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MBA的《财务报告与价值分析》上到泪目是怎样的感受?

# 又一门课程在朋友圈被刷屏!


4月12日晚,上财MBA的朋友圈又被一门课程集体刷屏了,因为这门课让大家——


上到泪目!



1.png


这门课就是孙铮教授的《财务报告与价值分析》。为何Sufers在结课时纷纷“泪目”呢?因为课程不但通过扎实的财务知识传授和实操案例分享,让Sufers对现代企业财务运营、商业模式和企业价值有了详细了解,大家对于结课纷纷感到不舍,期盼能再学习更多知识;而且虽因疫情原因课程转至线上,但孙老师仍以为人师表的风范、一丝不苟的态度、饱满的精神和幽默生动的言语持续鼓励大家心向阳光、努力向前;最后结课时,孙老师用口琴独奏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祝福、期许和依依不舍之情,音乐动人的力量更是感染了每一位同学。不妨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首让同学们“泪目”的曲子,也来看看这堂课是如何让大家收获满满的!

授课教师

2.png

孙铮,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经济学(会计学)博士;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曾任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工商管理学科)成员。现为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资深注册会计师、荣誉会员(FCPA),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CICPA)资深会员。


大家对于孙老师的课程还有哪些收获和感想?

接着往下看——


“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

的侠客风范


来到上财,就听往届学长学姐对孙老师的课称赞有加。到了这学期,慕名而来。上课第一天,孙老师给我的印象就是和蔼可亲、活力阳光。也不知为何,每每看到孙老师,就想到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诗句。或许从孙老师身上让我看到了一丝既豪放洒脱却又有自己独特原则的侠客精神吧。


3.png

线下课堂的孙老师


对于没有财会基础的我来说,报名这堂课也是有压力的,很担心智力被碾压。本想着试听一下就好,但是第一堂课下来,老师在知识讲解方面深入浅出,对于财务报告在国际国内不同标准的解析,以及能看懂财务报告的重要意义,让我们没有基础的同学也没有感觉到强烈的知识壁垒,加上老师的一句句鼓励,就决定坚持下来。唯一遗憾的是,开课没多久,上海疫情快速蔓延,我们被迫换到了线上课堂。但是这依然没有减少同学们对上课的热情,虽然线上课堂少了些许互动,但是每节课老师的内容讲解都帮我们打开了一扇新大门。


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最后一节课,孙老师对商业模式独到的见解以及案例的分析,再结合商业模式对财务报表的不同影响,让我们更好的理解了商业模式的重要性,将这些课堂知识学以致用,就可以在同样的产品前提下,迅速整合资源,满足消费者需求;可以有效解决消费者信任;更利于整合资源,实现轻资产运营;可以有效解决消费者认同,形成消费者信任;可以拓展企业产业链半径,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


很期待以后还能有机会继续聆听孙老师的课!


——高增 2020级综合精英班


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报表轧平、天下太平


孙老师把看似枯燥的财务课程,讲解成为生动的“沪上会计脱口秀”。从“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报表轧平、天下太平”的会计基础到俄乌冲突对企业的影响,从美国资本市场到中国IPO现状,从宏观的经济数据到微观的企业财报分析,他带领同学抽丝剥茧挖掘出企业的价值,引导大家深入思考企业财报数据背后蕴含的意义,以及在当前环境中所面临的机会、风险和挑战。


4.png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孙老师不仅幽默风趣,互动时还不忘告诫我们做财务要诚实守信,不做假账,这也是我们做财务的信仰。


受疫情影响,后期课程调整为线上,无法线下看到孙老师的现场授课是种遗憾,但孙老师讲课依然充满激情、意气高昂。最后一课,孙教授以一段亲自表演的口琴结尾,令人难忘和回味。


——张艺琳 2020级综合精英班


一丝不苟、行云流水

不忘初心、追求进步


孙老师乐观开朗、温文尔雅、学识渊博、大家风范,既有着财务人一丝不苟的细致,又能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完美结合、轻松传授。上孙老师的课,不仅能学到非常实用的会计知识,更是一种身心的享受。


因为疫情影响,近期的课程都改为了线上,但是孙老师每一次上课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最神奇的是他每次上课行云流水般地讲完刚好到下课时间,而且全程精神饱满中气十足,积极与大家反馈互动。最后一堂课结束时,孙老师给我们表演了自己的口琴演奏:再见朋友,令人泪目。


5.png

课程作业截图


其实我以前挺怕财会课程的,但从没想到会有老师能将会计课讲授的如此丰满有趣,孙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让我每次都想要积极主动完成作业,而最大的收获就是对公司典型的运行模式和商业逻辑有了全面认识,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如他一样对工作生活永远保有学习力,不忘初心,追求进步。这大概也是读MBA的意义吧,我们会看到更多优秀的人身上的优秀品质,并向他们学习


——周玲 2020级金融投资班




就像Sufers说的,课程虽然结束,但终点亦是起点。一次足够优秀的求索之旅,不仅能领略专业的商学知识和具体的实操办法,更能从中汲取到优秀的品质和前行的力量。也希望Sufers能在老师们的祝福和期许中继续进步,逐步成就属于自己的职业和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