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上财MBA丨学霸告诉你:一份高质量MBA作业是怎么完成的?

从职场回归校园,课程作业是每一位Sufers在就读MBA时要面临的众多关卡之一。据统计,上财MBA研一期间花在作业上的时长达90分钟/天起步,查外语文献、通宵鏖战、小组协作沟通...这些是Sufers日常的学习技能与状态,沉浸完成一份高含金量的作业、结合实践经验输出一份报告、集同学小组智慧完成一场高质量presentation是种怎样的体验?在职学习这么辛苦,是否对工作与生活有什么帮助?下面就带大家走进上财学霸们,看看需要花费多少心血才能完成一份高质量MBA作业。


01

《风险管理》课程作业

2020金融投资班 闫浪


印象中最深刻的一门课,是曹啸老师的风险管理,他把课堂转换成了一个有趣的模拟交易场所,在这里大家自由交易,从市场中寻找应有的公允价值。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一直是我们印象中难以磨灭的美好记忆。

640_010.jpg


曹老师课堂布置的作业并不算非常重的负担,绝大部分作业其实我们都是在课堂完成的,课后的作业只是把课堂的内容进行了一个汇总与复习,平均课后作业不会超过半小时。但通过曹老师的课堂课后作业,尤其是对金融市场交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风险控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在进行带有“赌博”的市场交易中,学会了提前预判各项可能的损失,有了这项预判,对自身的交易起到一定的风险把控。

虽然曹老师的课程作业没有那么繁重,但还有很多课程与作业形式多样,坦白而言,再次回到学校做作业,最大的感受一定是辛苦~苦到什么地步呢,晚上下班赶去学校上课,然后晚上十点多回到家,打开电脑赶作业PPT,为了做好最后一周的pre,晚上熬到三点多,就为了五张PPT,还要用到很多软件,一个个计算估值,一年年去推算市值,考虑到同学那周工作很忙,一个人熬着计算了所有的板块。


但其实除了“苦”,感受更多的还是和同学们一起完成的那种团队快乐,尤其是当大家一起促成一项交易时,会让心情舒畅很多。我相信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时间过得真的很快,两年前的今天,大概还在朋友们一起撞南北墙。刚刚入学的时候,我们组成了王牌学习小组,也在学霸同学们的步步提醒下攻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转眼就一起匆匆毕业了,研究生留下涯太多的情怀,终会伴随着我们一生。希望所有同学们都能论文顺利,答辩顺利,毕业顺利,等疫情结束之后一起毕业照~


02

《商法》课程作业

王宇峰 2021级综合精英班


印象最深的一次大作业就是周杰普老师《商法》课程的“期末大戏”——小组情景模拟!要求大家利用课堂上学到的法学知识,与现实案例相结合进行模拟庭审。不得不说,这是我们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大作业”,而且还是放在期末考核中,这不得不让我们都打上了十二万分的精神。

 

经过多次商讨,我们定下了以合同纠纷为主题的情景演示剧本《李安东的梦想》,我饰演主角李安东,也算是圆了一回小时候的舞台梦。为了让内容专业同时贴近现实,大家仔细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同时在线上进行数次云彩排,反复核对脚本,让演出效果达到极致。为了演好李安东这个角色,每天晚上我都会对着镜子练习,想象角色在借贷款以及法庭上不同情境的情绪和语气。最终,小组成员在汇报时演技炸裂,得到了周杰普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我也被评选为“最佳男演员”。

640_009.jpg

640_003.jpg

就像周杰普老师所说的,呈现一场完美的表演最考验大家的团队协同能力,相比于枯燥的法条和教条,这样寓教于乐的形式更能帮助我们沉浸到法理本身中去,理解商业社会合法合规的运行体系。特别是法治年代,知法懂法才能帮助自己在工作和业务更为顺利地开展和进行。



03

《营销管理》课程作业

奚菲菲 2021级综合精英班


让我印象最深的一门作业是营销管理课的最终展示,需要以小组为单位,以营销管理课所学知识,来对外营销一项产品或者服务。


因为缘分,我们成立了12人小组,共同完成这项作业。咱们小组人才济济,专业涉猎广泛,有人力资源、医疗运营、财务、投资、交易、运营、大宗商品营销、互联网、银行等。简直是前中后台齐备。小组成员里正好有叮咚买菜的员工,咱们就从这里发散开,通过好几次的头脑风暴,确定了最终产物为生鲜电商的“盲盒”营销,并且给项目起了一个一语双关的名字《叮咚!你的盲盒到家了》。

640_006.jpg


几乎每堂营销管理课的课间和课后,以及周末在学校的中午,大家都会一起边吃饭边讨论,从选题,SWOT分析,问卷设计,营销战略,营销策略,财务控制等各方面,都进行了激烈的思维碰撞,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团队合作的真谛在咱们小组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擅长PPT的负责做展示,爱好配音的负责做汇报,擅长数据分析的负责做财务控制等。众人拾柴火焰高,短短的8次课,12个人,就能将一份营销策划书从无到有的整合出来,并形成了最终的汇报材料。让我感叹,团队的力量真的是无穷的。



640_007.jpg
640.jpg



这次作业,我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情,让离开学校已经多年的我,又再一次体会到了校园的美好和快乐。


周末午间,慢悠悠的沿着操场闲逛,聊选题,聊作业,也聊生活,聊人生。作业也不再仅仅是作业,而是小组成员一起努力奋斗的目标和成果。这种有着大致相同的目标,大家一起互相扶持着向前走的感觉,太让人怀念了。



04

《会计学》课程作业

肖汉 2021级全日制全球班


“作业是学科知识与实务工作结合的缩影,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让自己的经验帮到更多的同学”是我在财务会计作业中一直践行的准则。


入学上财MBA已经即将一周年,印象最深的当属第一学期财务会计课的作业经历。会计入门门槛高,对刚入学的MBAer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


而叶建芳教授的生动讲述,让我对会计的原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实务案例,也让我明白了会计如何作用于实践,结合之前CPA的学习经历,颇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受。


每节课后的会计作业,我都在第一时间完成,同时因为有很多同学反馈对会计知识和英文科目不熟悉,我为每一次的作业逐题编写数千字的中文解析文档,详细分析每一道会计题目背后的会计分录,并尽可能用生动易懂的语言解释其中的原理,在和助教核对无误后分享给同学们。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帮助到了他人,也借助“费曼学习法”的力量,让我自己的会计知识更加牢固。


记忆最深刻的是会计的随堂测试,老师提前给出了包含上百道题目的题库,为了完成每道题的解析,我在国庆假期连续熬了三天夜,完成了数万字的文档。这样的额外工作也让我有了一种责任感,遇到模棱两可的知识点,我会翻阅会计准则原文,并查询中注协给出的准则应用指南,让自己的分析尽量准确。


为同学们整理的解析文档

640_002.png


将老师的板书与口述的案例整理而成PPT

640_013.png


05

《全球宏观经济分析》课程作业

刘晨贝 2021级综合精英班


聂光宇老师的全球宏观经济分析,结合国内外的双重视角,以及理论和实事分析,为我的宏观经济学习打开格局,也令我受益匪浅。MBA注重工作实践和课本知识的融合,我们成立了学习小组,并选定了俄乌冲突对中国经济影响作为小组作业。通过了3周的激战,在小组成员的一致努力下,结合自身的工作以及课本的理论知识,完成了最终的作业。


640.png
640_005.jpg

在面对疫情影响,平衡工作、学习和生活,我们抓紧有限的时间,把碎片化的时间整理起来,通过小组成员的头脑风暴并结合当下国际热门话题,我们确定了作业的题目与方向。紧接着就是
紧锣密鼓的资料收集、分析、筛选;通过世界银行、知网、万方等数据库,将俄罗斯联邦的GDP等宏观数据,以及专家教授的论文摘选出来,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及知识体系进行解读细分,融合聂老师所教授的宏观经济知识点把复杂的理论知识简单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我们小组的每一位成员都经历了熬夜至凌晨两三点,并且翻阅了众多国内外文献,只为了能够将一个专业术语理解通透。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后的Pre中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而在此期间令我感悟最深的是:一、团队的重要性,我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拥有着不同的背景,大家的知识点的融合,打破了我的视野枷锁。二、彼此激励,共同奋斗。为了做的更好,我们没有一人放弃,不断的修改、完善,力争最好。三、老师们的良苦用心,他们结合自身的特点,运用自己渊博的学识,精心备课、灵活教学,帮助我们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最快地吸收课程的精华。


疫情居家,学霸又是如何平衡工作、作业与生活的呢?

06

《新技术与创新管理》课程作业

倪芸 2020级综合精英班


顺时长个,逆时长根。疫情席卷而来,隔离中也必须拿出高质量的课程作业和勇敢无畏的生活态度不负居家的每一天,为下阶段储备好能量。


工作

因工作和居住地都在浦东,所以3月18日就进入了居家办公模式,目前还在坚守。公司领导也第一时间发了居家贴士,既抚慰了疫情中员工的情绪,也多了一份成长鞭策。每天,邮件回复,例行会议,协同办公,调整工作优先级…..大家自觉自律遵守的同时,开场白更是多了一份“抢菜”“核酸”的寒暄关心,拉进了隔离下的同事情。



 选修课

队友是你坚实的伙伴,分工和协调很重要,做到彼此间的理解信任。上周日,我们刚结束了周照老师的“新技术与创新管理”选修课,虽然都是线上课,但不妨碍认真听课和准备结课Pre的资料,恰好分组时,都是自己班同学,于是很放心的推选了吉哥为小组长,深夜探讨是常事,在高效协作、无比欢乐下,完成了最后的结课演讲,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线上讲座

感恩学校,在疫情期间仍能组织如此干货满满的线上讲座,如此用心,但凡时间不冲突,我总是会参与,抛开杂音,点滴积累,打卡眼界。


640_002.jpg


其中,铸山投资创始人周德盛学长讲座中的一番话,很是受用,也恰符合当下大部分人的心境,共勉:

640_011.jpg


写论文

作为20级的我,按时按质毕业,也是小目标之一,论文是每个人的痛,也是顺利毕业的必经之路。忙里偷闲的碎片中,逼自己码点字,这鸡血不能停,为了让班级同学也不掉链子,作为班长的我,还不定期给班级同学敲打小鞭子,争取带领全班都不延毕,一起集结,一起毕业。


640_004.png


 运动

21年5月,在商学院第二课堂之一“亚沙”,曾3天跑过了70Km的腾格里沙漠,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沙友”;希望在22年的10月,同样是商学院第二课堂之一“戈壁”,再次用双脚去穿越4天121Km的敦煌戈壁,不同的赛场,一样的拼搏,庆幸自己毕业前,还能有胆识接受这份挑战和超越。也许会占用更多额外时间,需要自我管理,过程是难忘的,也不后悔。疫情期间,训练不停歇,虽然艰难,但还是想办法创造环境完成每周末的LSD。(晚上趁小区没人,沿着200米不到的围墙,不断循环折返,咬牙跑完20Km)


640_012.jpg


种菜

庆幸自己家里有点寸土,种点绿叶菜,在当下算是奢侈品了吧,浇点水,松松土,看着这绿色,也真心希望上海这病快点好起来,一切都回到正常。

640_004.jpg


最后,希望大家在疫情期间,完美平衡工作学习,将生活安排的趣味盎然。居家不无聊,一起宅出精气神。认真学习,热爱工作,当再次相遇时,期待见到更好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