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上财MBA丨上财MBA青年说:后浪的管理哲学


据猎聘最新发布的《当代年轻职场人现状洞察报告》显示,近四年来,“90后”在高级管理人员中的占比整体连年上涨——“90后”在高级管理人员中的占比在2021年已攀升至24.1%。



作为职场中一支独具代表性的力量,上财MBA的后浪已然撑起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以青年为代表的新锐力量正在职场上展露自己的管理实践能力。当青年人成为企业的创始人/管理者/团队成员后,会给职场文化带来怎样的变化?当后浪们成为管理者,又会怎样把自己理想中的职场变为现实?文中的他们来自于不同行业与职能背景,但是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些青年管理者相似的品质、个人追求与收获,在下文的几则故事中,你会看到许多被青年人刷新的管理哲学。


1

640_006.jpg
我今年32岁,担任某财务咨询企业分公司总经理,管理15人团队,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根据公司战略,制定业务策略并落地执行;根据业务需要,组建团队并培养带教;负责团队的日常管理(目标管理、过程管理、结果管理等);开拓新的销售市场,收集市场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等。
 
640_011.png

工作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在于我们团队用了8个月的时间,将业绩排名倒数的分公司打造成了标杆分公司,业绩增幅41.5%,客单价增幅53.5%,总结而言,成功经验不外乎三点:

(1)躬身入局,挺膺负责
去年5月临危受命,担任宁波分总一职,我面对的是全新的市场、全新的团队。通过与团队成员谈心,了解每人的能力短板,针对性带教,统一团队目标。同时,通过大量陪访,迅速了解当地市场,精准把握客户需求,进行针对性产品投放,赢得良好的市场口碑。

(2)尊重和信任就是战斗力
近几年因为宁波分公司领导层频繁更换,导致员工流失率较大,组织力也比较薄弱,大家对自己和公司都没信心,业绩一直排名倒数。我首先做的就是重燃他们内心想赢的信念,针对性的提出每位成员的个人提升建议,同时尊重每个人内心的诉求,听取他们的意见,我把我们之间的关系看成“合伙人”而非“上下级”。

(3)学会赋能和授权
团队就是一群有着众多缺点的人组合在一起,以利他理念和产品为基础,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完成一件伟大的事!作为管理者,要善于捕捉每位员工身上的优点,并帮助他将优势发挥到极致,进而赋能他去做适合的事情,不要过分干预。
 
总而言之,我认为青年力量在团队管理中要点在于,将现代管理理念和中国古代儒法道管理思想相互有效融合,古为今用,认清变与不变。来到上财MBA,迫切希望提升自己战略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技能,相信自己的管理能力一定会快速突飞猛进!
 

和团队在一起

640.png

2

640_004.jpg
我今年32岁,毕业后创办了一家小型连锁跆拳道馆,目前管理30多人的团队,服务本市的千余名跆拳道爱好者。同时,近年来也参与上海市跆拳道协会的工作,目前担任上海市跆拳道协会晋级晋段委员会主任,负责上海跆协黑带考试的组织实施与执考审核。在工作内容方面,不论是运营、教研、培训、营销还是活动组织都有所涉及。在2019年夏天我带领办公室4位同事成功承办了上海市跆拳道联赛其中一站的比赛,吸引本市18家跆拳道训练机构参与,赛场家长与运动员超过千人,管理工作人员近百名,并且安全及投诉事故为零。
 
640_003.png

我认为管理的成功是资源的高效运用,青年力量在团队管理中要扮演担当者与学习者的角色,包括以下几个要点:
1、选择做难但是长期来看正确的事情。对组织来说,它的价值在未来会在因量变形成质变后变得更大,甚至内化为企业的文化,对自己来说,它是自身能力提升的良机。

2、能站得更高看待发展,也能站得更低看待问题。管理的本质是处理好工作中人的关系,除了工作经验的积累,同时学习相对应的管理学和心理学知识可以事半功倍。
 
我没有见过比“管理者”这个角色对一个人综合素养要求更高的职位,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管理实践,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德行自律,需要始终带着谦虚的敬畏之心。也是带着这样的心态来到上财MBA,我有信心可以在这方沃土中充分扩展、更新、优化我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框架。犹记得在2021秋季的领导力课程中,关于动机的知识理论就修正了我原有的认知,让我了解到了内外部动机划分的缺陷,修正为受控与自主动机,这对我在未来创业中进行岗位设计与薪酬制度设计有特别大的帮助。
 

图1:在道馆开展教学指导工作



640_010.png


图2:给上海市教练员注册培训进行授课
 
640_006.png


3

640_007.jpg


我是21级P2班的班长焦俊豪,而立之年的我,有过两次创业经历,管理大概70人左右的团队,团队主要负责各类呼叫中心业务。

640_007.png

在我看来,青年承担管理工作还是有其很独特的优势的,既相比年长的管理者学习能力更快,融入环境速度更快也更充满激情和精力,又比过于年轻的管理者,思考问题更为全面和稳重。而这些优势最终很大程度上会体现在实际管理工作中的“执行力”上——比如很多年轻的管理者在与下属的沟通过程中,只关注“我有没有宣导到位”,而不是“下属是否确实执行”。管理工作并非是一个传话筒,而更多是要求主动、提前,确保既定的工作计划落地,而不是商议计划后,未能执行后再返回来纠正。在这个过程中,很多时候是需要管理者能够投放大量精力来督促执行,也能够有足够的反应速度来快速协调计划可能发生的突变或是不同成员性格和能力不同的所带来冲突。快速反应的能力和充沛的精力还有执行力通常是我们青年人在公司选择管理层的时候最大的优势和要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上学期MBA设置的课程中,由舒睿教授授课的《组织行为学》课程使我们在管理思维上收益颇多。如对于不同性格的人,适用的管理方式和技能对我们非常受用,在实际工作中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4

640.jpg
我今年31岁,目前就职于远景能源集团旗下风场板块财务部,我们板块主要从事风场的开发、设计、建设、运营以及部分建成风场的销售,我带领的财务BP团队4人主要负责对旗下近30家项目公司的业务开展提供财务支持,财务共享中心团队5人主要负责这些公司的财务核算事项。
 



640_004.png


对于管理经验,我想用中国的传统文化思想进行总结,以“法家”打基础,用“儒家”得人心,扬“道家”提业绩。作为一家新能源行业公司,我们团队95后占据了半壁江山,对新生代员工之前的个人崇拜式管理已很难奏效,我们通过管理方式的转变成功解决了人员稳定问题,尤其是经常处理繁琐且重复事项的共享中心团队人员离职频率由之前平均2个月一人到现在的一年半无人主动提出离职。
 
作为青年力量的管理者,我认为在管理中应注重做好“心”治,以激发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现新生代员工已成为职场主力,他们富有创造力,追求工作带来的成就感,但又有一些洒脱,管理者应注重读懂团队成员的内心,激发他们的斗志,用合适的机会和必要的资源支持帮助他们成长,以达到团队战斗力最大化。
 
上财MBA拥有在业界领先的商学实力,我希望通过在这的学习可以将管理的理论、实践和时代进步(如数智化)相结合,不断突破自己能力和思维的边界,不断成长。
 

5

640_002.jpg
我今年32岁,作为一名90后,我目前在一家互联网公司担任风控部负责人,我们部门主要负责公司的内部控制建设和审计监督等工作。
 
640_005.png

我认为青年管理者,在团队里应该既要有执行力也要有想法,执行力能够在公司层面保证团队的绩效,不拖公司后腿,好的想法能够让团队获得更突出的表现,甚至帮助公司提高绩效。因为只有执行者才更能知道实际执行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以及如何去优化,所以青年管理者需要对工作多加思考,并将认为可行的想法和各方沟通后去达成或者改进,以更好的完成团队目标或者改善团队的工作方式。
 
上财MBA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可以和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同学交流的机会,也有很多很优秀的老师答疑解惑,这很有利于我们提高沟通能力,而向下沟通、平级沟通、向上沟通正是大家在企业里非常需要的能力,有效的沟通更有利于达成团队的绩效。
 

6

640_003.jpg
我今年28岁,2017年毕业后我便加入了沪上某航空公司,与5个人组成的联运清算团队并肩作战。5年的时间里,我参与了公司与外航联合运输业务的拓展,为合作协议中财务条款的拟定献言献策;也见证了疫情下航司的艰难求存,为联运成本管控工作敬陈管见。
 
640_009.png

众所周知,航班延误、取消、备降等情况在航空公司屡见不鲜,且不可避免。当公司没有后续航班的情况下,需要将旅客保障至外航的航班上,从而会产生大量的不正常航班签转成本。通过对外航签转价格的层层剖析之后我发现,在业务层面由于航班不正常造成的签转人数过多才是签转成本增加的首要原因。于是我试着将签转产生的成本与签转人数、签转原因进行整合,形成了不正常航班签转成本追溯图。及时提醒领导应关注多部门联动,辅助上级的不正常航班签转决策,协同降低不正常航班签转成本。
 
通过这件事使我深刻感觉,作为现代企业的主力军,青年应承担的角色为:
1)团队氛围的营造者
青年应主动营造相互学习、相互借力、相互成就的轻松氛围,帮助团队弱化森严的等级概念,并增加业余生活中的交流和互动。从而形成组织上上级领导下属、行为上下属影响上级的良性循环。

2)勇于谏言的革新者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相比年长的领导者而言,青年力量正是“屋漏”、“政失”和“经误”最直接的感受者。因此青年应勇于谏言,并以自我革新推动团队创新。
 
来到上财MBA学习,希望让自己更加胜任这样的角色,并尽快解决自己最急迫的两个问题——在技术层面,服务型企业有时为了提高顾客满意度,势必要以牺牲成本为代价,如何更好平衡顾客满意度与成本管控之间的关系?在管理层面,与团队成员或上级领导意见相左时有何沟通技巧?等问题,希望带着这些问题在课堂中找到答案。

 

和团队在一起

640_013.png


写在后面:


如果说过去的10年是各行业带领第一代中高层打下的江山,下一个10年,年轻一代管理层将越来越被器重和倚赖。“管理层的更新迭代”早已不是行业的新鲜事,而被委以重任的青年人将如何利用脑中的知识与手中的管理经验胜任这份责任?他们一直在路上——如同王小波所说:“青年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勇气,和他们的远大前程。”也衷心希望上财MBA的青年管理者们都能在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践行影响商业社会发展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