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为什么更多人正在选择MBA?丨上财MBA职场论道

2022年上半年,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在强调着企业管理者们修炼内功的重要性。经济社会的暂时停摆,企业如何进一步对抗不确定性的风险......管理者们需要学会与焦虑作伴,依靠过硬的职场能力来带好团队。

这也是更多职场人士青睐MBA的原因之一。疫情之下,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正在选择MBA?下面4位上财MBA学生和校友的回答,可以为我们带来一些思考和启发——


1.png

Q1:当下,越来越多的职场人正选择重返校园进行自我提升。你周围攻读MBA的同事多吗?原因是什么?

侯翔:
我所在的部门就有很多同事在读MBA。究其原因,金融企业的IT部门对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要求越来越高,迫切需要技术+业务相结合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因此,通过MBA系统的经管和宏观的金融知识学习,加强对工作和行业的认知,就成为金融IT人的共同选择。

沈进:
2020年底,在攻读上财EMBA期间,我选择离开原金融科技企业,加入了友邦人寿。在上财学长的帮助下,今年我完成了职业晋升并拥有了自己的团队。我们的团队90%是由MBA组成,大家拥有共同的认知背景,这让我们能够在事业的发展上实现同频互助。

龙燕:
医药行业的管理层和投资人等大多都有MBA学位。我之所以选择上财MBA,也是受前同事的极力推荐,现在终于如愿成为了她的学妹。

庞现美:
周围同事和朋友中8位今年正在报考,读书和毕业的就更多了。他们中的大部分是出于管理提升要求、扩大知识面和交往圈层的目的,也有部分是学历提升目的。


Q2:疫情的起伏给你所在行业和企业带来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是什么?企业是如何应对的?


龙燕:

疫情起伏让人们更加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资本市场都在大力支持开发满足人类健康需求的新药,尤其疫情期间对新冠疫苗、检测诊断、治疗药物的支持。但是,新药的开发具有高风险等不确定性,身为赛道一员,我司利用自身技术平台积极投入治疗新冠的药物开发中,希望能惠及患者。

侯翔: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上海整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随之而来的经济下行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影响尤为明显。幸运的是,基于长江养老多年来在信息技术方面的持续投入使得金融科技的力量得以凸显,高效的信息化系统确保了员工在远程办公的情况下业务的连续性。企业将养老金受益人的责任扛在肩上,一方面通过风险控制和资产配置来实现养老金增值保值,另一方面作为长周期养老资金的机构投资者,在维护市场稳定、服务国家战略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庞现美:
国内大部分的咖啡客户在一线和二线城市,由于疫情影响,物流快递无法运送现象频出,导致大量咖啡产品无法发货,以及咖旅人群萎缩。为了应对疫情影响,企业进行了两手准备:其一是充分挖掘云南本地潜力需求,咖啡文化博物馆和咖啡营地更是弥补了本地或缺到文化科技和露营元素;其二进行产品包装设计升级,迎接疫情后时代咖啡饮品爆发性需求增长。

沈进:
通常情况下,寿险业务的开展,需要保持和客户的当面沟通,疫情当下这显然无法做到。面对突然的困境,改变沟通习惯,加强线上触达频次是一线业务的唯一选择。积极开展内训,强化内功,等待市场恢复常态也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Q3:承接上一问题,你认为MBA能够为企业管理者解决上述问题吗?在商业环境愈发不确定的当下,MBA学习对职场人士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有哪些帮助?


龙燕:

作为一个理工女,我非常喜欢上财MBA的课程设计以及老师的授课方式和内容。MBA学习帮助我掌握了很多高效的管理工具和技能,进一步完善了知识体系。比如刚刚来到现在这家初创公司时,《创业投资》这门课从初创企业组织发展维度给我带来了很大帮助;在学习募投管退的运作方式时,正好与当时自己的工作内容、公司的发展状态形成了完美的理论实践结合;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上所学的冰山模型理论、薪酬支付的核心逻辑等都可以立即落地运用。本以为经验足够丰富的我,在读了上财MBA之后才深刻认识到终身学习的意义。


龙燕1.jpg

在疫情的不确定下,考验的是耐心、协调能力和进取心。我们要做到不骄不躁、平心静气,尤其是在上海封闭在家的这段时间,也正是修炼内功的好机会。

庞现美:
未来世界是变化的世界。后疫情时代,个人认为最考验管理者的是适应性和创新性,适应性的建立后疫情下的工作标准、工作章程以及沟通方式,都极为重要。当然,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保持有热忱坚持信心,并可以将其通过合适的方式进行表达,对其他人进行鼓励,对企业的战略远景坚持,所有领导力和战略眼光尤为重要。

而这些内容,都会在MBA课程深入学习。在MBA学习中,你不仅能学到理论的知识,还有商业案例的分析,更重要的是各种案例实践活动,还有那么多行业精英共同学习和分享,相信大家都会有所收获。

沈进:
身在职场的我们都在持续经营自己,资金、精力、时间、乃至健康的付出是我们的成本,财富增长、学识充盈是我们的核心KPI,希望实现的愿景是精彩的人生。

投资自己是最有价值的方式。毫无疑问,选择进修,选择MBA是一个优秀的提升方式,请坚定的相信自己的智慧。

侯翔:
原来熟悉的业务模式变得不再适用,需要我们去学习、去探索、去发现新的解决方案,这正是MBA教育可以给我们带来的——重要的不是学了某门课程,而在于拓宽视野、提升格局、优化资源、启发思维,给我们工作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Q4:对于积极备考,或正在“纠结”是否需要攻读MBA的考生。站在学长学姐的角度,有哪些鼓励和建议给到大家?


沈进:
选择大于努力,但是要成功,努力不可或缺。如何努力?勤修学业,充实自己?积极社交,扩大人脉?争战戈沙,磨练意志?

入学MBA和EMBA只是第一步,如何让自己的付出有所值,需要自己挖掘精彩。上财商学院,是一个平台,不仅授业,还是各种机会。展开自己,拥抱机遇,积极参与,不忘初心,不负韶华,重塑自己,超越自己。祝福学弟学妹,祝福上财,祝福上海。

侯翔:
能再次回到大学进行系统学习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可以与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学在课上讨论、碰撞出不同思维的火花,老师们丰富的学识能填补我们的认知体系。学弟学妹一定要认真备考,考上上财、学在上财会让你终身难忘,不虚此行。加油!!

龙燕:
正所谓“危中有机”,唯有专注当下、保持学习方能穿越大环境的周期,疫情终将过去,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上财MBA人,在新机遇来临时,才能够快速适应、做得更好。


庞现美:
人生如路,每个人在从荒漠走向繁华的路上。希望大家无论是在备考路上,还是正在攻读MBA学位,都请珍惜这段宝贵的时光,利用商各种学习资源,提高核心竞争力。

3.png


工作累了,不妨来来云南,品尝下真正的中国咖啡,学姐在云南等你们。云南气候宜人,在庄园欣赏咖啡花、采摘咖啡红果,再自己烘焙研磨冲泡,体验感十足!晚上再来点篝火跳个三跺脚,少数民族小姐姐的敬酒歌跟自烤酒也很配。

祝愿各位所愿皆有所得,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无论是课堂学习,还有丰富的商业实践和资源对接活动,MBA学习对职场人士知识、视野、思维、格局是塑造能力素来是全方位的。上面4位上财MBA的现身说法,也可以看到全面商学知识的学习和商业资源和获取,为每一位学子未来职业和人生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如果你还在纠结是否要读MBA,不妨用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Edieal Pinker教授的话作为回答,也作为本篇收尾:

“Do you think the problems the pandemic created for society and the economy are narrow specialised problems or complex ones that cut across sectors and disciplines?”
(“疫情为社会和经济所带来的,从不是狭隘的专业性问题,而是跨越众多行业和学科的复杂问题。”)