涨薪经历丨上财MBA职场论道

快年底了,绩效考核和评优工作也被很多企业提上了工作日程。


这意味着,很多Sufers都将迎来加薪。


这自然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不过比起薪水的数字,相信“加薪”背后的故事一定会更吸引人,也更精彩——因为薪水涨幅和职场贡献是牢牢挂钩的,也某种程度上显示了职场价值。


今天我们整理了三则加薪的故事,包括主人公们加薪的缘由和感受,以及MBA学习对于提升职场价值的帮助。阅读后或对话题本身有任何启发或共鸣,也欢迎大家在留言区写下想说的话。


第1则

-THE FIRST-


你们知道新闻专业毕业后从事新闻行业的比例是多少吗?


虽然没有官方数字,但通过拼凑各高校就业数据,可得出一个大致结论:不超过10%


跑新闻,实在太苦了。


“但这真的很棒,刚踏入社会,还有什么职业能让我们如此大开眼界?”抱着这样的念头,@陈莹(2020全日制)成为了一名为数不多的“10%”——加入《东方企业家》杂志社,司职财经条线。


财经媒体在整个新闻行业里还算可以,毕竟离钱近。但陈莹的压力依然很大,每个月的工作量可归纳为:20篇稿件,70个选题和50000字报道,她开始强迫自己每天阅读大量书籍和行研资讯、追逐市场动向,否则如此高产的节奏能轻而易举的掏空自己。


不停的走进和探究不同的人和企业,炼就了其独到的眼力和专业能力,再加上财经记者洞悉市场和媒体的天然优势,成就了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涨薪经历——2018年,陈莹转型成为某知名消费金融企业品牌公关部高级公关策略经理,薪资涨幅接近四成


职场轨迹的延展,要看挖掘能力的空间有多大。新闻需要理想和热血,好的报道无外乎是对体力、智力和毅力的三重考验。做记者时,陈莹千万百计挖掘内幕,写出的文章才有干货和可读性,并在学习中持续积累着市场和媒体经验;做品牌公关时,为了帮助企业进行资本市场价值形象再造与重塑,陈莹以类行研的标准要求自己,几乎每个项目都是在五十万字起的尽调资料中去挖掘角度,谱写极具说服力的资本故事。


这也是陈莹选择上财MBA的原因。“职场人的成长有策略,但没有捷径。想在未来财经媒体行业继续深耕,我还需要学习专业的财务知识及领导力思维,也希望找到创业的同行者。”


就好比孙悟空拜师时还只是猴王,要被菩提老祖敲打三下,出来后才变成了齐天大圣。


第2则

-THE SECOND-


做过光电企业合伙人助理,也做过华为HRBP,最终@高晶晶(2020金融投资班)把职场轨迹锚定在了投资孵化这条航线上。


优秀的投资经理都是时间的朋友。怀着美好愿景迈入此行的人很多,但出自纯粹的热爱并能经历时间考验的人并不多。如何挑选一个具有时间价值的初创企业?这既需要多轮反复的论证,也离不开自洽的投资逻辑和投资框架。


投资的世界相当热闹,每天都要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和信息。刚入行时,高晶晶投入大量时间精力阅读行研报告、参加行业培训,训练“耳聪目明”的本事和独立判断力。当摸到门路时,成长就会越来越快。此后的4年,时间仿佛变成了1.5倍速,她开始陆续独立负责的项目覆盖了TMT(电商、社交)、泛文创、企业服务及人工智能等领域,包含了5支C轮和4支A轮——职级也从投资助理升为高级投资经理,薪资涨幅超过200%


“涨薪是职场能力达到一定阶段的物质回馈。就像股权投资,能创造价值的企业自然会为投资公司带来丰厚的回报,前提是你眼光准。”但大到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小到企业合伙人的私人信息,都深度影响着投资决策。高晶晶明白,优秀的投资经理,除去做时间的朋友,更要精打细算和随机应变。


这绝不是小聪明,而是大智慧,所以有时连被领导夸赞“有灵敏度”的她也深感瓶颈之困。为了开拓思路及加强行研能力,高晶晶选择来到上财MBA金融投资班学习系统且深刻的知识技能,增值自己,才能创造价值。


就像投资不能急着投快钱,涨薪也不是一锤子买卖。踏踏实实,方能长长久久。


第3则

-THE THIRD-


近十年,中国游戏产业水大鱼大,颇受各路市场和投资人垂青。


特别是在移动游戏领域,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国内游戏收入近1400亿,移动游戏约占75% 。作为全球游戏行业巨头,@李盛(2020综合精英班)所在的美国艺电公司(Electronic Arts,简称EA)自然不会错过中国市场。


2018年,由EA制作,腾讯发行,国际足联官方授权的手游——《FIFA足球世界》正式上线,李盛担任游戏制作人。



制作人好比一个游戏团队的“大家长”,除去规划策划、程序、美术等游戏制作过程外,还要协调预算、合作、宣传等游戏推广环节。特别是在经历2018年游戏版号停发的寒冬之后,游戏厂商非常珍惜已获得版号的游戏产品,这也倒逼游戏产业从野蛮生长朝“产品质量+精细运营”方向转型。新用户转化率、老玩家留存率及各类营收指标成为悬在了每一个游戏制作人头顶上的利剑。


“在游戏行业,如何快速捕捉前沿科技和市场动态,特别是抓住5G技术和云游戏风口,并高效转化为产品一部分或是产品设计方向。”从最初引入中国独立开发再到目前持续运营,李盛带领团队不断攻城拔寨,产品不断出现在中国游戏畅销榜中,由此,他也收获了与之匹配的薪资回报


但是作为成熟的产品,游戏的生命力是有周期的,因此游戏团队的研发和推广不仅要专注于游戏中,更要去积极匹配整个公司的战略目标和前进步伐。所以,提前积累国际前沿市场和不同细分市场(体育经营/角色扮演/射击/模拟经营等......)的动态就格外重要,这要求制作人始终奋战在开发一线


基于此,李盛认为MBA是帮助自己破圈的最好方式。“我已经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在产品运营中了!比如把《组织行为学》引入游戏公会管理,把《管理经济学》引入产品定价预判,把《管理运筹学》引入研发周期的风险管理......”


期待李盛和他的团队在未来为我们带来更多“可佛可肝、可轻可重”的高品质游戏。



写在最后


无论是行业内加薪,还是跳槽加薪,关键是在于自己有没有强大的职场竞争力,为企业创造独一无二的价值。


那么如何去做呢?相信很多Sufers对此有着相当成熟的思考,三位Sufers的故事也一定能给到大家借鉴和启发。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无论是职场上或大或小的项目,还是MBA课程和案例的学习,都是坚定着鼓励我们前行的每一步。走稳了,更好的职场平台和机遇自然水到渠成——尤其是上财MBA在2020FT全日制MBA排行榜中,毕业生三年内薪酬增长率排名全球第1。相信对于加薪,Sufers一定有着不同的想法、建议和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