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佳磊: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涌入激流把握新造车的下半场丨SUFE MBA 人物故事

image.png

从上汽通用到智己汽车,从中国芯片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的高地张江到汇聚了国内外优秀汽车产业集群的安亭。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已经不算新鲜,众多行业不计成本前赴后继加入这片蓝海,纵使技术成熟度仍是各大厂商亟待解决的问题,掌握了诸多资源的头部企业都还在探索的过程中,但是「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后,坚定的往前走就对了」对于张佳磊来说,借助汽车新业务加速发展的机遇,进入行业新领域,不断吸纳新的知识打造差异化高性能的产品供应链和人才管理体系,是他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也是无数年轻造车人奋斗的方向,更是中国自主品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方向。

image.png


2020年9月,张佳磊加入智己汽车科技。

 

 
2021年1月13号,智已召开新车发表会,宣告年底将上市首款车型。
 
与他曾就职过12年的老牌车企不同,这是一家主打智能纯电汽车的造车新势力,也是一家让具有创业梦想的80后,90后造车人走到台前的上汽集团一号工程。

技术集成加速,生产周期压缩,创新采购模式对于一家车企的
可持续发展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位资深的采购负责人面临着全新模式下更多元的挑战。生产一辆汽车,大大小小需要上万个零配件,小到一根线束,一个垫片,大到动力系统,转向系统,每一个零部件都考验着采购工程师的甄选和议价能力。2008年加入上汽通用以来,张佳磊开启了他在采购和供应链领域的长期深耕,从采购工程师一路走到采购部执行总监助理兼人事经理。在他工作的12年间,不论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路线,推动本土供应商的全球化布局及全球化运营。借助中国主机厂全球化发展的机遇,加速整零协同组团出海。还是凭借丰富的供应链管理经验,推动新技术的国产化,2013就率先引入德国铝导线供应商,打造优质的本地化配套流程,助力整车轻量化工程。每一个阶段的抵达,都是他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实积累。    

 

image.png

在工业4.0、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发展和政策导向下,车企正在面临着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进入深度变革和洗牌期,加速向低碳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迈进。传统车企纷纷寻求突破,加大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技术等的研发投入。而蔚来、理想、小鹏、威马等越来越多的造车新势力也纷纷加入战局。市场暗流涌动,对于像张佳磊这样拥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的车企经理人来说,传统汽车企业正在经历的转型却是个极好的机会。既然转型势不可挡,就主动去拥抱变革,在浪潮中实现职业生涯的新跨越。

 

受到车企、政府和互联网三方资源的倾注,张佳磊更愿意将这片新的战场定义为一家科技型企业。他坦言,从传统主机厂到科技公司,工作模式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产品开发周期、采购周期和车型推出的时间节点被大幅压缩,旧有的一些经验不在适用。最大挑战来源于理念上的转变,车辆不再作为高端奢侈品,而是用类似于手机等科技型消费品的方式去打造,在强产品、强市场、强营销,强渠道的理念支持下,去“小步试错,快速迭代”。同时还有合作方式上的转变,虽然背靠上汽和阿里的软硬件平台,想要在短时间内打造一支差异化的创新型供应链,仍需耗费不少心力。不过,虽然目前这片领域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各大头部企业也仍在探索技术的成熟化应用过程中。张佳磊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产业政策的支持,未来方向会愈加明朗。

 

image.png

image.png

与职业生涯变化的轨迹几乎同步,去年9月,张佳磊顺利考入上财MBA成为一名sufer。张佳磊明白,在各类新技术、新理念如潮水般涌现的当下,单一的理工思维方式必然有所桎梏,只有将原有的理论框架打破,以不断学习的姿态重构自己的知识体系,成为未来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才足以在市场白热化的竞争中立足。而当前汽车行业的竞争已经不仅仅在于单纯的产品维度,还在于用户和市场等多维度的竞争,从车辆开发上游就要全面考虑各种市场因素的影响来驱动设计。毕业于上海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理工科出身的张佳磊需要通过MBA的学习来更全面了解生产、质量、运营、财务、市场等综合信息,同时结交更多上下游供应商的行业资源和人脉。想要看的更远,必须站的够高,职业的向上发展需要用系统的管理,科学的方法来辅助。「选择财大MBA综合精英班,为的就是扩充我的知识面」上财百年商学的历史底蕴,是让张佳磊成为懂技术+懂财经的复合型跨界人才的绝佳路径。

 

 
转眼,一个学期的课程已经结束,另张佳磊十分欣喜的是,课堂上,教授们通过对时下热点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让理工出身的他也能轻松听懂,快速开启商学认知的大门,对于企业经营管理之道有了更深刻洞察和领悟。综合精英班里来自各行各业的同窗,助他快速结交到不同领域的优质人脉,也带来了不同以往的思维方式和真知灼见,可以站在的全新的立场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与车企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主旋律不谋而合,上财在专业选修课的设置上也加入了诸多“数智”元素,令他非常期待接下来的学习。

 

image.png

如今的张佳磊,从工作到学业到家庭,在不同身份角色转换中,感受着别样的温暖。当工作和学习已经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和空间,总要留一个静谧的角落陪伴家人。闲暇时,张佳磊喜欢带着女儿沿滨江骑行,从四轮汽车回归两轮自行车,让生活变得慢下来,能更看得清潮水的流向。沿着黄浦江潮水一路骑去,眼前是万家灯火的繁华景象,偶有迎面而来的江风,带着上海这座金融之都同时也是汽车之都的澎湃气息,充满力量,充满希望。不论是为了事业,向前奔驰,还是为了家人,驻足停留,又或者,是为了遇见未来更好的自己,投身浪潮,都是他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

 

 

image.png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因为相信自主品牌所拥有的向上的力量,张佳磊看见了前方的路。也祝愿他未来在上财这片沃土汲取养分,带着“科技财经,数智商学”的智慧和“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气度格局,学有所成,一路乘风破浪高歌远行,制胜造车新势力的下半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