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安洵:从水利厅干部到透明商业领创人丨上财EMBA20周年校友访谈系列第2期

2022年,既是中国EMBA教育20周年,也是上财EMBA20周年。“影响,正在影响中国的人”,20年来,项目在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和价值引领下,为助力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培育了一大批与时代并行的优秀企业家、创业家和行业领军人才。这些优秀的校友们,也正身体力行地用自己智慧和力量去“影响中国”,助力企业和行业变革发展、实现了高层次的职业和人生理想。


本年度的EMBA20周年校友访谈系列第二期,就让我们一同走进大任智库董事长、透明商业领创人、上海财经大学2002级EMBA校友卜安洵,来看看他是如何从一名水利厅干部转变为咨询公司创立者和透明商业领创人,以及他与上财EMBA的故事。





微信截图_20220418161731.png

卜安洵

大任智库创始人

透明商业领创人

上海财经大学2002级EMBA校友


【问1】卜安洵校友您好!您于2002年进入上海财经大学EMBA项目学习,是我校EMBA首届学子。2002年也是中国EMBA教育的起始之年,请问是什么样的原因或契机,让您在当时做出攻读EMBA的决定?为什么选择了上海财经大学?


卜安洵:20多年前的世纪之交,不仅仅是以EMBA为代表高等商学教育正在兴起,还有互联网浪潮正跨过大洋拍岸而来。当时在江苏省水利厅工作的我,认为水利建设和发展可以借助更多互联网的力量和手段,于是牵头建立了“中国水利市场网”,这在水利口也属于一个创新。


随后,为了更好地去做好监管负责的相关工作,特别是对互联网生态下的经济运行、商业规律和企业管理有系统认知,我必须不断进修和学习。在参加微软在中国的首批工程师培训之外,我还选择就读上海财经大学EMBA。原因很简单:第一我要选择上海的院校,因为上海代表着中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前沿;第二是财经,因为金融是现代商业社会的血液,只有对经济规律和金融体系有了扎实认知,才能更好开展管理和创新工作


【问2】您认为EMBA学习对您的职业发展有哪些促进和推动作用?对于上海财经大学这所高校、对于EMBA学习,您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人和事?


卜安洵:感触很深,这无疑是一个非常棒的决策。最大价值来自于思维方式的变化,无论是市场、营销还是管理,工作中我都会不由自主的去思考前沿趋势和优化方向,而不仅仅满足于眼前问题的解决。水滴石穿,当有意识的思考演变成“下意识”的习惯,你就会发现这种思维方式的变化,对于整体工作能力带来的巨大提升


英语是我们这批学员的普遍弱项,但想迅速吸收和消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商业模式,英语就变得额外重要。所以项目特别在学习计划之外为我们开起了英语小灶,特别注重英语口语的学习,这让我们颇为感动,也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育本质


项目还利用晚上的时间开设了很多商业讲座,让我们接触到了众多管理新元素和新模式。譬如说如今大家都熟知的平衡记分卡,在当时绝对属于一个新鲜事物。在学习期间,我们不但成为了国内最早一批接触到BSC平衡记分卡的管理者,校方更邀请了两位专家学者(包括一位书籍译者)为同学们详细讲解这类绩效管理新模式如何进行管理实践,让大家受益匪浅。


【问3】在2009年创立“大任”前,您在江苏省水利厅拥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后续您为何选择辞职创业?为何选择了“咨询”这条赛道?


卜安洵:在别人看来,从机关离职需要特别大的勇气,可我自己却感到简单和自然,这可能这跟人的个性有关。我的比较优势在于规律探索和方法创新,而具体执行力或市场经营能力相对弱一些。于是我就在想:我应该放大自己的比较优势,把一些前瞻型的想法或创意更好的与企业管理者做沟通,这样就可以产生更多的转化价值。再加上当时我也利用业余时间为企业做培训,南京第一代广告人连续多期的培训,都是我来主讲,随后也有高校邀请我去授课,这种帮助别人成长所带来的成就感,是机关单位里所没有的。所以我就干脆下海创业,创立大任,潜心做企业咨询管理培训工作


选择咨询,是因为无论是企业经营还是团队管理,都需要以用户为导向、以市场为导向去发现问题,并结合现有的知识方法和业务场景给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我特别享受其中的工作模式。当时国内的咨询业也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把国际上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引进中国,提升中国企业的管理竞争力。之所以起名为“大任”,也是期望定位于“伙伴式”咨询服务,做“行家身边的专家”,把企业的难题作为我们的课题,切实为企业解决问题。“走在研究的前面,还要走在实践的前面”,这也是我和我的智库团队的自我要求。


【问4】互联网技术崛起和数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变革对商业社会运行带来极大冲击。对企业发展来说,如何把数字化转型做好、做到位是个迫在眉睫的紧要问题。您认为,对以国企为代表的大型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在目标、内容和方法层面有哪些问题和环节尤为重要?MBA和EMBA学子如何夯实自己职场竞争力,来帮助企业更好进行数字化转型?


卜安洵:对于企业和企业领导者来说,首要和最为关键的问题是确定数字化转型的真正目标,也就是除去政策导向外,企业本身需要数字化转型的直接动因——从降本增效提质或是拓展新兴业务的视角,来寻求可靠的数字化创新支持,并以此来定义真实、可执行的任务和内容


具体实时路径,可以从六个方向来展开:资源数据化、工作在线化、运营智能化、组织平台化、产业生态化和发展人本化。这也是大任深入研究和反复实践后,形成的一套比较好的体系,能够用来承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应内容,并且拥有相当的逻辑性和层次性。整体上,我们可以理解数字化就是让一个企业和它的生态里面资源互认,通过数据标签API的接口或者是技术的协议标准把它“互认”。同时,能把任意设备的维修工和用户实现“互识”,然后归于“互动”,就是动作之间实现更高层次的衔接。这三个“互”之后,就能产生降本增效和各种创新。


数字化当前的关注点是供给侧的降本增效,下一步的关注点一定是需求侧的贯通和升级,这也导向了透明商业的应运而生,顺势而出。我认为我们MBA和EMBA学子应该主动出击,以“新常识、新技能、新实践、新标杆”的标准来武装和要求自己,带领团队迎头而上。过程中建议“小步快学”,面向应用,开放交流,多和同窗、校友、专家学者交流学习,特别是项目现在那么多的实践活动和专业讲座,为大家构建了方便专业的平台,一定要多学多用。


访谈尾声,卜安洵校友也用一段视频表达了他对上财EMBA和正在攻读EMBA项目学弟学妹的祝福和期待,我们一起来看看:



卜安洵:我对上财EMBA的学习心怀感恩,这段经历是人生和事业路上非常重要的加油站。我希望更多学弟学妹能加入进来,一并前行,也期待上财EMBA能继续面向市场、面向前沿和面向国际,保持商业研究和商学教育的先进性,引领大家深入进行学习研究和视野探索。


与模拟时代相比,数字时代对人类社会发展是革命性的推动。在模数转换的过程中,任何产品都值得重新做一遍,任何项目都值得重新创一遍。对“重新做”和“重新创”来说,机会都是留给“会做”和“敢创”的人。我希望并期待更多上财学子和校友能加入由我发起的透明商业共创行动,让商业因透明而可信,因可信而美好!


(访谈者:朱家杰、马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