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全额奖学金就读MBA是怎样的感受?丨上财MBA新生风采

曾经,Ta们辉煌,却不留恋;

此刻,Ta们讲究,但不将就;

未来,Ta们逐梦,厚积薄发。

Ta们,是职场上最有进取心的一拨人,

也是未来引领行业的希望新星。

Ta们,是上财MBA 2021级新生。

SUFE MBA新生风采,

遇见上财MBA,遇见优秀的你。


2021级首期新生风采,我们将走进两位联考获得240分高分的学霸们,她们将分别以联考奖学金一等奖和综合奖学金(全日制-全球)一等奖的身份来获得上财MBA全额奖学金!在为她们由衷骄傲和喝彩的同时,我们不妨也来看看有哪些优异的特质能让她们脱颖而出?对于未来,她们有着怎样的理解和规划?


与优秀者同行,你我共勉!



何钇霏 非全日制-综合精英班

就职于上汽大众

联考奖学金一等奖

1.jpg


对熟悉何钇霏的人来说,240分的联考分数并不意外。


早在高中阶段,她就在江苏省奥林匹克数学和化学竞赛中夺得过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2006年的高考更是成为了扬中市的理科探花。本科进入上财会计学院国际会计(ACCA)专业后,何钇霏仅用两年时间就顺利通过了ACCA的14门考试,高数考试更是多次获得满分,“这在强手如云的ACCA班也是佼佼者。”会计学院徐金姝老师回忆道。


本科毕业11年的何钇霏目前就职于上汽大众,从事财务控制与分析相关工作。虽说大众拥有百年品牌的造车经验,上汽集团也是中国A股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但更深沉有力的暗流,实则时刻涌动在充满变数的汽车行业。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且不说特斯拉、蔚来、理想和小鹏的销量节节攀升,最近一年间,小米、360、百度、苹果、富士康等行业巨头正基于各自逻辑,纷纷入场、来势汹汹。

2.jpg

何钇霏曾担任财务团支部书记

创立上汽大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图片为何钇霏参加ID.4新车路演活动所摄

该车型于今年4月登顶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


只会造车,终成前浪。


对以大众为代表的传统车企来说,想要针对新能源市场展开反攻,不仅在核心技术上要有所突破,客户运维和营销模式也至关重要——从而有效吸引消费者和市场的关注。


“虽说从事的是财务工作,但我的工作重心,正是与业务部门深度耦合,通过财务分析为管理层提供专业的决策支持,共同推进降本增效工作的实施。”当前,何钇霏正也深入参与企业级降本项目Reset2022和财务部战略项目“Finance 7.0”,通过与前端部门的密切对接,协调相关业务模块的费用优化、流程改善和数字化转型。


这既需要系统的数字思维和过硬的业务能力,也需要一次全新的角色转变——从财务后端走向前台,依靠领导力和影响力来加深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的联结与信赖,为业务转型提效提供战略支持


“所以我选择回到母校攻读MBA,提升领导力和沟通共情能力,并通过数智模块课程的学习加深对企业各大业务流程的理解。”在面试时,何钇霏如实向面试官团队如实陈述。


这当然也得到了家人和同事的一致支持。

3.png

获知联考成绩和收到录取通知书时,

何钇霏发的朋友圈


“我身边的同事们就有一大群上财本科和上财MBA毕业的校友,比如我的老上司,还有销售部的财务总监。这也变相成为了一种传统吧,大家都很认可并鼓励我去这样做,备考的时候我就能更加心无旁骛、全力以赴,这种感觉特别美好。”


说汽车行业充满变数也好,淘汰赛正在加速也罢。无论怎样,变化中总是蕴藏着残酷和迷人,宛如雾里看花般,就算不能提早洞见结局,灵敏的人和团队也总能牢牢抓住行业的风向标。因为市场沉浮是常态,对于企业、团队和个人来说,唯有保持学习才能穿越周期


“240分只是一个过往的肯定。希望通过母校MBA的学习,今后工作中我能更多凭借个人的能力去影响和推动业务,去做更多有挑战、有价值的事情。”何钇霏如是说。卸掉学霸光环的人,往往都会更加谦逊和努力



韩娇 全日制-全球班

入学前就职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

综合奖学金(全日制-全球)一等奖

4.png



《汉书》上说,河东之地的人们“谨守绳尺规矩”,可这位来自山西的姑娘明显不是这样。从生物科学专业,到辅修艺术设计,再跳转到银行运营工作和辞职开始全日制MBA学习,韩娇走出的每一步,独立、独到且独特

“因为从小喜欢绘画,因此在选择二专时,我并没有一股脑跟风选择大热专业,虽然以我的成绩想选上太容易了。我只是想固守一份属于自己的坚持和热爱。”

5.png

韩娇的部分设计作品

花落两边开,参加工作后,“热爱”终究还是派上了用场。韩娇凭借优秀的图片编辑和视频剪辑能力,在行内各类文化宣传活动中频频出手,得到了同事们一致称赞。

随着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提速,以及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陆续建立,这些都赋予了线上交易和智能业务更多想象。4年前,招行开始在线下网点引入客户自助办理业务的可视柜台(VTM),可看似更为便捷的操作流程的利用率却不如预期。韩娇认为,技术手段提升了业务的安全和效率,但并不能处理人与人间的交流问题。如何帮助用户解决“资产处置、财务规划”等金融焦虑类问题才是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既需要从业者拥有针对性的用户画像分析能力,也需要积极发展跨界思维,利用交易后形成的长尾流量去拓展新渠道和消费场景,主动寻找新的资源点和增长机遇

说到底,金融服务就是帮助更多的人解决金融焦虑、建立金融信心。但想要把事情做好做透,技能、眼界和格局三者都不可或缺。

所以,抱着上述想法,以及挑战更多的职业可能,韩娇选择攻读上财MBA全日制全球项目,期待利用两年的沉淀和MBA充沛的学习资源(双师同堂、财访名企、整合实践等)对金融业有着更为通透的理解,更好地服务职业发展。

6.png

学习健身两不误
这个暑假,韩娇正为明年的MBA亚沙赛全力备战

为此,她于去年8月辞职,利用接下来的4个月全职备考。得知联考获得240分的时候,韩娇还是比较意外的,她谦虚地说,“估分的时候觉得自己差不多220,入学肯定稳了,完全没有去想奖学金。不过,我非常感谢上财MBA能为大家提供这么棒的激励机制。入学后,还是一切归零,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事情。”

7.jpg

院猫黝黝给韩娇的鼓励

眼下的中国经济,正迎来一波全新的发展浪潮。机会的来临,往往伴随着巨大的变数和磨人的内卷。金融和互联网新兴势力的崛起,让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前赴后继地奔袭在这条职场路径上,用望不到头的996甚至007去换取简历的厚度。

黄金年代,这样的拼搏似乎无可厚非,但显然这并不是人生的唯一解。在上财MBA,像韩娇一样还有70位全日制Sufers,他们用两年的时间将自己剥离于喧嚣的行业外,但同时也也以另一种高强度的姿态,去冲击新的结果。

这一点也不轻松,但所做一切都是为了自己。就像采访最后,韩娇告诉我们的:“未来的两年,忙碌,也自由,我没有其余的担忧。”



————

与两位全奖获得者的沟通,愉快且令人印象深刻。很多时候,我们会将光环聚焦于“第一名”,“状元”、“高分”,而忽视了命运的垂青往往冥冥中自有注定。清晰的规划、利落的行动力以及强大的毅力,这些特质无一例外都在历年联考高分选手中有着明显且反复的体现。难能可贵的是,在她们看来,240分和全额奖学金终究只象征着一场阶段性胜利,就像韩娇所说的“一切归零”一样。卸掉学霸光环的人,往往都会更加谦逊和努力,也更加令我们感到骄傲和期待。

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的Pre-Sufers能像两位优秀的学姐学习,在面试和联考中收获理想的成绩和结果。有梦想,就努力去追逐,至少你和梦想一起都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